虎尾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胡博程2013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乙班

 

報考動機:

 

我是一個在職生,工科背景,在機電工程業工作4年多,念研究所一直是我人生一個目標,也因為在業界工作未來想投入公司管理階層,所以了解自己缺乏甚麼,於是不顧家人反對投入準備研究所的艱苦歷程,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想必過程一定會有許多取捨,各位準備考研究所的在職同學,你們抱著多大的決心要完成你的夢想達成你的目標呢,經過趙敏老師學習步調及考驗,你的夢想就會變成你人生的過程,國立大學研究所不是不可能的事,接下來研究所生活才是真正的挑戰!

 

準備過程:

 

現在叫我回想我還真的不敢去想,還記得暑期班開始上課,讀書會開始運作,每周作業開始爆炸,每天都熬夜想作業怎麼寫,看一堆雜誌找一堆資料,睡覺睡到一半會驚醒,因為想起作業還沒寫完,半夜又爬起來寫,隔天還要上班,那種煎熬的過程,我都不曉得我竟然走過來了,其實就是一個信念,「撐下去就對了」,我的準備方式是:上課一定要專心,不懂就問老師或助教,因為我不是企管背景所以一開始一定非常吃力,但這也是打好基礎的關鍵時刻,老師的課程編排方式是循序漸進的,如果不把課本內容理解,問題一直累積,到後來一定是連看到題目該怎麼下筆都不曉得,有在職工作經驗的同學,最好能將管理學跟自己的工作經驗做連結,這是理解管理學的一個關鍵,寫作業的時候也可以套用自身的案例來做延伸,到了題庫班就是驗證同學們有沒有真正的了解課本的內容,透過時事的問題討論與解題,讓同學能完整的將課本與實務結合,所以跟著趙敏老師的步調走絕對沒錯啦。

 

準備心得:

 

在準備管理學的八個月中我上課不缺席、讀書會不缺席、作業不缺交、考試不缺考,在趙敏老師的帶領下,整個班級營造出來的氣氛就是我一定要考上,每位同學上課的專注、認真的態度、學習的精神、求知的慾望、同學們彼此不藏私的態度互相鼓勵互相學習,這些都是趙敏老師的教學資源及特色,所以影響我很深,也是我堅持下去的原因跟動力,因為這是在我以前學習的過程中不曾體會過的。

 

筆試(40%):

 

中山企管乙班只考管理實務一科,考題的特色不只考同學對管理學的理論了解多少,而是問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該如何做,所以在唸書的過程中,不是把理論念熟就好,而是還要去思考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要如何執行,再來就是時事的部分,老師開課的時候會教同學如何閱讀雜誌,這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利用雜誌的實務讓同學可以了解到不同的產業概況並且加以分析,在解時事問題就能快速抓住重點及解題架構,這是在職同學有上趙敏老師課程比別人有優勢的地方,所以該拿到的分數一定要拿到。

 

書審(30%):

 

推薦同學一定要去上老師的口試課程,因為老師會將口試該注意的事項,書審準備的內容及重點跟同學詳細的說明,所以在職的同學如何將你的學經歷有故事性的、有系統性的在書面資料顯示出來等技巧,老師都會在口試課程中一一傳授。

 

口試(30%):

 

中山乙班的口試為團體面試,三位教授同時對三位學生。

口試流程如下

1.自我介紹(有一位教授用碼表計時一分鐘,時間到就換下一位)。

2.請以30秒說明你自己的特質或專業能力,或替公司帶來哪些幫助。(一樣有計時)

3.針對每位學生的工作背景做提問(教授會從書審資料理的內容做相關的問題提問),每位學生 的問題都不一樣。(當教授問完問題後,開始計時回答一分鐘)

 

給老師的真心話:

 

老師妳真的超…有威嚴的(學生指的是上課期間唷!!),因為跟妳講話會起雞皮疙瘩,很謝謝老師這段時間用心及耐心的指導,沒有妳真的沒有現在的我,妳讓我學習到的不只是課本上的內容,還有做事的態度,讓我堅持下去,希望老師勞心勞力為學生們付出之餘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及嗓子,在我印象中我好像沒聽過老師原本的聲音耶XD(因為幾乎都是沙啞聲),能遇到老師您真是我的福氣呀。

 

給助教的真心話:

 

謝謝你們(玟萱&則宇助教)辛苦及無私的奉獻,在課業繁忙的時候還要注意班上同學的學習狀況,你們的用心真的讓我既佩服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