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許凱彥2013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一、考研究所動機

 

台南大學是國立的地區性大學,每次跟人說我讀南大,對方就會露出疑問的表情,顯得自己更沒信心,加上系上再我就讀時才第二屆,沒有就業的學長姐提供經驗參考、職場上也沒有深厚的人脈,因此,提高了我想要翻身的動機,於是決定要報考研究所。

 

二、準備考科與技巧

 

我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開始準備補習的,剛開始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都有接觸,看了一下各所考科組合,發現經濟學和管理學組合最符合未來我想念的系所,因此經濟學和管理學成為我專攻的兩個科目。

 

(一)   經濟學-高昇老師

 

開課前

 

經濟學會大量用到微分技巧,因此學弟妹可以事先學會基本的微積分即可,不需太艱深的技巧,在上課及寫作業上會解決不少問題。

 

上課中

 

經濟學很重視畫圖的來龍去脈,高昇老師的四象限、五象限圖教得很好,學弟妹可以邊聽老師講解邊用數字標記步驟,另外我也會把高昇老師的講解過程用我自己的語言寫在課本上,這樣回家複習可以回想老師講解的過程,也變得容易理解。

 

上課後

 

老師會勾Homework回家寫,這些題目堪稱是經典,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寫完,然後給老師批改,當你寫完這些題目,除了很有成就感之外,你會發現更熟悉這些章節。

 

考古題

 

學弟妹可於考前12周開始寫前五年的考古題,一周寫一個學校,並由簡單到困難的學校開始排考,並且一定要和同學或戰友用計時考試的方式來寫,考完後再對答案並當場討論不會的題目,這樣效果才會好。

 

個經、總經重點篇章(針對企研所)

 

個經--供需模型(包含課稅、補貼分析)、廠商的類型(完全競爭、獨佔、寡占、獨占性競爭)、生產成本與理論

總經--各學派比較、完整凱因斯(AD-AS)、國際金融、貨幣供給理論

 

補充總經技巧:總經的課程具有連貫性,必須從古典學派就開始熟悉,教到後面的凱因斯學派、貨幣學派等就能夠完全串起來,另外總經很著重四象限、五象限圖,要熟悉每個步驟,闔上課本自己畫N次,當有大型畫圖題就馬上得20分。我自己也會準備各學派的比較表,以及其理論觀點的表格整理,在考場上也是馬上得分。

 

(二)   管理學-趙敏老師

 

暑期班

 

(1)   理論熟讀--這個時期是熟悉理論的好時機,趙敏老師每周會安排小考,考試範圍是上周課程內容,學弟妹一定一定要複習各個理論,因為理論是解管理學題目的基礎,理論懂得越深,越能夠寫出好的答案。

(2)   作業--暑期班的作業都是基本題型,老師規定要花三小時內完成,但我每次總是超過時間再找資料,也對作業內容思考很久才下筆,因此作業確實花了我不少時間,不過,作業的練習能幫助我們更有作答邏輯,張貼在教室外面的範本也一定要去抄下來,並且注意範本的標題鋪陳,可作為學習的對象。

(3)   讀書會--讀書會是趙敏老師的服務之一,我強力推薦。學弟妹盡可能每一次的讀書會都參與,除了更了解戰友培養感情,也可以獲得每個人對你作業的意見回饋,還有每周的個案分享,都可以作為你管理學進步的重要原因。

 

個案班

 

趙敏老師整理當年度最重要的公司或趨勢,讓同學藉由個案研讀抓到重點或公司關鍵成功因素等等,訓練同學作答的邏輯和速度。待老師或同學解題完後,務必把好的地方抄下來,自己在思考一次。

 

題庫班

 

題庫班是提升管理學能力很重要的時刻,老師請同學上台解題,並請台下同學提問,學弟妹可以在這個時候盡量舉手,訓練你的口語表達和邏輯,抓出同學的答題缺點。老師規定的四個3一定每星期都要做到,除了練習老師勾選的題目外,從雜誌上面的個案一定要自己整理成完整又清楚的內容,並且思考這篇個案可以在哪幾個類型的題目上用到,這樣就可以縮短看到題目再下筆的時間,這是我準備管理學期間,很重要的得分技巧。

 

考古題

 

趙敏老師會幫大家規劃好考古題的作業,照著老師的進度就沒錯了。

 

三、考試心得

 

考研究所一定要下定決心,因為這是一場很長的馬拉松競賽,途中會有很多的阻礙,例如同學找你出去玩、考試排名不好等等因素,因此必須要調適好心情,準備未來更多的考驗。趙敏老師的讀書會是我能撐過這8個月衝刺期的最大功臣,和戰友們一起寫考古題、一起相約圖書館念書、一起吃飯,培養好感情並且能互相討論不會的題目,分享各自收集的資料,期待大家都能上榜。

 

趙敏老師的管理學讓我覺得上考場都能夠電別人,當我整張考卷寫滿滿,偷瞄隔壁的考生卻空格一堆就滿心成就感,也在考場上獲得自信。此外,趙敏老師強調的邏輯確實影響我不只再寫管理學的思考,包含聽演講、準備報告等都會自己檢視一番。總之,很謝謝趙敏老師在這8個月提升學生的思考方式與人生態度,讓我們學會分享、學會感恩。

 

最後,我想給學弟妹一句話:「莫忘初衷。」不論你的考研究所動機是翻身、讓家人感到驕傲、替未來的自己加值等等等,當遇到瓶頸時,試想這句話,一定能夠讓你再繼續戰鬥下去。

 

祝福老師:身體健康、睡覺好眠、龍心大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