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外文系:蔡婕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考取心得

 

因為背景是文學院,所以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很吃力,經濟根本聽不懂,連張忠謀是誰都不知道。經過這段長時間的努力與掙扎,過程中有笑也有淚,但在榜單上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真的甚麼痛苦都忘了。成大是我從高中就一直很想去的學校,到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像是夢一場,很開心自己有機會能去實現這個夢想。也很慶幸身邊有一群支持我關心我的老師家人朋友。

 

準備經濟

 

大二升大三暑假,第一輪只追求不翹課,課程章節聽不懂沒關係,努力做筆記並於課後複習,加上大量的英選來釐清各個理論的基礎觀念。

 

大三,聽得懂的地方可以低頭做題目,聽不懂的地方再聽一次即可。由於聽了兩遍的關係,所以可以嘗試一顆星或兩顆星習題(三顆星則偏財金所及經研所所以全部跳過)。這時候我有把我不會的題目剪下來貼在同一本,有空時拿出來翻。

 

題庫班有別於先前分章節習題,題庫班很重要的是跨章節的題目練習,看到題目要先想想可能是關於哪個章節,再從那個章節去聯想相關的理論,如此一來比較好解題。此外還有就是歷屆考古題的練習,我自己有依報考的校所的考古題做成一本活頁筆記,第一頁是考題分析,包括學校題型是選擇題或是有解釋名詞等等的紀錄,還有學校在哪一年出了哪一章節的題目。如此一來可以針對自己想要的系所做猜題或是考前重點複習。後面則是考古題的剪貼並加上自己寫的訂正。

 

準備管理學

 

暑假講求理論的札實,需要課本合起來還能背誦出關鍵字。這時候案例不多,不過可以藉由大量閱讀來累積案例。每一次的回家作業都要努力去找例子。此外養成閱讀雜誌、報紙的習慣。管理學可以藉由與他人討論擁有更多想法,所以遇到別人好的例子或是不同的寫法可以記錄下來,自己再加以變化。我會一周去圖書館一次印我有興趣的報章雜誌回家,然後有空閒的時候當作課外讀物來看。

 

題庫班每天的持續練習很重要,一天不用花很多時間但就是一定要逼自己持續。除了落實333以外,整理歸納的報章雜誌也可以常常拿出來翻,思考這可以用在甚麼地方,並用簡單的構面嘗試看看。我自己有特別準備一些常用的模組,如東南亞的國家分析、大陸台灣的比較、科技的演進、Big Data的崛起、社會倫理、80年代90年代的比較等等,在考試時遇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直接拿出來套用,不但省時而且還會很完整,爭取更多時間思考沒碰過的題目。此外也有整理幾點比較好幫助自己聯想結論的方向1.與台灣結合(例如是國外的經驗就可以寫到台灣可以如何借鏡來成長) 2.企業文化(如要達成甚麼目標長期可以注入甚麼樣的文化) 3.企業倫理 4.教育,並不是絕對不過這些方向在緊張的時候很有用喔。

 

給學弟妹的話

 

文轉商的小朋友一開始可能會比較挫折,沒有理工組的計算能力,又沒有商學院平常累積的實力,但是不要氣餒,因為努力久了,會發現你一定會得到東西。小進步累積久了就會有舞台!加油!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一段日子盡量要保持心情愉快,有穩定的心情才會有穩定的成長與唸書的空間。最後!英文這段期間一定要顧好,英文不是門檻就是有加權,更不用說很多題目都用英文出。再者面試時聽學姐說,教授幾乎是從第一眼印象+多益成績就可以打完面試分數的,所以一個禮拜多多少少要花一些時間在英文上喔~

 

最後想要對趙敏老師說

 

我常常是這麼跟別人形容趙敏老師的「我覺得她是一個用生命在教書的好老師。」記得去年暑期班坐在台下,聽著上榜的學長姐講著老師有多好,從考試到考完試到面試我真的也深深體會學長姐說過的話。對我來說,我覺得老師已經超過一個補習班老師的定義了,很開心也很幸運在準備研究所的旅途中可以遇見妳>///<。雖然老師很兇,每次上課都很怕被老師叫起來或是上台解題,但不得不說如果沒有這些過程,也許我的管理學根本不會有起色。還有老師額外的服務,從落點分析到考前小叮嚀,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考交大時聽到此起彼落的掉鉛筆聲,想起老師交代要帶大又深的鉛筆盒(偷笑)。還有考成大前老師叮嚀中規中矩的回答即可,也因為這樣我才有克制自己,最後管理學拿了86分,興奮到都跳起來了。學管理學雖然還不到一年,但是對於思路很有幫助,現在可以更多方面的來思考問題,也會不自覺跟自己說這樣太模糊了要舉例子才會更聚焦XD。這些影響並不只是對於研究所考試,相信是會影響一輩子,這點我就很慶幸當初是選了管理學而且還碰到了趙敏老大。真的很謝謝老師這些日子來的付出還有叮嚀,謝謝老師!另外也要謝謝兩位大助教還有小助教,給了我很多鼓勵。尤其是小助教給了我們超多超多幫助跟思考的方向,一直到面試前一刻都還在協助讀書會,很感激也很幸運在這段日子遇到了你們。希望未來我也可以為學弟妹跟老師出一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