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吳舜淇2018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管理學準備方法:

身為外文系的學生,其實剛接觸管理學的時候是很陌生的,畢竟平常接觸英文居多,以下就開始說明我在各時期的準備方式:

1. 暑期班:

  暑期班的重點絕對是上課認真聽趙敏老師講課,能夠邊上課邊記起理論當然是最好的,上課完有餘力的話可以稍微複習一下上課內容。在暑期班最重要的一定是理論的熟悉,能夠熟悉理論不但可以幫助你上課回答趙敏老師的問題,作業與考試上也能夠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對於日後更艱難的個案分析以及題庫班能夠好好應付

  準備方法:

  暑期班因為需要兼顧經濟與管理的正課,讀書時間必須好好分配,我個人是比較偏重經濟,如果10小時的讀書時間我會分成個經    4小時、總經3小時、管理3小時,在這3小時中努力把上課內容複習複習再複習,需要圖示的理論透過邏輯整理的方式自己試著畫出來,對於理論定義也會盡量背熟並默寫。作業方面每次一定要認真寫,趙敏老師精心挑選的題目不但結合了重要理論以及創意,更是未來考試的猜題(命中率超高!)總結來說,暑期班的重點就是把基礎理論記熟,跟著老師的進度一步一步打好基礎。

2.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絕對是大家的一大痛苦期,除了要上台解題心理壓力大以外,最令人頭痛的一定是解不出來又一直鬼打牆的循環。

   準備方法:

  個案的重點就是要了解個案的核心問題以及出題老師的需求是什麼,在解任何個案前不仿先好好思考並分析題目,千萬不要草率下筆,不然偏題的話分數也會很低喔。讀書會的攻防與討論在個案分析的期間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集思廣益外,也能夠在攻防中發現盲點,幫助負責人想出更完善的方案。

3.題庫班:

  題庫班已經到了最後衝刺的階段,考古題以及五個30分鐘的落實就是決勝關鍵了,這個期間對於基礎理論的熟悉度應該已經要到最高了,同時對於自己的目標校所題目以及老師認為一定會考的題目,更要努力積極去解題及提升版本。

  準備方法:

  每天做好趙敏老師說的5個30分鐘絕對是必須的,除了幫助提升版本外,也可以一併複習相關理論以及類似的題目與時事,並且整理在筆記本中方便閱讀,更重要的是對於時間的掌控,能夠幫助未來在考場上有充裕的時間完成題目。除了基本的30分鐘外,我每天會額外再花30 分鐘進行課本理論以及解釋名詞的複習,以加強基礎。在六日讀書時間較充分的時段,會把當週覺得可以再提升版本或是需要訂正的題目確實訂正,加快自己的解題速度以及版本提升的思考速度。

4.時事:

   對於企研所學生來說,時事不但是幫助自己更認識產業的狀況,同時也是解題時的案例輔佐的加分關鍵。

  準備方法:

  雖然趙敏老師有規定在讀書會有每週兩篇的時事分享,題庫班有每天的30分鐘時事整理,但我認為整理時事最好能夠培養成興趣或是習慣,平常我會隨身攜帶一本時事筆記本,在讀書讀累時翻開雜誌,做一些筆記,包括重點整理以及例子的整理,同時我還會思考類似或是可以比較的案例。這個習慣不僅幫助考試有夠多案例的發想,同時也延續到考完試後,我還是會去圖書館補充新知,在上研究所前能夠不落人後繼續努力。

總結:

  還記得老師總是告訴我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未來的生涯打拼,如果到現在還沒有這種領悟,那還是不要考研究所好了!這句話絕對千真萬確,沒有野心,沒有覺悟,你就已經輸在起跑點了。希望大家在考試時能夠時時刻刻保有動力以及初衷,努力前進不氣餒。

給趙敏老師的感謝文:

  趙敏老師,這8個月說起來不長不短,但我想能認識您是我生命中的一大福音。大學時期我對於讀書實在沒什麼興趣,對於很多事情也總是一再地拖延,直到認識老師,將管理學帶入我的生活中,我才真正的學會管理自己。在準備考試的時期,我學會了自動自發,並且懷抱希望,對於生活充滿熱情,甚至在擔任讀書會組長的時期能夠與夥伴一起前進,這都是我以前沒去想過,也可能做不到的事情,但在這8個月,我很開心自己做到了。雖然我沒有考上自己的前三志願,但我知道這不是終點,我也不能在這新的起跑點感到氣餒,我更應該做的,是努力為自己取得更好的門票,為了未來更加努力,未來的研究生生活,老師的諄諄教誨一定常存於我心中。夢想永遠不嫌大,只是有沒有實踐的勇氣與毅力,我永遠不會放棄。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