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國際企業經營學系:溫柏庭2013

考取第一志願:高科行銷暨連鎖管理碩士班

 

一.  學生考取心得 (推薦給跟我一樣的私校生)

 

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旅程而學生將考研所時期分成四個階段來說明我怎麼準備管理學的,雖然大部分還是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但還是有一些個人小撇步。

 

Periods One: 管理學開課~個案分析前

 

這一個階段是管理學打基礎的黃金時刻

 

㊣上課篇:

 

上課認真聽講是廢話,但所謂認真聽講的程度是需要做到以下幾點的;一是專心,專心到老師後面出現鬼也無動於衷地只專注在老師;二是快思慢想,快思就是老師上課節奏及內容的適應及烙印,老師會說哪個幾顆星重要之類的,不管幾顆星,都要上課弄懂下課搞熟。慢想就是老師的互動式教學,常常提問題讓大家討論或舉手發言,每一個問題後面都有老師要讓我們學習的觀念,這時一定要跟上老師,不懂就問 (強烈建議直接搭訕老師),勇敢發言 (強烈建議自行舉手發言,不管答對或錯,都是訓練厚臉皮的機會);三是筆記,沒有印在課本上,老師上課卻講到,或者讀書會發表討論意見時,不要猶豫,寫在課本上就對了 (雖然老師常常講停筆看我,但眼睛看老師手偷偷寫才是王道)。四是團體討論時,絕對要講出自己的意見,因為答案會被老師糾正,老師也會問為什麼這樣想,讓你講出邏輯來 (通常老師點頭認定的,就是以後你研究所題目的答案了),但如果其他組員想不到,那你就幫他想並說出來討論 (想贏別人就是趁這種時候開始的)。以上就是認真上課的需要且必要條件。下課後,沒有解決的問題,去煩老師或助教 (越早跟老師或助教纏上,考上的機率就越高)。

 

㊣讀書會篇:

 

讀書會中,小助教會協助,通常都在解基礎題庫,一開始解超痛苦且沒頭緒 (通常解個3~5滿正常的),這時一定要跟小助教當好麻吉,每個作業絕對都要寫的完整,所謂完整就是構面、例子、觀念在呈現給大家時一定要朗朗上口 (對錯都要發表,才能成為大家抨擊的對象,同時也是在為自己的版本紮根)。雜誌分享,大量閱讀絕對是管理學的進步一大助力,老師都會列雜誌 (個人推薦商周、數位時代每期都看)、經濟日報 (Everyday啦)等其他。而問雜誌問題時,問所學的管理學觀念問題不僅幫助複習,也練習了如何分析文章。再來,由於本人英文不是很好,推薦讀書會運作加上考英文單字這一項 (考多益單字本等等),以及開會期間,讓每個組員都充分發表到意見 (根除Free-rider問題),開會時間大概控制在3~4小時足夠。

 

㊣個人作為篇:

 

除了上面上課篇要做到外,回到家在書桌前複習也是絕對要做的(每天都要讀管理學,上到哪讀到哪,定義要講得出來,例子要給得出來,專有名詞英文要背得出來),強烈建議所有管理學專有名詞的英文都給它狠狠地記起來 (以後寫英選及面試時就吃香了),每天讀管理學 (每天複習1~2小時足夠,不過是每天,要堅持)。除了讀管理學之外,雜誌及經濟日報如讀書會篇所說,課外讀物 (企業介紹叢書、企業家自傳、管理趨勢等等)也是管理學營養劑,看過這些書籍在寫題目時,會出現很多的ideas還有例子,個人看問題的角度也會越來越多元 (建議挑選自己喜歡的企業及企業家,這樣才有熱忱)。然而,有一個目標當作追趕的對象也是刺激自己的好方法 (像我就選了一個常常出現在考試成績排行榜又看得很順眼的女孩當作目標,時常想要怎麼追到她!!!)

 

Periods Two:個案分析開課~題庫班開課前

 

這是訓練個案分析、強化邏輯及構面選用的技巧時期

 

㊣老師會針對個案分析做詳細的答題分析,針對不同企業作為或問題來解題,這邊第一個要訓練的就是邏輯性 (解題大標之間的關聯性),讀書會在討論解題時,除了要照老師的解題步驟做,組員們還要互相欣賞各自的答案,發現不順就砲轟,若解題不順 (不知道用什麼構面、題目在問哪個理論、知道問什麼但寫不出來、無法糾正同學錯誤等等),那就是你的基本功不扎實,趁機惡補起來。管理學的概念很少要用背的,都是用理解的比較多,而我都是用同理心去思考,對方碰到問題要怎麼解決。至於構面使用,我都是先有例子,才來選適合用哪個構面合適 (通常簡單、直接、自己好發揮為主),而老師會選企業個案,若不知道或沒有喜歡企業案例的可以參考老師的 (老師都會把精華收納)。除此之外,這時間也開始上台解題了,強力推薦上台解題 (最好每個組員都有上台機會),除了可以把自己的解題方式呈現給老師 (通常都是被電爆),最重要的是,這也等於免費的口試練習 (因為老師問的問題都很刁鑽,然後下面全部人看著你)。雖然在台上會被老師及其他組的電爆,但相反的,如果解的好,老師讚賞你 (說XXX,解的不錯喔之類的),老師就會把矛頭指向好學校的學生 (Ex. 中山、高師、高科等等,這時心情就會很爽!!!)。喔對,換座位時要求坐第一排,與老師大眼瞪小眼,也是會提高考上的機率,還有解完題目可以跟大助教一起討論,問為什麼為什麼…當然,班上成績好同學的解題,也可以手抄並模仿下來。

 

Periods Three:題庫班開課~考試前

 

 這是每個禮拜都處於水生火熱的時期

 

㊣題庫班,完全由學生主導的悲慘時期,老師火力全開,每天都要解題及葵花寶典,考試解題考試解題!!! 關於考試,就是乖乖跟著老師就對了。最重要的是解題+提升版本,要考好學校的,這是一條捷徑 (老師會叫同學上台解題,並解析同學的想法及構面運用,管理百科全書趙敏,會永無止境電爆你)。一定要抄襲老師的解題技巧和想法 (因為你繳很多錢,要學就學最好的),好成績的同學 (很多都是XX的重考生)也要注意,強力建議自我推薦上台解題或舉手問問題,要麼電爆別人,要麼被電爆。至於葵花寶典,老師會教,不懂再問。總而言之,保持心情穩定、身體健康、精神狀況正常 (有時解題解到起笑),相信老師安排並堅持就萬事大吉了。

 

Final Periods:研究所考試期間

 

這是個父母、同學、老師、自己都在問同樣問題的時期 (Ex什麼時候考試、到底考不考的上啊?等等等…)

 

㊣根據老師最後一堂課所交代的事,認真並持續的給他做下去,來一間,考一間,考不好,當作去看妹妹吃便當就好,不放棄,有自信 ,做自己!!! (大力的用筆敲桌子、對手都是去那邊陪吃便當的…等等氣勢)。學生建議,回到穩扎穩打的第一個時期心態,該做的繼續做 (每天看經濟日報、雜誌、複習管理學觀念等等),解題也是不間斷,管理學手感是很重要的!!!,有任何問題請打趙敏專線 (如果你敢的話),大助教專線(較推薦)。

 

二.  感謝文For 控制狂大魔王趙敏老師

 

第一次聽到老師大名是在報名時 (還以為老師很愛看倚天屠龍記)第二次是在楊莉經濟學的時候 (聽說管理學老師很兇等等還被同學笑說哈哈哈你活該誰叫你要報管理學),實在是膽戰心驚。終於到了見面的那天,果然,如傳聞所言,開始控制哩哩叩叩 (不過,所幸是,比我想像的年輕漂亮許多)。上完三堂課,我可以說是,已經準備把我的心交給老師了 (怎麼可能)…是我一定要考上研究所的決心。一開始的什麼填寫動機啦,上台大叫啦,組讀書會啦,都讓我覺得:「是怎樣,這邊是什麼地方啊…」。不過現在回想,還好我選了趙敏老師who is a用生命在教書的老師。

 

老師對我的影響可以用3度來表達 (態度深度廣度)

 

1.態度有熱忱 (老師教管理學時感覺非常開心雖然我們這些噗巄拱的常惹生氣)準時 (老師好像上正課沒有遲到過除了有一次跟我們組咪亭遲到了快20分鐘之外)、負責任 (趙敏語錄:對自己負責)。

2.深度:對於管理學的專業,建立了基礎,也對未來的路有了更深的期待與了解。

3.廣度:從老師教我們的解題技巧中,思考到問題的癥結點,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想,出發點不同,答案就不同。然後也在趙敏管理學這個大家族裡,了解到自己的渺小。

 

雖然我沒有辦法領到老師提出的台政獎金一萬,以及中山成大請盧斯奎的方案,但我還是有堅持努力的達到老師所謂的最低標準,對老師來說可能考上台政成中山才是值得,但對一個待在義守三年不知未來在何方的學生來說,考上老師的最低標準可以說是人生往前邁進一大步 (而且又是考上有興趣的科系)。希望未來可以成為老師的助手 (有成就時),在老師所辦的回娘家活動中貢獻。

 

p.s 要報名小助教時已經截止 (因為還在等高科放榜),不過我還是很希望幫助老師,我會去有報名小助教同學那邊幫助學弟妹們的。

p.s 同時在這也大大感謝幫助我的林則宇&李玟萱大助教 (果然收集滿老師以及大助教的親筆祝福簽名就會上榜)

 

愚生 溫柏庭

祝 恩師 趙敏老師 身體健康 早生貴子 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