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牛寶賢2013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孤獨,也要讓夢想開花。夢想與成就之間,永遠不會是一條直線,但越彎曲,折射出的光芒越是耀眼。安藤忠雄」

 

我是重考生,我用了我2/70的人生去追求我的夢想,雖然在最後一哩路還是沒辦法完成,心中不免有些遺憾,但回過頭檢視中間過程帶給我的那些歷練和成長卻仍是讓我驚喜,一切都要歸功趙敏老師。當妳的學生實在很幸運,我不算是一個十分謙虛的學生,但透過您的激勵和批判讓我知道自己永遠不夠,永遠放低身段來請教學習,分享所知來跟戰友一起成長,對於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有更深的體會,十分感謝您過去對學生無私的付出和給學生能在此分享學習心得的機會。如果要看十分詳盡的讀書勸說和時間規畫應該是不會看到這邊,所以我也不打算著墨太多,直接切入準備心得和心態做分享:

 

經濟學

 

選擇老師:高昇

 

這邊分享的同學似乎頗多楊莉老師的,除了地域性限制外應該還有評價關係,畢竟大多數都認為高昇老師還是偏好經研所和財金所的學生,其中講義多是大量數理性推導證明,模擬考又是一堆題目到你寫不完結果你就很難衝進排行榜前面或甚至是不及格,個經最後超厲害結果總經都不太懂考企研所你就GG,雖然不可否認老師是有他的堅持,但其實要改變的是應該是你吧,幾點做參考:

 

1.推導太難,企研所不會考?

 

好吧看你志向在哪?正如老師所說如果你立志台政你就必須將自己當經研所學生在準備,翻開考古題台大國企101年就考過推導了,你賭他不會再考一樣的但又怎能保證以後不會在出現在其他所中?建議這部分簡單的推導能趁暑期班搞懂最好,畢竟一開始就死背公式模考就必死,其實每天看書不要多,你就練推個兩次,光一個禮拜那沒經濟課的四天就能推八次,這樣應該不至於懵懂了吧;至於較難的推導(高昇都會說企研有空你再碰的),建議秋季班或年底時你複習在鑽研,此時不僅你基礎夠,在那時高昇旁邊應該也有所謂一群熱血經濟哥,你用請教的或是圍在旁邊學習的成效也較有效率,通常大家人都很好應該不至於會偋棄你。

 

2.總經太少,企研所太愛考?

 

這應該是最多人抱怨的,我不否認但其中思考點是你到底有沒有將老師講義都吃下去了,其實老師講義編排的時間邏輯滿清楚的,每一個理論的連接和模型演化都算是一目瞭然,對於你總經入門我覺得算是夠了,如果你能清楚說出理論背景和演化動機並且搭配圖型,這部份我相信你就能應付一般研所筆試申論了。建議暑期班至少圖型會畫,那是基本答題工具,到了秋季班必須更深入討論背後原因,此時建議能多方閱讀,楊莉老師筆記和他班老師總經題庫也不錯,其中有很多章節是構面比較理論特性,這在企研所考試中申論幫助較多,另一方面是楊老師在理論的深度夠,延伸度高可以彌補之前不足,對於英選也有很大幫助(深深體會)

 

3.勤做題目,模考是參考也是警惕

 

以我來說平常都是中午後或晚餐後開始勤做題目,因為那時候會很想睡覺或是心浮氣躁,做題目比較活潑刺激較能讓我度過,記住必須計時這樣才有訓練到,建議找至少一個朋友跟你寫,讓你能有人檢討,他不會你教他你會更清楚,畢竟真的很多人很會解很難題目卻不知道要怎麼教,這樣在經濟學滿危險的畢竟考試都很愛轉彎,單有考試技巧是很難考高分的;另外模考部分不必追求所謂Hot100,但至少70分一定要有,代表你速度和準確度都有一定水準,加上高昇近年的模考模式改變,手寫比重拉高,圖形或計算都要加快,這樣也對你日後上考場解題有很大幫助,像台政的題目多陷阱又很多,寫完都要盡量檢查或祈求一次寫對,你有會寫的沒寫完真的是不用想上榜了,方法無他就多做練習保持手感,檢討更重要。

 

建議高昇老師學生從秋季班就用活頁紙整理屬於自己的經濟筆記,克制化自己的勝利方程式十分重要,我會分章節整理一些較大型的圖或特別的案例,先寫好版本一放在本子裡,日後有看到其他書上或講義有更好的再補充進去,特別是考前的經濟日報,都會有時事批評,這樣你如果在一般的經濟模型之外能加上這些評論,絕對是畫龍點睛;另外延續上面所說的較複雜公式,也寫起來放在裡面旁邊註明一些小撇步,這些都是為了日後上考場能快速喚醒記憶的,就算你真的經濟神手還是不免會有遺漏,筆記適度提點才快,帶一堆書上考場的通常都可以先跟他說「謝謝,您辛苦了」嘿嘿。

 

管理學

 

選擇老師:趙敏

 

管理學跟經濟學一樣都十分重視「why」,也就是邏輯訓練,跟著老師學習算是幫我打開眼界和糾正了我從前的學習模式,畢竟我也不算是本科系,管理學本來對我來說是十分陌生的,這兩年的充實真是不同凡響,這絕對會是讓你與一般大學生競爭時能擠垮他們的利器,可惜的是跟你顛峰之戰的對手通常是同門師兄弟,老師交代的你有做他也有,我覺得你要勝出的方法就只能〝無限思考〞沒別的了。

 

1.對管理學要有100%的熱情

 

這十分重要,畢竟他不僅占據你部份念書時間,他也進入你生活,管理學要學好絕對是你從你生活週遭開始就都要注意,新聞一些企業近期動態,推出了什麼新產品你都必須關注,老師通常會在暑假就請同學選一家企業當作自己口袋個案練習,記住你必須選自己喜歡的和十分有興趣的,才能延續你的熱情關注,不然你只會把他當作例行公事,你很難在寫作上有深刻的刻劃,有了這樣練習你之後準備個案也會較精,以我來說我十分愛外商公司,GEIBMAmazon這些,因為我很崇拜他們,我就會很認真去研讀他們歷史,領導人說的話或是企業文化,這樣面對管理學考題,你不會只是寫點,你能連線甚至全面寫,照顧到點線面的架構會十分完整,另外一方面也因為他們很多是百年企業,他們有些成立可能有些理論都還沒出現,你就會知道他們變革了哪些,這樣的認識也才寫的深。

 

2.大量閱讀和勤做筆記,當然有好的也要大量影印!!

 

我個人十分愛看雜誌,老師有交代的那一系列我都看,不過當然不是拿一本坐在位子上看一下午,而是先從目錄看一下本期到底想講什麼,快速掃視想看的,這就跟你所愛有關,看久了自然就知道要去哪找,記住找資料千萬千萬不要上網找,你頂多就只能找在哪期有什麼報導,這很重要因為找資料的技巧也是一門學習我也覺得幫助我很大,你在翻閱的同時會很了解雜誌特性和和每期內容和相關企業所作所為,你這樣會越找越快,像假如我今天要找GE個案我會直接去翻HBR,因為其他雜誌幾乎都不會有,要找IBM除了HBR也可以看看能力雜誌,他們會有一些人資的內容是HBR不會寫的,類似這樣久而久之你就會變搜尋達人;另外影印整理也是必備,我是依照企業和課本章節分,針對章節都有個案能擊破,之後有看到更適合的我再代換就好;最後是勤做筆記,準備便利貼隨時看到就貼,名人佳句、偉事都記,這些可以當作開場白或是結論的標題,這類的準備永遠不嫌多,只怕不夠,所以趁早養成習慣吧。

 

3.讀書會和課堂分享

 

讀書會絕對是十分重要的,管理學十分需要激辯和想點子,而你戰友將會是你成長的關鍵,不要有藏私念頭有想法就說就對了,也不要怕什麼人家會不會就這樣超越你,傻眼你讀書會外面更多需要你擔心的你擔心你隊友幹嘛,他們不跟你分享成長你才要擔心吧,這部分個案分析很重要,我們讀書會不僅FB有社團公告一些討論事項外,手機Line也有社團作為大家平時討論和心情抒發之用,因為思考是平時就該做的,你不該坐在位子上花一個下午寫管理,但你應該花你所有空閒時間去思考該如何寫的更好,還記得個案分析時為了解題,下課都深夜了大家還是一直在社團po文,全都在討論作法該怎辦,關掉電腦後躺在床上繼續用Line討論,你一定覺得很扯,但這就是風氣,也是刺激大家管理學思考的方法;最後感謝我讀書會成員,我這個人說話直也很沒耐心,每次討論作業大家一團火爆肚子又超餓,但大家感情不錯也都樂於討論(一付〝挖靠!!很嗆吧,好阿來阿〞的樣子),跟你們討論真是難得的回憶時光,也多虧妳們我也才又更進步,感謝。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論是管理學或是經濟學都是十分重是邏輯的學科,不斷的問自己why以外也記住請多問問題,老師不怕你問只怕你太嫩又不問;另外就是研究所考是絕對是超乎你想像中的辛苦和壓力超大,如果你是重考生你要有心理準備,真正的考驗絕對會是在考前一個月開始一直到放完榜,請你們絕對不要鬆懈也不要被擊潰,沒事能找老師聊聊或是跟讀書會成員分享,大家一起過那種同甘共苦的生活絕對會是你日後美好回憶之一;應屆生對於考試的無知會是你們最大的武器,但中間得挫折妳們必須挺過,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和時時提醒自己當初為何要考研究所,跟自己對話,其實準備時間不到一年但你會覺得比你大學四年還充實,因為妳們跟對了老師,她不會放過你們的你們皮繃緊了(抖,那如果你們有任何問題不管是課業或是…(?),好啦都可以加我FB(超好加吧)或是來信找我我會很樂意幫你們解答:Andrewniou@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