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經濟系:翁碩廷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終於沉澱完畢知道自己真的做到了,那再不打就會變成不知飲水思源狗,這篇獻給我的家人我的老師我的同儕感謝你們,也給學弟妹當個參考,全部的一切都打在這裡了,但在參考的同時,還是要記得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分為三個部分為考取學校、準備方式與感謝名單

一、考取學校

 

我考了八間,只上了兩間,不過很高興,有考上自己心中前三志願成大企研

成大企研正取4

中山企研正取13

其他間全部被其他強者幹掉了...Orz

我的考科組合是經濟學+管理學,有補習,這等一下準備方式部份會詳述

(我補中壢大碩,我也不打廣告,聽過適合才補)

 

附註:

當你未來在寫考卷或面試時去想一件事,問問自己真的盡力了嗎?

題目真的有難到完全想不出來嗎? 還是只是覺得太麻煩不想去想呢?

<研究所考試比的就是那一分甚至零點幾分,永遠不要放棄任何機會與分數>

切記,你放棄作答考卷,那麼研究所就會放棄你!

這是神的定律,絕對不可違抗

 

二、準備方式

 

<建立心態>

 

既然決定要考,八個月就認真去做,八個月把一件事情做好,我想如果真有心應該是做得到的(當然考運這我們無法決定),然後再三切記,""任何時間開始都來得及"",哪怕大夢初醒再拚,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動機,不要浪費這八個月,心理建設在一開始就要做好,開始準備前就先想想沒考上的話...

沉沒成本: 補習費3+報名費1+這八個月不能玩耍+看著朋友爽的辛酸+...etc.

最難做到的是承諾,最難扛起的是期待,但是別忘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去挑戰自己的極限,你會發現,你遠比自己想的要強大。

目標一定要設高,台政成山。

"讀書會" 這我真的覺得很重要,單打獨鬥真的要很有毅力,偶爾和戰友討論放鬆打球都能讓精神上比較舒適,我準備的考科是經濟學跟管理學,都是相當需要討論的學科。

 

重要守則:

絕對不要對你的戰友藏私,你要幹掉的是其他96%的考生(現在錄取率約 4%)積陰德的同時,別人也會對你正向回饋,一起考上後革命情感是一輩子的財富。

 

附註:

就算全世界都覺得你只是說說,也不要否定自己,用榜單狠狠打那群人臉就是最好的證明,也是最正派的行為,抱怨哀嘆沮喪質疑永遠幫不了你。

上課盡量不要睡覺,有句話很驚醒我,但是有時候太累無訪

<你睡著只能作一個夢,但你醒著你可以圓一個夢>

 

<經濟學>

 

我有補習,我補的是王吉吉,他真的是位好老師,不過很可惜,我無法習慣他的上課方式,但他很適合"從零開始的人聽課",不過有一定基礎的人,可能也許就不太適合,也許只是我比較難搞,總之我後來暑期班課翹光光,選擇"自修"靠自己,當然我是經濟系可能有關係。

 

1.個體經濟學:

使用用書,楊雲明-個體經濟學

這本真的是聖經,讀完說真的,考企研所絕對夠,讀的過程中,不懂的切記不要跳過,哪怕想一個早上也要想出來(OS:我那麼多的美好白天...)經濟模型一定要親手畫,腦中想得出來,跟看到題目去寫出來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附註:

補習班的講義,寫得很完整,自修也很適合,我就是吃完楊雲明+兩本個經補習講義然後就上考場,不論你補哪家楊雲明一定要拜讀,

 

2.總體經濟學:

使用用書,謝登隆-總體經濟學(賴璟昌另外一本神書那本我真的吃不下去...)

所以挑了本比較淺的書來讀,一樣要讀熟,總體要自己整理筆記,不然很容易亂掉,總體就當成故事看,閒閒沒事翻,多想,會學得很快,記住總體是殺爛別人的一大利器,我成大企研經濟76分,目前沒有聽到比我高的,那份總體出很多。

 

附註:

在這裡超級推薦一本書,大碩友班系楊莉老師在她的題庫班會發一本經濟重點整理大全,那本是救命仙丹,也同時可以檢驗自己哪裡還不熟,不過這本沒有公開販售,要找上課的人借來印,我自己是跟朋友借來印。

 

3.題庫:

這部分可以當參考就好,因為我的方式有點冒險...

我到考前最終有寫完的題目只有各目標校所的五年考古題,是的你沒看錯,我題庫一本都沒動,就只寫了考古題還有補習講義上一些例題,跟楊雲明與謝登隆的附題。

會這麼做的原因,因為我四年的經濟學習下來,認知到的是,經濟是一門思考的學問,如果你一個觀念懂了,他就算變形你還是可以找到脈絡,所以我沒做題庫

選擇把每一個觀念都好好建立在自己腦袋裡,我花很大量的時間想觀念思考題目。

 

附註:

在未來寫任何題目時,如果錯了,或當下不會,永遠不要馬上問同學或是立刻翻詳解。

我們試者想像一個情境,今天你在考場上,當你看到題目不會...請問這時間你能依靠誰呢? 多想一秒鐘,多去思考一次自己的解題方向,會有收穫的。

 

<管理學>

 

我有補習,我補趙敏老師,這位老師大概是我此生看過最認真的老師之一,所以我有點對不起老師,我的管理學考得並不算好...所以我稍作提點就好,不過跟隨老師的腳步,其實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了,趙敏趙敏神,我不多述,榜單說了算!!

1.如果你想準備的考科中有管理學,真的建議你補習 (我沒收補習班錢)

因為研究所考的是一個相對比較,當別人有一套很棒的方式,你自己摸索時會很累,也可能會在錯的方向

 

2.理論永遠是基本中的基本,在未來也許你會充滿許多個案,很多想法,但別忘了,這始終是一場考試,最公平的基準就是理論熟悉程度

 

3.額外時間的投入,如果你想在管理學上高分,只靠書本上的東西永遠不夠的

我自己在考試的時間有看以下的書

<商周>

<天下>

<經理人>

<遠見>

<HBR>

<數位時代>

<EMBA文摘>

需要看這些的原因,你需要不同的個案來支持你寫出來的東西,謹記邏輯清楚是贏的唯一道路。

 

<口試>

 

這部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因為身邊的朋友都會半開玩笑說,你進面試就穩上了阿,希望真的可以幫到大家!!

1.時事敏感度,讀時事不見得是為了準備考試才讀,接觸不同的東西,可以刺激反應思考能力,在面試的那一瞬間,你會有更好的表現

2.如果你對自己沒自信,想一個東西就好,你都進面試了,你都幹掉95%的人了,你有比別人差嗎? 捨我其誰,這是誇大了點,但當你能有這種程度,面試別怕!

3.對自己的書審自介一定要很熟,不然一問就倒就尷尬了

4.換位思考,把自己擺在教授的位子,想想你會想要怎麼樣的學生,想想要什麼答案,去把那些特質跟答案想辦法弄出來

5.誠意跟禮貌,這是決定錄取與否的關鍵之一

6.多拜拜

 

附註: 團體面試時,別人有的特質不要講,除非你更猛,積極微笑

 

三、感謝名單

 

1.真的非常非常謝謝我的家人,這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可是我毫無後顧之憂累了,想回家就可以,等待放榜時比我還緊張,還好,我沒有辜負你們的期待

 

2.Bo Jiang 羅元佑 張弘毅 張欽 王世豪 飛天小佩佩讀書會的大家,從陌生到熟 識,謝謝你們一開始包容我那不算太好的脾氣,後面大家都很積極討論分享,能有這樣一群夥伴衝刺,這感覺太珍貴了,所有的東西都會記得,這星期四好好聊

 

3.趙敏老師,坦白說真的,我沒想到會有補習班老師做到這種地步,可是我真的好感謝好感謝,老師的態度,讓我知道,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比考試更重要的是態度,犀利的言詞,完善強大的教學,難怪是絕對品牌。

4.我自己,辛苦這些日子了,這樣去好好做一件事。

附註:

讀到這裡的妳/你,還記得我上面特別標出來的,任何時候開始都來得及嗎?

因為我直到離考試剩下100天。才覺得糟糕,我好廢,於是我踏實開始認真

永遠不要懷疑自己,因為能做到的會超出你的想像,所有事情都是,這是我上榜的關鍵

謝謝收看 ! )

有任何想聊的都歡迎密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