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系 梁芷穎2020

考取第一志願: 台科企研

 

一、前言

(一)背景:統計+管理學+重考生

(二)重點:去年考試成績只有中正企研正取,其他都是備取且沒備上,雖然今年的成績不到最好,沒膽報台大,交大經管也沒上,但至少上了第二志願(笑,而重考的這一年,老師教的方式都不變,但我的讀書方式都差很多,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用我重考一年血淚,提供給學弟妹「如何避免失敗」的經歷吧!

(三)其他:可以去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33270896看看

 

二、整體讀書狀態

(一)時間規劃

    管理學第一二堂課,老師會要你把暑假能讀書的時間都列出來,好讓自己知道讀書時間的珍貴,這方法很好,但畫過後我就拋腦後了,每天讀書時間睡一半讀一半,也不知道醒著的時候「有效的」讀書時間是多長

因此,第二年我改進了,自製一張時間表,使用方法如下: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z5clBoyBVUuTWukXilNKpZHJWqZAbzuK

1、一到日挑一天為開頭(像我是以管理學正課那天為第一天)

2、寫下當周每天的待辦事項

3、當天從起床坐到書桌前開始,用螢光筆將讀某科的時間記錄下來,管理學、英文、經濟/統計分顏色紀錄

4、想休息滑手機也要把休息時段間記錄下來

     這張表有幾個好處:分配當周每天要讀的內容要做的事,避免正課前一天才熬夜看惡補考試內容或讀書會前才趕工作業草稿;再者,檢視當周三科的讀書時間是否分配不均,偏重某科絕對會掛;最後,每天坐在書桌前10小時,有效讀進腦子裡的真的有這麼多嗎?滑手機放空的時間是否佔太久呢?

     試試看吧!一張表改進了我大學四年糟糕的讀書方式~

(二)體力提升

     如果沒有運動習慣,就趕快培養,並且把這項納入「時間規畫表」裡面,如果熬夜習慣的,讀書或上課會一直想睡,白蘭氏雞精+美式咖啡絕對讓你清醒24小時

三、管理學

(一)7-8月暑期班

     除了上課專心聽,腦袋跟著跑之外,下課後的作業專心寫,並且把老師上課所說的4星以上重點寫一篇解釋名詞出來,初心者沒練過直接考每周小考絕對會陣亡,倒不如在家練過一次,架構列出來內容資料查好,小考手寫真的沒這麼恐怖

(二)9-10月個案班

    如果說78月是高速運轉,那現在就是超超超超高速

1、積極上台:我第一年考研完全沒上台過,連舉手提問攻防也不敢,原因在於到後期別人越來越強,而我因為害怕強者攻防,就乾脆在台下了,但是上台是回賺補習錢的一個方式,想想看,所有人(包括趙敏老師)都針對你一個人的版本檢討,超回本啊!!所以建議學弟妹趕快在這時候能上台就上,難度剛提升好幾倍,大家都還不熟悉,所以這時候趕快上台練個膽量,除了能讓自己以後更敢上台外,「拚到最佳版本」的信念也是帶動自己成長的方式

2、分析架構:一個題目有幾百種寫法,不要同學寫啥上台勇者怎麼講就一個勁的聽拍抄,去想為何人家會從這個角度切入,找到自己能夠參考的地方,學人家的脈絡,要抄就抄案例,只抄人家的內容絕對沒好處

(三)11-1月題庫班

    五個30分鐘,就是一定要做,我第一年好像只有第一周有乖乖來,之後就...恩,重考的時候把筆記本拿出來發現,時事整理我只整理8篇呢,難怪會重考

1、理論整理:個案班雖然老師會要大家分工把解釋名詞和比較名詞寫完,但老實說,我會建議大家把心法裡面的解釋和比較性解釋名詞自己寫一遍,最後再加進「其他理論連結」,寫得也好,打在電腦上也好,用自己的案例寫過一次,在寫題目的時候比較好套

2、時事閱讀:如果有人覺得自己寫題目架構不好的話,那就從時事整理開始練起,每天一篇,把文章整理成一頁筆記,架構自己列,重點都寫進去,寫個一兩周後就知道該怎麼弄架構了。整理了三周後發現單篇文章無法滿足我想要知道的事情,所以就會一次讀4-5篇,整理成兩頁筆記,雖然會超過一點時間,但我那兩頁筆記可能有單個公司案例,也會有競爭者的案例,也可能加上總體環境分析,相對比較完整(詳見Dcard文章,有我時事整理筆記範例)

四、統計學

(一)7-10月暑期班

    千萬,絕對,不要,挑章節!!!誰知道今年中央企研考了20%點估計,台科企研考Ancova呢…你不是老師,不要做這種挑章節讀的傻事,換個方式想,繳一樣的錢讀多一點東西,不好嗎?

1、上課抄筆記:就抱著講義去,有甚麼講義上沒寫的,跟著超在講義或白紙上,楚瀚老師的上課順序和講義有時候不太一樣,老師教的東西都是一層一層難度疊上去的,建議學弟妹再多一張白紙,抄下講課順序,回家方便你複習的時候跟著老師的脈絡走

2、回家整理筆記:這個筆記...就好好整理吧,考前會感謝自己整理這麼一本好東西,整理的方法就是把公式、推導、觀念...等等的寫上去,並且在上完一個章節後用標籤紙貼上去,例如第三章隨機分配我就會貼CH3、Ber、Bin、Tri-nomial…等等的標籤紙,方便自己好找筆記內容(一樣,Dcard上有我得筆記和標籤範例)

3、練習題目:楚瀚老師的講義上就有很多題目了,把那些題目抄下來,老師教了哪些就練哪些,整理筆記+練題目就要花很多時間了,沒關係,這都是基本功

(二)11-1月題庫班

1、每周70題:一樣啊啊啊!不要給我挑校挑題!!!然後更重要的是,盡量讓自己的進度超前老師上課內容一~兩周,這樣才能發揮上課的效果。我第二年才這樣做,發現如果沒先自己寫過題目再去上課,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再寫這個題目的時候自己的盲點在哪

2、增加筆記:在暑期班就已經完成一本厚厚的筆記了,現在就是要把自己邏輯混掉、觀念錯誤的地方加進去,題庫班就是有這種好處,大量題目砸下去,自己的盲點就會跳出來了。看到自己又錯一次的地方要開心,至少不是正式考試的時候扼腕

(三)2月考試

1、練考古題:這裡的練考古題不是第一次練喔!是考前最後一次,考該校前幾天分配一下寫完近7年的題目,熟悉考題類型和感覺而已

2、讀筆記:考前一天~考前10分鐘並不是要你把筆記全部翻過一次,而是要看著標籤紙,把內容、公式、甚至推倒過程全部想或寫出來,忘記的就趕快翻去看,越讀會讓自己考前越不緊張。我考模考和正式考學校前10分鐘,都是抱著這份筆記,所以模擬考中了三個ANOVA的實驗設計、北大企研中了幾何分配期望值,那題25%...所以暑期好好整理吧!考前真的會感謝自己

五、最後感謝

    如果沒有趙敏老師的讀書會,第一年考研我會手忙腳亂,第二年考研我會變邊緣人心理出問題,考研過程壓力會大,真的要謝謝老師費心辦了讀書會,而學弟妹如果因為讀書會而獲得一些東西的話,考研結束回班當小助教吧!取之於趙敏,用之於學弟妹(笑),我個人認為回班就是對老師表達感謝一個最好的方式。

    再來,對楚瀚老師、家人、讀書會朋友的感謝,我想自己私訊他們,學弟妹只要知道他們幫助我很多就好了哈哈!

    最後,可能是因為我對自己情緒控管不好,重考這一年考到最後心理出狀況,所以我希望學弟妹,決定要考試的當下,謝謝自己有勇氣踏上這條路,考完後謝謝自己撐到這裡來,「20歲的你,一定超級羨慕35歲的你」這段話是我在《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上看到的,4年前仍是高中生的你,一定沒想到有天會成為碩士生,所以,放榜後謝謝自己有努力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