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劉元達2020

考取第一志願: 台科企研

一、報考動機

      在大學期間學習的不夠扎實,且實務理論不夠有工作上的能力,想證明自己絕對可以辦到,過去的自己考高中、大學接連失利,對自己的要求應該還可以再更好

二、考科與老師選擇

      選擇管理學優先,其實在報名研究所前早已知道趙敏老師的教學方式,當下覺得管理學交給她絕對沒問題

      經濟與統計的選擇:考量到大學期間的經濟學的不夠穩,且統計對我來說比較拿手。我選擇楚翰老師,他教學認真且很仔細,對於私校的我較適合

      綜觀上述,我是以自己的強項來選擇考科。

三、統計與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春季班

1、統計

     建議學弟妹可以先上,一方面熟悉研究所考試的題型,一方面當成先修課程。楚翰老師會教得很慢,此時專心聽,不懂下課可以問老師。當時,老師的學生還不多可以多問一點。老師一週會出20題左右的功課,我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不用再做多的題目,觀念大於一切啊。一週的課程上完建議馬上複習,有礙於平時學校還有課,因此我利用記憶猶新且短的時間即刻複習,要記住已經花時間上課,複習才是最重要的步驟,要讓時間花得有價值。

2、管理學

     此時認真加強自己的報考動機,可以跟老師多聊聊,老師會願意聽的。

(二)暑期班

1、前言:這兩個月是觀念的建立期間,必須做好規畫及拒絕誘惑,心理要想著絕對不要讓自己後悔

2、統計

     教材:3本上課講義、細說統計、回家作業

     老師上完課必須馬上複習,課本的觀念跟基本例題一定要做熟,這時候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觀念及課本例題,接著寫回家作業。至於細說統計我寫企研所的題目,建議學弟妹暑期班重心在課本,因為我春季班有上過一輪,所以我將細說的題目當成練筆。如果沒有上春季班的學弟妹,細說的題目可以先暫緩,以課本為主。楚翰老師每2周有小考,建議學弟妹可以去考,會有全台排名,將不熟地方作加強。楚翰老師真的教得很仔細,所以有時候上課進度會有點delay,大概在10月初才會把正課上完。

3、管理學(跟著老師的話準沒錯)

     教材:3本上課講義、英選紅本、心法

     暑假努力將3本上課講義讀熟,這是管理學基本的基礎,除此之外,趙敏老師每周有2題的申論問答題。

     我的作法:將當天上課內容作複習,4-5顆星星、老師註記要背的地方作成筆記,複習完後寫2題回家作業,這時候找口袋案例是最好的時機,每周都會開讀書會,相互攻防討論,再將自己的作業修正。英文選擇題也是複習完正課講義練習,一周大概有70-100題,我拆成4天寫,將做錯的題目註記,每周小考前再複習一次。

4、管理學個案分析

     教材:個案分析講義、Robbins英選

     這時的難度提升百倍,不過學弟妹不用太擔心,老師會教你如何應付個案,這時管理學的作業是較少的,建議學弟妹將3本上課講義讀熟,接著做Robbins英選。

(三)題庫班

1、統計

     教材:70題回家作業

     楚翰老師一周有70題回家作業,寫完下次上課對答案,老師的解答都講得很仔細,不用擔心。老師會將研究所考試的重點觀念幫我們加強,我這時候會開始做統計的筆計,將重要的觀念寫在筆記本,70題會算是一回事,懂統計的觀念才是重點。考前一個月會做考古題計畫,將欲考的學校考古題做練習,建議做5年的考古題,了解各學校考試重點。

2、管理學

     老師的5個30分鐘超級好用的,在5個30分鐘有時事、管理學正課講義的加強,這時候會大量的練習申論題,也是管理學成長最快速的時候,老師說的每個事情都要照做。題庫班上台解題的機會會大幅的增加,鼓勵學弟妹勇於上台解題,訓練自己的思維與他人攻防,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除此之外,老師每周都會有管理學模擬考,訓練我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發揮實力,並有全台排名,了解自己的落點及要加強的地方。

四、心得與感謝的話

(一)楚翰老師

      從春季班開始到題庫班結束,感謝老師為了我們很認真的教學,雖然自己在大學學的統計很有心得,但是上了老師的課之後,才知道統計的觀念。在這次的研究所考試我了解到會算不能代表什麼,懂統計的人才是贏家,真的很感謝楚翰老師對我基礎觀念的加強。再次提醒學弟妹:觀念>>>>計算rrrrrrrr。

(二)趙敏老師

      我一直對自己的管理學沒有很大的信心,但是我一直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記得第一堂課看到心法的申論題真的嚇到了,但是經過8個月的努力,老師像施展魔法一樣,我的管理學真的有進步。真的很感謝老師為了我們所做的事情,不單單只有管理學,還督促時事、經濟/統計、研究所英文、口試,老師做的事情早已超越一般管理學老師的範圍,老師辛苦了。

(三)家維、家棋大助教

      感受到大助教每周助教課很努力地上,還要處理讀書會的問題及同學的問題,真的辛苦了,每周的時事都讓我更加了解如何與管理學做連結,也會提供一些讀書方法給我們參考。

(四)采儒小助教

     感謝小助教暑假花很多時間陪我們開讀書會,還一直給我們建議,不管是管理學方面、心理調適給都我們十足的信心,雖然只有帶了我們2個月,但是你仍然關心我們大家的狀況。

(五)宇堂統計小助教

     感謝你一直回答我的問題,還給予我很多的信心,不會因為我的題目很簡單而敷衍,也謝謝你跟我說了統計該如何更好,考前2-3天還一直問你,很謝謝你。

(六)別說不可能讀書會的大家

     雖然我們讀書會進進出出,大家還是努力地做好上台的準備及攻防,這8個月感謝有你們,一起分享考鹽的壓力,也一起分享上榜的喜悅。不管大家未來在哪裡,我們秉持這樣的精神一定會有收穫的,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