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經濟學系:莊靜雯2014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考取心得:

 

回顧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這九個月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堅持到最後",過程中因為出過兩次車禍,再加上家裡發生一些事情,好幾度讓我想要放棄這條路。但是每當聽到趙敏老師的鼓勵:「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老師永遠不會放棄我們文,剩下的就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要求,就能歡樂收割這一切的成果。

 

經濟學準備

 

[暑期班]王吉吉老師

 

暑期班上課時,我的習慣是一定要做筆記,但做筆記的同時又要了解全部的經濟理論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下課之後我會重新整理筆記,在這時候可以了解自己哪些地方不懂不熟,再去翻課本或是參考書來加深印象(參考書我使用的是楊雲明的個體經濟學和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有一份自己專屬的筆記真的很重要,因為在做筆記時其實同時也將老師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而在日後做跨章節的練習題時,若遇到不熟的題型,則可以用活頁紙補充在該章節的筆記之後,這些筆記伴隨著我到進考場都很管用

 

[秋季題庫班]楊莉老師

 

秋季班時每周都有一大本厚厚的題海,楊莉老師總會幫我們標記哪些是企研所一定要搞懂的問答題或是常考的計算題,並且出必考的問答題當作回家作業。秋季班最重要的是持續不斷的寫題目,透過跨章節的練習找出自己的弱點章節。同時,秋季班也要開始寫各校五年的考古題,雖然剛開始寫可能分數很低、很挫折,但做好事後的訂正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考前一個月]

 

考前的一個月,楊莉老師在最後一堂課發下一本重點觀念經典考古題,說只要做完他必會功力大增,除了重點觀念的加強複習之外,考前一個月最好再把各校考古題寫過第二回,並且整理各校考古題的筆記(可以是常考的問答題或是常錯的題型)。最後,考前一定要記得回過頭來看最基本的觀念或定義,像今年許多學校都有考出很基本的觀念定義或解釋,千萬不要只專注在解計算題之上,而忘了最根本的東西。

 

管理學準備

 

[暑期班]趙敏老師

 

從經濟跨考企研所,管理學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科目,一開始有點害怕,但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上課時專注聽課做筆記,每周的功課要確實寫(因為老師所選的題目都是經典必考考古題,累積起來的題目在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並努力準備每一週的小考,便能打好管理學的基礎。再來,每周一定要閱讀報章雜誌的時事、個案,管理學問答題的題目很生活化,有時也很重時事,因此,一定要從暑期班就養成這種習慣。

 

[秋季題庫班-考試]趙敏老師

 

題庫班時的功課千萬不能不寫或是隨便寫寫,而且這時候的讀書會扮演超級重要的角色,我們這組讀書會開會時總是很"激烈",每個組員都很努力再找分享者的漏洞,因為這同時也有可能是自己所沒想到的邏輯謬誤,而分享者也要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來解釋自己的想法,無形之中可以訓練邏輯及表達能力,這對日後的解題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考題的訓練之外,也要分配時間去複習理論,因為理論的扎實度才是解題的根本,有時太過注重於版本的差異化,反而解偏了題目是得不償失的。有了扎實的理論基礎之後再去做差異化的動作會是比較好的選擇。管理學的筆記也是很重要的,理論要用自己的語言背下來才能長久,再搭配案例整理成一份份的筆記。以及每周寫的各校考古題,這些累積起來將是秋季班到考前最重要的資料。在秋季班的時候,壓力是以前的好幾倍,這時候的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我的方法是都會在前一晚用小卡寫下隔天的時程表,避免自己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務上,而晚上也可以檢視自己的完成度來警惕自己。

 

特別感謝

 

趙敏老師、楊莉老師、王吉吉老師及助教們

 

謝謝老師們的教導及鼓勵,有老師們豐富的教學經驗和資源,才能讓我在準備研究所的路上更有方向

 

黃金認證,卡位台政的所有組員

 

一同奮鬥九個月的戰友們,謝謝你們的不藏私,謝謝你們一路的扶持與鼓勵,也恭喜你們都有很好的結果。

 

我的父母及好友們

 

謝謝我的父母提供我所有金援,並在一路上鼓勵我支持我。也謝謝所有關心我、幫我加油打氣的好友們。

 

最後附上我的連絡方式:chung10137780@hotmail.com

 

歡迎有需要的學弟妹/考生與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