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科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許媛婷2013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企研

 

「與其擔心失敗,不如思考如何使其成功」

 

一、準備心得

 

(一)管理學

 

真的要好好聽趙敏老師的話,我第一年就事都只聽一半,所以才會付出第二年重考的代價,因此我修正了方向

 

1.暑期班理論都用死背的,沒有活用
以為把整個投影片默寫得出來就很強,沒有去思考理論本身的差異化,第二年我痛定思痛,上課時用心聽講之外,回家複習理論的時間想的時間”多於背的時間,思考這個理論為什麼要這樣用,和其他理論的差異在哪,如何用案例把理論的精華(要考慮案例適用性和更新的問題),以及理論限制性和思考當這個理論用實務上會不會有助力和阻力的問題,多相信自己的腦袋而不是手

 

2.以為會畫花俏的構面和圖形很威,孰不知理論扎實且有獨到見解才是得分利器
之前都會覺得有的人考卷呈現一堆圖形還有構面很厲害,認真細看才發現內容平淡無奇(不過這種版本在小考時會拿到高分讓你傻眼,可千萬不要被唬住了),經過重考試煉之後,我深刻體會到構面圖形只是輔助,你對理論扎實度還有套用案例熟悉度加上最後個人獨到見解才是重點,因此第二年我寫每間學校管理學的時候幾乎會以列點方式把我的觀點整理出來,重點在於很清楚的告訴教授我的想法,重點不在那些花俏的圖形和版面,教授要看的是你肚子裡的墨水到底有多少!

這讓我今年管理學幾乎都拿到很高的分數

 

3.切記!雜誌案例重質不重量
第一年幾乎是走馬”看”花的閱讀雜誌和報紙,第二年我會先把好的文章印下來,邊畫重點邊慢慢思考相關理論以及熟悉案例,連報紙也是這樣,扎實的看完一篇,會比胡亂吸收最後甚麼也記不起來的好

 

4.相信自己走到最後
也許有時候班內考試不理想,請你不要氣餒,因為最後考場上的那張考卷才是關鍵,抱持平常心,不論考好考壞都要深刻檢討或是與找老師討論,不到放榜勝負都尚未揭曉,你要做的就是相信趙敏相信自己是黑馬,念就對了拉!!

 

二、要感謝的人

 

**給我的家人
決定重考時爸媽二話不說支持我,儘管外頭有著閒言閒語,家人還是幫我處理好一切事宜,讓我可以當個全職考生,專心的準備讀書就好,在生活上也都迎合著我,真的是很辛苦,還好最後的結果是甜美的,能當你們的孩子真是我的福氣

 

**給趙敏老師:
經過第一年慘痛陪考經驗後,那時候我對自己真的是很沒信心,一直在就業和重考之間徘徊,且我家人又偷幫我去廟裡抽籤,看起來神明好像覺得重考不太好(我真心建議考生考前真的真的不要去抽籤= =),那時候還好有趙敏老師鼓勵我,和我說了一句:「盡人事,聽天命」在努力相信自己一次看看,也許命運是可以扭轉的,那時候讓我更有信心的決定在挑戰一次,從那次之後也更相信自己。雖然每次上台解題的時候都被老師砲火猛烈的攻擊,可說是完全不留情面,但是也更激發我寫出更好的版本的決心,老師您的用心一點一滴我們都看在心裡,打從心底佩服但也不捨老師,只能說被老師教到真的是我的福氣,謝謝趙敏老師的用心與照顧,我才能如願從技職體系翻身到傳統國立大學

 

**給靜萱助教:
準備考試的時候總覺得很煩躁,特別我又是重考生,不確定感和壓力一直很煎熬,在撞牆期的時候每次都會偷偷打給助教,儘管助教被學校報告夾擊,靜萱助教會很有耐心和我分享他當年管理學魔人的準備方式還有怎麼去心理調適,讓我不會胡亂看了一大堆管理書籍和雜誌,而是聽老師和助教的話好好的把基礎理論念好,講求扎實而不是花俏的構面,穩穩的寫出我的見解還有時事上的更新。前幾間學校放榜的時候沒有我的名子助教都會打來安慰我,雖然我知道有些聽起來有點”過於安慰”XD 但是我知道那是助教關心我的方式,一切盡在不言中=)

 

**給俊鴻助教
俊鴻總是很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考試前夕每天撥出1-小時聽我自己練習的題目,挑出我邏輯上的瑕疵,引導我往多方向思考,並提供產業的新知給我,當中也和我分享管理學解題技巧,尤其在南征北討的考試時,我每考完一間幾乎都會打去煩俊鴻,他都會叫我不要慌張要穩住,要覺得自己的是最佳版本(靜萱助教也是XD)考試的時候心情穩定真的很重要,謝謝俊鴻,未來在中興還要請你多多照顧了=)

 

**給我的朋友們
在我最低潮的時候有韓B3你一直在我身邊,陪我出去散心,願意聽我說心事,有你真好;也謝謝讀書會的大家不藏私的分享,互相勉勵成長;還有6+1給我加油打氣;還有許多人我感恩點滴在心頭,有機會還請讓我盡棉薄之力!!

 

也謝謝高昇老師和楊莉老師的用心教學,提升了我經濟學邏輯思考和數理能力,最後我想說,重來一年,深刻體驗考試時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自信是建立在實力之上,你與其有時間在那胡思亂想打擊自己(像我之前都會覺得自己背景不好又是技職),倒不如趕快把時間拿去念書把自己變得更強,遇到瓶頸的時候找老師或考上你理想校所的學長姐聊聊我相信你一定會受益良多的,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