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何岱育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考取研究所這段路上,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態度,一種不服輸的態度。感謝趙敏老師,在帶領我們前進夢想的路上,不僅教我們專業知識,傳授給我們更多的是做人的態度。一但做了抉擇,就要全力以赴。當然考取研究所這條路不好走,但絕對沒有你想像的這麼難。我很開心我在這段期間,不只是為了考取研究所,我學到了更多必備知識、強化了我的邏輯和分析能力、學會為自己也為家人負責,更突破了自我。

 

管理學

 

暑期:暑期班管理學一開始會很摸不著頭緒,在讀書會討論時便會發覺自己的邏輯能力有很大的加強空間,也會為了找資料常常熬夜。不過其實不用太過擔心自己,也不要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就是盡力去完成,按照老師和助教的教法及建議,慢慢的就會找到解題的方向了。這段期間很重要的就是要把老師上課的理論弄熟,對未來的解題會有很大的幫助。

 

個案:暑假過後的個案班,老師便會開始請讀書會或是點個人上台解題,也會要求在下面的同學進行提問,說實在的每次都會搞得自己緊張到不行,但是也只有在這種壓力大到不行的情況下,逼迫自己專注、訓練自己快速且有邏輯的思考。然後又可以訓練自己勇於表達想法,擺脫過去怕錯而退縮的缺點。所以越是在意別人眼光的人,越要藉由這個機會訓練自己!!

 

秋季班:秋季班應該就是管理學課程當中最難熬的一段路了,但熬過了真的就是你的了!老師會透過各校/系所考古題,勾選許多今年很有可能會考的考題,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因為今年就有考題方向重複,所以考前不斷的練習是真的很有用的。這段期間同時也會有每周模考,讓你知道自己的程度和名次如何,也可以參考範本讓自己更精進。然後老師舉辦的333也很有幫助,可以在短時間內彙整大量的案例並且能強化解題手感,畢竟考試時分秒必爭,解題架構和案例能越熟練越好。

 

讀書會:我真的覺得讀書會真的太重要了!!!在此要感謝上天讓我很幸運的擁有一群很棒的組員。讀書會必須每個禮拜分享雜誌和解題討論,透過組員分享和合作,可以激發出很多火花。而且,讀書會的夥伴不但最了解你的心情,當有問題時更可以給予最實質的幫助。

 

經濟

 

由於我是大二升大三開始補習,由於距離考期遙遠導致學習動力很有限,不過我建議上課期間就算還沒有搞懂,筆記也要先抄一遍。到了暑期班和秋季班時,老師便會開始run第二輪,這時上課時就可以更專注的聽老師的解釋和分析,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抄筆記上面。由於過去的不認真,造成我在面對題目的理解和解題能力上很有限,所以一定要認真的聽老師分析,才可以慢慢釐清不懂的觀念。到了秋季班,趙敏老師會要求讀書會每天都要寫考古題,這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我當時常常面臨紅字滿天飛,不過這也要考驗自己有沒有那個毅力去把問題釐清清楚,這段期間絕對是學習效果最快最好的階段。

 

謝謝過去這一兩年楊莉老師的指導,常常高八度的聲音還有好笑的故事,讓我每次都有點期待去上經濟課。此外,楊莉老師非常重視我們對於問答題解題邏輯,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項資源,這也是考場上得分的一大關鍵喔!!

 

口試

 

趙敏老師的口試課程在暑期班會先舉行,蠻建議同學去上課的!上台被老師電一電也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然後進入口試階段後,就可以擁有模擬面試的機會。我覺得模擬面試真的很重要,不斷的修正和練習,到了最後你就會覺得自己好像無敵了,面對正式的面試也不會覺得可怕。在與教授面談的時候,當遇到較難的問題,同時又要搶答的時候,不要猶豫太多盡量搶前一二,把你所知道的觀念和想法描述清楚(當然也不能錯的很離譜),讓教授看到你的積極度,口試成績就不會太差。

 

成大國企的口試今年主要分成兩關,兩關的同質性極高,分別都是中文關、兩位教授一位學生。問題內容皆來自自我介紹以及簡歷。所以一定要將自己個人背景、動機和願景都了解透徹,這樣回答時就可以不斷的延伸加強,讓教授感受到積極度!

 

最後,預祝學弟妹在未來都可以熬過這一段日子並且金榜題名!!然後,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就算沒有信心也要全力以赴!!!過去我是個沒有太大自信的人,可是我知道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比別人要更努力、穩扎穩打,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和別人做比較。最後我進入了最想進入的學校,這就是向別人證明自己最好的機會阿!!

 

學弟妹們加油!!!!!

 

聯絡資料: horhonda@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