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國貿系:陳展眉202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前言
 
當初在決定考科還有調適心情的時候看很多學長姐的心得分享,因此決定將自己的準備過程分享給大家!我是五月下定決心要考研,本來九月要去交換,打算交換回來再進春季班準備,但交換遭疫情取消。思考了很久加上種種因素考量下,決定暑假前把實習辭掉應屆準備研究所。
 
二、背景
 
原校系:東吳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應屆
多益  :870
經歷  :新創公司行銷實習生、系上創業競賽第二名
 
三、考取校所
 
政大企研 正取
成大企研 正取
中央企研 備一
 
四、經濟學準備方法
 
由於幾乎沒什麼底子,很擔心暑假跟不上進度,於是先自己讀了楊雲明的個經和四人幫的總經。當時很多東西都還讀不懂,常常自己讀到很崩潰,所以我很珍惜暑假上課的時光,覺得牧翰老師講課很有趣很好懂!但我暑假讀的很吃力,如果是應屆學生非常建議從春季班就開始!!!
 
(一)暑期班正課(7~9月):打穩基礎
 
1.上課
我會完整抄下老師的板書和口述重點(超重要!!不然回家常常看不懂),就算來不及抄我也會拍下來回去馬上補,老師上課的架構跟邏輯很清楚,開課時會上經濟數學,儘快把基礎搞定之後的數學推導才不會很吃力。
 
2.課後
(1)下一次上課前我會複習完當次進度的上課筆記+課本章節(老師會告訴我們每個章節複習的要領,一定要照做很重要!),我課後會用自己的思考方式註記在筆記上,然後把一些重要的例題加進去筆記。
(2)寫完所有課本例題+老師勾選的習題(英選我會全寫、申論能多寫就盡量寫)
(3)老師會在課外時間出線上題目,我都會寫完並認真檢討,不要小看每天額外的兩三題,老師挑的題目都很重要!!我都會把題目存到平板裡面,小考前複習。
(4)如果有小考,我會再看一次筆記+寫完考試範圍的課本例題,小考錯的一定馬上檢討,不然拖著拖著絕對忘記。
 
3.課前
上課前我會再複習一次上週上課的筆記,筆記真的是正課班的精華,一定要完全弄懂。
 
(二)題庫班(10月~考前):寫爆題目+補洞
 
每天刷T1、T2約3~5個章節、每個章節15題左右,並搭配複習正課的課本和筆記,把沒有讀熟或忘記的地方補起來,如果有時間我建議完整的複習正課每個章節,但我開學後還有學校的課要顧,沒有時間很完整的再看一次,也導致我後期有些章節讀不太起來。
 
當時每天一早都會有限時的線上答題,真的是督促我起床的動力😂因為沒有寫到的話還要到處跟人要題目跟答案很麻煩:)
 
(三)考前(12月中~1月底):刷考古+回歸基礎
 
開始刷考古題,我寫了台大商研、台大國企、政大企研、成大企研、成大國企、中央企研、中山企研近五年或五年以上,台大財金、交大財金、交大科管、交大管科近三年,每天寫1~2回,有報考的校所我考前一週會二刷。考前兩個禮拜重新複習所有章節跟筆記,我把課本例題和經典題都再刷一遍,很怕在考場上忘記最基本的觀念ಥ_ಥ
 
五、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暑期班正課(7~9月)
 
打穩管理學理論基礎,搭配手寫作業累積企業案例,一定要趁暑假多看一些企業案例跟培養閱讀時事的習慣,不然題庫班會寫不出東西....。英選我是上課上到哪就寫到哪,今年台大商研、中山企研和成大企研都有考,英選不僅能協助釐清理論跟觀念,也是考試中比較好掌握的部分。如果暑假時有多的時間很建議搭配Robbins看,會更加深管理學的邏輯和概念。
 
(二)題庫班(10月~考前)
 
主要分成理論複習、手寫申論題(作業)、時事和英選四個部分。一定要很熟很熟基礎理論,否則沒背熟的考出來你真的會哭。趙敏老師勾的每題手寫作業一定要認真寫,今年的猜題真的準到不行...,政大跟成大企研的申論題都在題庫班作業寫過,中山企研的英文長篇個案也是上課的補充教材!時事的部分我會每天看,把重要的存在平板裡,畫重點或複習都很方便~有考向的時事我會整理成考試版本。
 
(三)考前1~2週
 
這個時期我不會再多背案例或看一堆時事,而是複習所有題庫班寫過的題目、考試版本的時事,重新思考解題架構和邏輯,此時一樣回歸基礎,寫過的題目和重點理論絕對不能忘。
 
六、英文
 
我自認英文真的不太好ಥ_ಥ,台大兩間英文都沒有過標,平時太少讀英文加上暑期班專心跟正課進度忽略英文,導致我題庫班很努力的寫考古跟背單字還是救不起來...背單字的話我都用quizlet,考古我有買網路上的考古題解答本來看,AB卷各寫了5年。英文的部分沒辦法給太多建議,畢竟我的分數不甚理想...
 
七、面試
 
我有報題庫班的一般生複試+口試前的模擬面試,如果跟我一樣都有報名又是經管組的學生,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政大企研面試:團體個案解題+英文個人關
 
團體的部分其實只要邏輯清楚的發言,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回答到重點,基本上就ok了,但這蠻吃平常的累積,經管組都會開讀書會,基本攻防和思考速度都有在訓練(可見讀書會一定要認真發言!)非經管組的話建議多看時事,思考自己見解跟想法,即使團面時對個案很陌生,也能有自己看事情的想法。
 
英文關只佔了口試分數的20%,英文自介一定要很順暢,我只有準備一個40秒的版本~政大這關只是想看你會不會講英文而已,勇敢的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英文就可以了!問題都是問書審相關的,我自己是針對書審想了15個左右的問題,然後打下英文逐字稿,但我背不起來所以只背大架構跟專有名詞。
 
#成大企研面試:個人關
 
一樣中英文自介要很熟,我也是準備40秒。問的問題基本上都是書審的延伸,我被問到的問題的都很像在閒聊,像是認識的學長姐怎麼看成大企研、你想參加的比賽是全國的嗎、要讀書還要參加競賽不會太忙嗎...諸如此類,時間很快就結束了。也有聽說有人被問很專業的題目,不太懂這樣老師給分的標準是什麼。
 
八、心路歷程
 
一進補習班的那刻我就決定要相信我選擇的老師,老師的叮嚀我都會照著做,當然也會適度依自己能力調整,但秉持著絕對不讓自己後悔的心態去完成每個階段,因為錯過了很難回頭或補起來😭也盡量不要抱有僥倖的心態去準備考試,尤其政大手寫只有四題,一題理論沒背應該就去了,考運雖然很重要,但也要足夠努力。
 
暑假開始後我幾乎沒有跟朋友出去玩,一週七日頂多只休息一個下午或一個晚上,當時人生彷彿與世隔絕,打開IG看大家出去玩也覺得很羨慕,還好有讀書會的朋友們!雖然我不會固定跟誰一起唸書,但都會在學校看到彼此,三不五時一起吃飯或討論題目。暑假我為了省時間每天都自己在家讀書,雖然讀書效率很高但一個人真的很無聊很孤單(我自己住外面),有戰友真的很棒,大家一定要找到可以討論題目互相鼓勵的朋友!
 
九、感謝的話
 
(一)趙敏老師
 
一開始我其實都不太敢跟老師說話,因為暑假的時候覺得老師很兇哈哈,直到暑假快結束的時候我因為壓力太大,加上讀書遇到一些問題,所以拿起電話打給老師。不確定老師還記不記得這件事,因為那個時候我只說了我是什麼讀書會,然後講了自己的狀況跟問題,講一講直接爆哭:)有夠丟臉,我哭了快半小時....。老師講了很多話跟自己的經歷給我建議,當下我真的覺得老師是天使怎麼那麼好,最後還問我叫什麼名字,我還說可以不要講嗎因為真的太丟臉了,從那天之後我整個人狀況好很多,心態也調整的很好!對於老師的感謝一直默默放在心底,想說等我考上一定要好好感謝老師!趙敏老師真的是我看過最關心學生的老師,甚至在考試前或考試後都會接學生電話。上課時老師叮嚀我們的話雖然一針見血,但對我來說是很實在的激勵而不是心靈雞湯的感覺,讓我每次都覺得自己要更努力才行!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
 
(二)牧翰老師
 
因為我暑假才進班,所以很怕自己跟不上進度,沒想到老師居然會先請助教上經濟數學,讓新進班同學有數學基礎,上課時也會等大家抄筆記,不會自顧自的飆課,也因此加了一整個暑假的課,真的辛苦老師了!暑假的課很多很燒,有趣的故事是我的精神糧食哈哈,沒辦法想像不講幹話的課要怎麼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十點。老師的教法真的很有架構跟邏輯,基本上第一次聽就能聽懂八成左右,很適合只能聽一次課的我!很感謝老師認真的教學和付出,才能讓我短時間培養經濟底子!
 
(三)助教們
 
考研這段期間真的很感謝大助教們每週用心的助教課,還要負責改作業、改考卷等大大小小的事,真的辛苦你們了!也總是回答我們許多不論是考試還是心態上的問題,很感謝台北班的大助教佳樺和聖哲。也很感謝我們的小助教周澐,暑假期間陪我們一起開會討論,也很關心組員的狀況,考研期間也時常給我們鼓勵或建議~真的很感謝妳!!
 
(四)讀書會 - 東吳上台大的各位!
 
你們是這段日子除了老師和助教們以外我最感謝的存在,一起開讀書會是每週最舒壓的時刻,開完會之後還會一起打籃球講幹話,有時還會一起跑步或騎飛輪聊天舒壓!裡面也有經濟和管理高手讓我常常問問題,沒有你們我肯定沒辦法考上,隨然考試結果不一定理想,但你們的實力我都看在眼裡,也相信大家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不要輕易放棄或失去信心,你們都能在未來閃閃發光的,要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