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羅云秀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 感恩的心
 
<<相信很多人都不會看完全部心得,所以請先看完這句話:會看到這個心得代表你可能想考研究所,請立刻把趙敏管理學的連結設在手機桌面,這樣隨時都能看看家族版的消息也可以隨時提醒自己現在是個考生!>>
 
1. 趙敏老師
 
首先,真的非常感謝趙敏老師,猶記得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分讀書會、講解班內注意事項時,我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只是覺得老師的規則怎麼那麼多,後來開始正式上課、跟讀書會一起討論功課後,才發現那些規定都是有道理的,老師都是以過去的經驗來幫助我們在讀書的過程更順利,無論是大概要花多久時間做功課、多久時間運動,甚至是作筆記的方法等等,老師都設想周全,身為學生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只要傻傻地跟著老師前進就好,其他的趙敏老師都幫我們想好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堂課時,老師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如果可以老師真的很想代替我們完成這艱難的路,我們有多努力多辛苦她都看在眼裡,但是老師能做的就只有盡全力送我們到這了,剩下的考試我們得自己完成,記得當下聽完還哭了哈哈,老師真的是把大家當作自己的孩子,把學生的夢想當成是自己的夢想,任何焦慮的時刻,甚至是考試前一天晚上,打給老師或傳簡訊給老師,老師都會很樂意的陪著學生穩定心情!真的很感謝老師一路上的幫助!
 
2. 讀書會
 
再來就是感謝讀書會,沒有讀書會就沒有今天的我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讀書會可以說是趙敏老師最偉大的發明,考研的過程很辛苦,很多猶豫很多徬徨很多對自己的不相信,這時候身邊就算再親的人都沒有讀書會(還有趙敏老師)懂你的心情,你的焦慮你的掙扎讀書會的朋友也同樣再經歷著,都是一起取暖一起抱怨再一起拍拍屁股繼續前進的啊,我自己就被讀書會的成員鼓勵過好幾次,每次覺得自己真的很爛時,坐在旁邊的讀書會成員就偷塞紙條跟我說都走到這了,我們再一起努力看看好嗎;每次覺得前途迷茫好像考不上任何研究所了時,一起坐公車回家的讀書會成員就跟我說沒事我覺得我們都會有適合自己的地方,我們先試試看沒關係的;每次功課一堆問題一邊問讀書會同學一邊道歉占用對方很多時間時,讀書會成員跟我說:這哪有甚麼教會你我也剛好可以再複習一次啊。點點滴滴數也數不清的感恩跟溫暖,沒有讀書會就沒有今天的我(當然首先要有趙敏老師!!)
 
3. 大助教
 
大助教可說是我管理學挫折路上的一盞明燈,記得一開始真的好挫折好挫折,焦慮到不知道怎麼辦,開讀書會都打不起精神,排隊問大助教問題也都很焦慮很怕自己的問題很蠢,但是大助教永遠懷著耐心愛心在保護我們的脆弱心靈,我記得有一次大助教特地密我問我還好嗎、鼓勵我,然後我去問大助教找不到案例時怎麼辦,他也超快速超有效率地回答我的問題,跟我分享他的辦法,當我在準備人資的考試時,大助教也很有耐心地跟我分享他的個人經驗和看法,最後面試的時候更是因為有大助教的幫忙,讓我拿到91.6分的面試分數順利正取一進入人資所!(面試的部分後面會詳細解說)
 
4. 小助教
在暑假剛開始準備考研時,多虧了小助教,讓我們讀書會很快就進入狀況,也因為有小助教的鼓勵,才讓大家討論愈來愈熱絡,愈來愈勇於分享看法跟意見,在考研的路上當很焦慮的密小助教時,她都穩穩地接住我的各種焦慮,安撫我,跟我說了一句讓我堅持下去的話,她說:如果一個方法行不通我們就再一起想另一個方法,不放棄就會有出口的。真的大大感謝小助教,讓我雖然時常焦慮但又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二、 讀書方法
 
1. 經濟
 
經濟的部分我是上楊莉老師的,最主要就是把魔法書看熟,在剛開始的時候先不用強求刷題目跟考試成績!!我記得我最後(11月、12月)發現自己真的爛到不行的時候跑去找楊莉老師求助,她第一句跟我說的就是先看魔法書,然後做選擇題,最後的確有效的幫助我短時間內把基礎打穩!
 
2. 管理學
 
管理學的各種挫折我可說是真的經驗豐富,可能是案例找不到,或是找到了但是理論用錯,或是案例理論都寫得很好了但標題順序下的不好,這時候就要勇敢的去找大助教幫忙!我一開始真的很不會找案例,分數永遠起不來,但是請相信我,這些都是必經之路,很多人一開始都會有瓶頸期的,就算看到身邊的人成績慢慢起來了也不要懷疑自己,把大助教說過的重點方法列出來,例如可以寫出案例中設定的目標、成效盡量有數據等等,看看自己寫的有沒有可以調整的地方,然後上趙敏老師的課要一萬分的認真,老師講的重點寫下來,而不是只抄黑板上的筆記,是把她口頭講的重點也要抄下來,魔鬼藏在細節裡,拿高分的寶藏同樣也藏在細節裡唷!
 
時事的部分我是把數位時代的網頁設在手機桌面,我是個沒有習慣看時事的人,所以一開始會很不想看、懶得看、覺得看了也不一定有用,如果你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請不要一開始就勉強自己要大量快速地吸收,可以先設定簡單的小目標,例如每天看一篇就好,或是先從自己稍微有興趣的主題去查時事就好,例如電動車、電商、永續、行銷、人資等等。到了後期可以把看到的有興趣的時事簡單記錄在筆記本裡,把主要事件、原因影響及數據列點寫下來就好。
 
理論的部分有一個小訣竅,是小助教跟我們分享的,就是可以把理論名稱寫在單字卡正面,背面寫詳細的理論內容,用像背單字的方法確認自己已經把理論背熟,而且單字卡可以隨身攜帶比較好複習!
 
三、 面試準備
 
1. 書審
 
人資所不需要書審,但是我強烈建議,超級強烈建議要去上趙敏老師在考試前開的口模班,因為你有可能會考上其他需要書審研究所!在課堂中趙敏老師會教你如何在書審中強化自己的亮點,如何在過去的經歷中找出自己的動機,而且還會幫你看你的書審內容,在撰寫書審的過程中也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考研的目的,有助於強化決心跟激勵自己。在口模班還可以觀摩其他人模擬面試,或自己上台模擬面試,雖然離真正考試還有一段時間,但先觀摩過、整理過書審,在考完進入面試環節時真的會安心很多!
 
2. 口試
 
口試的部分請千萬拜託報名考試結束後老師開的口模班,不一定每個研究所的口模都是老師親自面試,但是請來的大助教及學長姐們都非常有經驗,能非常快速的提供建議跟指出缺點,最重要的是,先參加口模才會習慣那種口試的壓力,在面對真正的口試的時候才能比較不緊張!
 
另一個提前準備面試的方法是上課多發言多舉手,如果在課堂上習慣發言的話,對於面試時搶答或是陳述時的自信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邊我要非常感謝大助教的幫忙,在人資所模擬面試時問的問題及給的建議都讓我在自己準備面試問題跟擬答時更加充分且有把握,大助教非常有耐心然後非常認真地聽我們面試的內容,也會適時的鼓勵我們、提供我們建議,而且口試模擬非常有臨場感,讓我就算在真正面試時也比較不會過度緊張!
 
四、 小叮嚀
 
如果是想考人資所的,建議平常還是可以多注意一點人資的時事,以及各企業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做法還有新趨勢,例如雇主品牌行銷、AI等等,平常有在接觸會讓自己在面對人資所的考試跟面試時比較有信心一點唷!
 
考研究所的路上會很懷疑自己,真的,會有很多次想放棄,這也是真的,甚至會有數次覺得老師、助教們講的好像對自己都沒什麼幫助,這也是真的,但是請相信,會覺得沒幫助、會覺得自己很爛都代表你正在不知不覺的進步,光是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下還是堅持住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成長了,考研究所最後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走過這艱辛的路我認為收穫的一定遠比失去的多,也請相信趙敏老師跟助教們,他們真的是全心全意在乎學生、想給予我們所有他們能給的經驗、知識!要一直相信自己太難了,但是我們可以在不相信自己的時候,勇敢求助於他人,無論是助教還是老師或讀書會成員,他們會讓你知道,自己遠比自己想的還要勇敢。最後謝謝我的父母和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