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技大學金融學系:劉宛柔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心態調整及對老師的感謝〉

        首先,我想跟學弟妹分享的是,在考研前先問問自己,「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因為在這期間,你會犧牲掉很多事,所以你必須要有可以堅持8個月的毅力。
        每個人選擇報考研究所的原因不同,可是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坐在這裡,既然當你決定好了,我覺得「決心」是很重要的,你花了多少時間付出,就有多少會是你的,帶上你的決心並且相信老師,這絕對會是你人生中最難忘的8個月,至少對我來說可以這樣形容。
        當初踏入補習班的原因是為了完成我一直以來很想完成的事情→當老師,但是礙於大學背景無法快速銜接,當老師的念頭只好作罷,最後選擇中規中矩的報考和自己有相關背景的經濟+管理組合。


        4月的時候因為管理學的先修班,我開始思考我的職涯,我一直反覆地問自己,我到底為什麼要來考研究所,我還記得那時候趙敏老師說過「你可以想想你的初衷是什麼,只要初衷沒變,任何工作都可以實現你的那個初衷。」也因為這樣,我才更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在這8個月的過程中,要有支撐自己的動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並不認為我是個聰明的人,可是我想要考上的決心真的很強烈,我看到一位學姊的分享寫到:「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而這也是我在考研期間最支撐我,最有感觸的一句話,我也深刻地感受到這句話背後,你付出多少努力都會被看見的,也絕對不會虧待你的。
        所以我真的非常謝謝兩位老師給我的鼓勵,讓我在題庫班持續在進步,當時候我給自己訂立目標:2018之前一定要上台解題,每週模考,全省模考一定要進步!
        當時候已經是題庫班的尾聲了,有一次課後和趙敏老師分享我的考研歷程,就因為趙敏老師的一句話:「即使剩下一個月了都還來的及,真的!」我把握剩下來的時間全力衝刺,每天到圖書館心無旁鶩的花了11個小時念書(睡眠還是要充足!念的也都要吸收!)那陣子真的是我最充實的時候。


        真的非常謝謝趙敏老師,雖然大家都說老師很兇,可是我真的非常喜歡老師也非常崇拜老師,因為趙敏老師是我看過對學生最用心的老師了,大概就像是回到國小國中時期,被老師督促叮嚀的感覺,只不過現在我們更要知道為自己負責,所以對我來說那些嚴格的要求都是應該的。
        再來是要感謝楊莉老師,我在楊莉老師身上看到了毅力跟無私的奉獻,看到老師常常一條龍沒有休息的教學,我真的深感佩服,也時常在體力不支時督促自己。題庫班期間,老師對我作業的肯定也給我相當大的動力,真的是矛起來在寫作業的,那也是我經濟最突飛猛進的時候。
        所以驗證了趙敏老師的話,剩下一個月,真的來的及,所以希望學弟妹們可以撐到最後一刻,榜單還沒出來都沒有人能夠否定你。
        身為一個科大的學生,能得到這些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各科準備方法〉

一、    經濟學

春季班(3月至6月)

        三月開始,每週會上一堂個經,每堂課後會有小考,老師也會發課後練習題。
        春季班的時候,我當時候還沒完全進入備戰狀態,以至於後來暑期班需要花時間打好理論的基礎,所以會建議學弟妹在春季班的時候可以先準備一本筆記本,把老師上課的重點抄下來(這時候要先把不懂的地方抄下來,如果速度夠快的話可以盡量抄下老師的板書,因為章節可能會跳著上,回家之後會比較好複習,對暑期班的第二輪課程也是有幫助。)
        每堂課後的小考不論如何也都要留下來考試,我覺得對我來說春季班的小考最主要的用意是可以讓我們在這個時候提早收心。


暑期班(7月至9月底)

        七月開始,每週個經和總經會穿插上課,對我而言是第二輪個經,第一輪總經,每堂課後一樣會有小考,老師也會發課後練習題。
        很多同學在暑期班才會上第一輪的課程,所以是這時候才進入班內的學弟妹也不要擔心,後續的努力是來得及的。
        如果春季班的基礎夠扎實的話,暑期班做起題目來會比較輕鬆,楊莉老師會發下很多題目讓我們練習,題目太多的話可以先從企研所的開始寫起,主要是用題目帶到觀念。
        暑假的時候我是安排自己的複習進度,除了跟上老師每週的課程以外,每週還要複習1-2個章節,複習完除了做自己的筆記之外,也記得要做練習題來加深觀念,在題庫班之前一定一定要盡量把理論都讀扎實,


題庫班(10月至考前)

        題庫班會發下1-9本的練習題,這時候就是要好好做題目的時候,所以前面的理論一定要讀熟,不然還要另外花時間去研讀觀念。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楊莉老師的問答題作業,這對企研所相當有幫助,繳交的作業都是由楊莉老師親自批改,這段期間我盡量每個禮拜都交作業,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問答題熟練度真的是需要時間長期累積的。


二、    管理學

春季班(4月會有4堂課)

        這四堂課是老師特別為了管理學而多準備的先修課程,課程內容上的不是管理學,而是幫大家做職涯探索,還有甄試的準備方法,也會幫同學們介紹考科的選擇,我很慶幸自己有上春季班的課程,這是讓我真正知道「我為什麼要考研?我要的是什麼?」


暑期班(7月至9月初)

        管理學的課程只會上一輪,所以在暑期班的時候真的非常重要!!
        上課一定要非常專注,盡量能在上課的時候就把理論記熟、弄懂,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詢問老師或助教。
        老師會安排每週的讀書會,在讀書會前,作業一定要確實完成,都做好準備再去開會,另外,也記得要多累積時事、相關案例,這對未來解題真的很有幫助,也可以從報章雜誌吸取解題的邏輯以及實務上的經驗。
        在這期間,助教都會貼出同學的範本給大家做參考,要利用課餘時間去研究範本的解題邏輯,然後回家要自己再想一次。


個案班(9月中至10月底,共5堂)

        個案班只有5堂課,一定要爭取機會上台解題,上台解題的好處是,老師和同學都會幫你一起點出問題,或者給你建議,也可以在同學提問的過程,激發你對解題更多的想法,並增進表達能力,可以讓你進步非常的快速。
這段期間也是讀書會最絞盡腦汁的時候,彼此需要腦力激盪一起解題,這時候每個人提出來的想法都可以做參考,因為管理學沒有標準答案,同學提出的想法可以是你從來都沒想過的問題。


題庫班(10月底至考前)

        題庫班每週都會安排考一題考古題,目的是為了要讓我們在正式考試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出題風格,並且要訓練手感,在考前都一定要好好保持解題的手感!
每週課後也都會針對各學校寫考古題,一定要跟著趙敏老師安排的5個30分鐘來作時間分配,因為題庫班真的是壓力最大最衝刺的時候,你會覺得時間怎麼樣都不夠用。
在這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三本講義讀熟!反覆的、重複的一直複習,管理學的讀書技巧是要懂得「前後章節連貫性」,所有的理論、架構都是有相關聯的。(可以搭配老師的樹狀圖做複習)


三、    平時準備(英文、報章雜誌)

        考研期間會更深刻的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除了下載APP以外,趙敏老師會提供多益英文的準備方法,照著做就對了,我也因此在一邊準備專業科目的一邊準備多益的過程中,短時間進步了快100分。
再來就是平時一定要多閱讀報章雜誌,各學校都有雜誌書刊可以參考,讀書讀累了就可以去看看有興趣的時事,不論經濟學、管理學、口面試都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