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田育陵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 背景:

大學時期花了很多時間在社團上,完全沒有商管底子,沒有實習競賽,只有一些打工經驗,和大學畢業後在竹科做了九個月的業務助理。

會選擇考統計+管理是因為我一開始的目標是清大服科,儘管大學四年完全沒有碰過數學,還是硬著頭皮靠高中微薄的記憶從頭學習。

  • 報考動機:

大學時因為讀了一個自己並不是非常有興趣的系,也沒有辦法在兼顧系上課業外去修其他系的課,所以我選擇畢業直接工作,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後再回來考研究所。

業務助理的工作其實很簡單,基本上都是一些例行性的工作,但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自己是個很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所以作為公司和客戶間的夾心餅乾讓我很挫折,我只能到處拜託其他人,但是又沒辦法做出實質的幫助,讓我了解到自己未來並不想繼續做業務,我希望自己是個有專業的人,而不是靠著一張嘴巴吃飯(雖然說人際溝通方面是真的很重要、也學到很多)。

工作後要辭職考研其實需要很大的毅力和決心,除了必須為自己砸下去的龐大金費負責外,還肩負著全職考生時間比較充裕、應該要考好的重擔。雖說壓力其實滿大的,但我也並不後悔大四時沒有準備考研,因為工作後讓我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方向,也更有決心。

  • 準備方式:

        雖然網路上有各種大神的心得分享,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念書方法,並且不要偏重某一科,盡量兩科都要顧好,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失常或是考題會怎樣變化而反應不來。(像我就是台大統計鬼打牆但靠著管理學救回來,中央管理學偏題但靠著統計拉回來的例子)

  • 統計學(張翔老師雲端課程)

前提:

因為朋友推薦張翔,但老師在新竹沒有開課,再加上自己習慣在半夜讀書,所以選擇雲端課程,可以自由選擇上課時間。

穩扎穩打的讀通每一個觀念:

很久沒有念數學也完全沒有微積分基礎的我,在五六月時就先上張翔老師的線上課程把基礎數學全部看過一遍,六月中才開始跟著進度上課。我的習慣是每一堂課上完都一定要自己再重新讀過一遍、把課本例題自己算一遍,才接著上下一堂(這是TKB的好處也是壞處,可以不用趕進度,但也可能因此落後而感到慌亂),就像張翔老師說的,把觀念讀通比做大量題目重要,所以我在暑假期間完全沒有算700題,只是把題綱內容扎扎實實的念熟,這樣秋季複習時也很快就上手了。

學會聰明的做題目:

        我在正課結束後才開始一邊算700題一邊複習前面章節,第一遍先把0~2顆星的題目做完,把不熟的、輕鬆的題目都做記號;第二遍再把不熟的和3顆星的企研題目做一次,太難的企研所根本不會考的題目我就直接跳過,遇到不熟的觀念再回去把題綱徹底讀過,加深自己的印象。

        在練考古題的時候有同伴是非常重要的,張翔老師會創一個群組可以在上面問問題,也非常有幫助,因為坊間的考古題解答很多根本就亂寫一通,我真的看到快吐血,還差點把自己原本的觀念給混淆了,所以不要太相信解答,有問題一定要問,或是直接問老師也行。

  • 管理學(趙敏老師面授課程)

前提:

        我過去完全沒有上過管理學相關課程,但是就真的如每一位學長姐所說,趙敏說什麼就做什麼就對了!因為我是個很乖的人,不喜歡當著全班的面挨罵,所以我真的就是照著老師的話去做XD因此在準備方法上我也不贅述太多了。

擺脫過去的壞習慣,調整心態:

        過去的我是個很沒自信的人,但在我報考研究所後我就決定要改變過去懶散又被動的習慣,所以我從一開始連讀書會分享都狂發抖,到後來強迫自己盡量在上課時舉手發言。趙敏老師雖然上課非常嚴格,但只要願意舉手發言,就算講錯她也會鼓勵同學、並給予同學思考的方向,學會思考對管理學的申論題很有幫助,所以不要放棄每一個進步的機會,被罵被笑就算了,習慣就好,哈哈。

一般生複試課程是加強考試動機和決心的好時機:

        在複試課程上老師會一步一步幫助大家尋找未來目標,還有每一個人的亮點,雖然自己在辭職時就已經有初步的規劃,但在上完趙敏老師的複試課後,發現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更明確,也因此更有努力的動力,在之後的面試也更能夠說服教授。

  • 感謝的話
  • 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真的是我看過最熱血燃燒自己照亮學生的老師了!雖然一開始覺得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極端很不適應,但慢慢的會發現老師真的把每一位學生放在心上,我學到的不只是管理知識,還有更多的是老師的待人處事和堅定的態度,令人非常尊敬。也因為老師是如此嚴格,每次只要獲得老師的一點點讚賞或是鼓勵,都可以讓我更有動力、覺得自己一定辦得到,真的是非常謝謝謝謝謝謝趙敏老師,辛苦你了!

  • 喬崴助教

謝謝助教除了自己研究所的課外,還要負責改每周考卷和作業、準備時事講義、幫忙解答問題、還要各種叮嚀和鼓勵同學,真的覺得你超辛苦的,看你在其他方面也這麼積極的精進自己,讓我也必須向你看齊,中壢班有你當助教真好,謝謝喬崴!

  • 新竹鄉親

謝謝考研的路上有你們的陪伴,雖然我們的讀書會常常無法控制或是差點吵起來,群組常常不小心就歪樓,但我真心覺得有你們一起奮鬥讓這段日子變得很充實快樂,每周新竹中壢的奔波終於告一段落,大家都辛苦了。

謝謝辛苦的翰緯小助教,給了我們很多很多的建議和鼓勵,謝謝你照顧一群不受控制的屁孩,還時不時地來探班送點心,希望我們有帶給你很大的成就感啦哈哈~也祝你研究所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