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蘇羽彤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

 

【前言】

知道自己不夠好,所以願意努力,靜下心來、乖乖地坐在書桌前精進自我,希冀能為社會做出一點貢獻、為世界帶來一點良善。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求學路上,有幸遇上良師益友,透過言教及身教,讓我的思考漸漸寬容,個性也從有稜有角的自我逐漸成熟,稱不上圓潤,卻也慢慢地洗刷偏激的淡漠。我深刻明白教師的力量、善的迴響,當初大二下時獨排眾議決心跨考教研所,想一圓當教師的夢。

努力了一年在大三下時(七月)又毅然決然轉換回商研所。為了就是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地精進自己,讓自己更符合世界所需,成為一個有能力付出的人。

【背景】

1.個人狀態

喜歡唸書、願意努力、沒有太多休閒娛樂,腦袋十分不靈光。

雖是商科,但礙於學校關係,幾乎沒有經濟學、管理學的能力,英文又極差。

2.成績

多益550分

為了學校畢業門檻,深怕因為英文門檻而延畢,上了英文補習班、校內多益加強班,努力了大半年才考到這個分數,由此可見我的英文真的是很不理想。

【考研動機以及心態】

有很強烈的決心,願意努力執行,知道自己時間不夠,逼著自己將時間極大化,盡可能刪減交際應酬、出遊玩樂的時間,跟著戰友一起到圖書館念書,回想整個考研期間沒有到非常痛苦,到後期反而莫名興奮,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背著書包,進圖書館念書,從感受到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喜悅,前進的腳步雖然緩慢但沒有停止。

【考試準備方法】

《前言》

當初決定轉回考商研所時,最大的困境是金錢,必須重繳補習費,且系上沒有學長姐考研所,沒有同儕能詢問哪間補習班、哪個老師比較適合,金錢衡量下選擇補習費較便宜的偉文,因此暑期班的經濟及管理學我是報名偉文。但僵持了兩個禮拜,狠下心拿著補習費到大碩報名趙敏老師的管理學,憑良心說這真是考商研所做最正確的決定。

《經濟學》

暑期班:

我是上高昇老師的經濟,高昇老師為人熱情、有耐心、非常關心學生、有獨有的叮咚測試,經濟方面注重邏輯的推倒、比較多數理,會清楚解釋經濟的來龍去脈,對於數理能力好且喜歡清楚知道經濟公式從何而來的同學來說應該會喜歡高昇老師的上課方式,礙於我的數理能力不太好,所以在暑期班期間經濟並沒有學得很好,甚至可以說是撞牆期,學的一蹋糊塗。建議學弟妹們千千萬萬要先試聽過,再決定適合自己的經濟老師,不要跟我一樣茫茫然的胡亂選擇。

題庫班:

轉回大碩,跟著楊莉老師,楊莉老師上課非常活潑、有耐心,上課方式淺顯易懂!讓我有一種忽然理解經濟是什麼的感受,題庫班時老師發非常多的講義且定時有小考,老師走題海策略,除了上課理解之外,做題目來檢視自己的不足,我覺得滿有效的。

《管理學》

非常感謝考研期間在這麼多茫然決定下,還能正確選到趙敏老師的管理學。趙敏老師會幫同學分配讀書會,在這漫漫長的考研期間除了自己,身邊還有一群戰友支持,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真是件過癮的事情。

暑期班熟讀講義內容、做老師指定的作業、讀書會討論,盡可能上課發言,跟上老師上課的思考邏輯,題庫班時做好5個30分鐘,除了理論的紮實,要更注重理論與時事的連結、應用,非常建議上台解題,透過同學的攻防更能看見自己的盲點,且老師往往能一針見血,指出哪裡還能加強,總之上台解題就是件收穫良多的事。

《英文》

    英文真的很重要!英文真的很重要!英文真的很重要!必須說三次

不要覺得自己英文爛、專業爛,就放棄救英文,到最後真的會後悔莫及。很多學校將英文視為門檻,若是英文門檻沒過就算專業再高也會被刷,且面試時多注重英文口說!英文口說卻不是臨陣磨槍就能發揮功效的!拜託學弟妹們提早準備,有益無害。

【考研心得】

整個考研期間最痛苦的就是暑期班,經濟不好、沒有管理邏輯、英文又極差,總在後面苦苦追著各科老師進度,為了成績不起色沮喪過好幾次,我知道我並不是聰慧的學生,所以我盡可能讓自己生活中只剩讀書,因為我知道,對於大家都渴望的東西,如果我沒有壓倒性的能力與勝算,那我只能用壓倒性的努力去爭取。

每當上管理學回答不出問題、看不懂經濟、面對題目無法下筆、英文口說說不出話時,總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不論心靈還是身體都瀕臨崩潰點,然而真正讓人挫折的是毫不起色的成績,曾經暑假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天都想讓自己心靈麻痺、阻絕一切對外的感官似乎不去想成績不好這件事就不存在,我不怕吃苦,怕的是苦了卻沒結果,但是崩潰完還是若無其事的繼續念書,繼續用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走下去!內心總有一股傲氣告訴自己:「難行能行。」

在午夜夢迴時總會想起考研的初衷,讓我在快要失去方向時,幫助我重新飛翔。想起自己的夢想,我又有了拚搏的勇氣。「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人。」我把這句話,刻在心底,它是我重新出發的力量。它陪伴我走過考研的期間,它讓我在遭遇挫折時,得到支撐,這句話成了我堅持夢想的最大提醒。

【感謝的話】

    回想考研期間,讓我最後悔的是我阻絕了一切對外的感官、想藉此麻痺自己成績不好的事實,全心專注在課業上,沒想到卻讓我忽略了身邊有很多很多人的幫忙才能造就當下的我。忘了及時跟那些人道聲感謝、忘了感恩這個世界,總覺得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要把握每個回饋的機會。

    很感謝趙敏老師的嚴厲,常常折服於老師的威嚴下,上老師的課壓力最大,但也最過癮,從整堂課坐在底下不敢發言、暑期班沒發言過到題庫班自願上台解題,雖然進步得十分緩慢,但我著實感受到自己一點點的成長。很佩服老師用生命在教學,用生命在連結、影響一大群毛頭孩子成長。真的非常謝謝老師的幫忙及教導,沒有趙敏老師嚴格的制度就沒有這麼多如願以償、考上研究所的孩子。

    謝謝冠綺助教、建樺助教、詩騏助教、我的讀書會—頂大英雄聯盟。跟著助教及讀書會一起思考是件很感動的事情,透過想法的交流,激盪出更棒的火花,如果沒有想法的交流及助教的引導,我想我的邏輯可能會一直爛到谷底。謝謝助教及讀書會的用心,當然還有班內其他的好朋友,有了身邊戰友的支持,我可以很驕傲地說:考研最大的價值之一在於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人生的幽谷不可避免,深深的漩渦欲將我們捲入、吞噬,可能會因不甘而掙扎,又或者因深陷悲傷的情緒而放棄追尋,然而,唯有在最深的絕望中,才能邂逅最美麗的希望,山窮水盡,不過是另一個柳暗花明的起點,如果你跟我一樣,自命不凡,那麼相信自己,相信我,夢想在你心中,力量也在你心中。夢想是一個人的翅膀,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廣,每一個挫折,都將是再出發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