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蔣佳伶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首先,我要先感謝我的父母,如果不是我的父母當初支持我走研究所這條路,現在我也不會考上中山企研所,也更不可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各位學弟妹分享。

    其實一開始我也跟很多迷茫的大四學生一樣,不知道我未來的方向在哪裡。我在大學時期是就讀心理諮商學系,在大三下的實習中我發現了自己對於助人者這一塊沒有足夠的熱情,於是我開始懷疑這三年來的所學。

(一)TKB管理學正課

    大四時期我原本想念的研所科系是日本文化碩士,由於這個科系考科是經濟學,因此進入了補習班開始補習,也因為這樣的機緣而誤打誤撞接觸了趙敏老師的管理學。但剛起步我是從TKB開始,對於暑期班的作業以及老師上課所分享的內容,我都只能透過螢幕來參與。缺乏同儕間的互相鼓勵扶持、與老師的面對面問答,而且我的進度又比所有人都還要慢,其實會有想要放棄的時候。因此我鼓起了勇氣找了中壢班的大助教,詢問一些我可能面對的問題(EX:功課太不會寫加上我比同期的考生晚了一個月才開始補TKB),而大助教也給予我相當多的回饋,幫我度過我那時候的恐慌期,並推薦我要上趙敏老師面授班,這樣效果會比較好,因此開始了我的新篇章。

(二)一般生複試

    首先,我的第一堂面授課是從一般生複試開始,在這幾堂中我學到了很多面試時所需要注重的細節,像是服裝禮儀、與面試官說話的應對進退以及團體面試和個人面試的技巧等。我覺得一般生複試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地方有兩點,第一點是我可以從學長姐或同儕間的分享來了解企管以及科管之間的細節;第二點是可以提早準備自己的履歷讓趙敏老師批改。

(三)題庫班

    題庫班對我來最要的地方有三點,第一點是與讀書會組員間的互動,第二點是可以參與老師面授課時的緊張氣氛,而第三點則是可以參加全省管理學的考試排名來監督自己學習成效,那我就開始針對這三點來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第一點:與讀書會組員間的互動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什麼是組員間的攻防,也是第一次開始分享我的管理學作業。

    剛開始我起步較慢,很多理論以及如何寫題目都是一籌莫展,但我的讀書會組員都會很有耐心的等待我在台上思考,並且對於我的提問不厭其煩的回答,陪我度過剛開始的慌恐,像是艾傑都會幫我看我所寫的題目,並且給予我一些回饋,讓我開始慢慢對管理學邏輯思考有了一點概念。除了管理學外,艾傑也會每一天問我一個總經概念,來督促我的經濟學能力。

第二點:參與老師面授課的緊張氣氛

    題庫班的模式是以讀書會組別來上台解題,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種上台解題的壓迫感,對我來說是一種既緊張又很興奮,可以把自己所努力的版本在大家面前解題是一種很刺激的感覺,雖然我的解題方向有時候會有點偏誤,但我很享受這個攻防過程,也從這些攻防的過程中,了解自己所不足的地方加以修改以及面對自己的優勢該如何發揮,這是我覺得很棒的一個事情。

第三點:全省管理學考試

    首先,我在暑期班因為TKB的關係,沒有考過試,因此在題庫班我都會特別期待每一次的全省模考,因為全省模擬考的排名不只是跟自己班內的同學排名,而是一個可以看看自己還差多遠的機會,我都會好好把握這些機會來檢視自己。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不管你的背景是什麼,只要願意堅持,並且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一定會有達到的那一天。我永遠記得趙敏老師說過的,「你做的事情,必須要對得起你自己的決定、對得起父母、對得起你付的錢」,在那段迷茫、目標不明確的時光,我真的很慶幸我有來到大碩、有遇見趙敏老師、大助教喬崴,還有我的讀書會同學們,即使被老師罵到一直掉眼淚、即使每天都要6點起床,我都覺得值得。

    謝謝所有愛我的人、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你們,才有現在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