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趙又萱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管

 

一、報考動機

我的報考動機共分為三大原因

第一,生涯規劃未定,在大三上學期的時候對自己的未來尚無頭緒,只知道往後若能繼續升學,並擁有好的學歷,才能為工作加分。

第二,來自家人的期望,因為親戚間有許多人就讀名校,因此希望我能夠洗刷掉過去私校的學歷。

第三,受到應屆考生的影響,當時結交了正在準備考財金所的考生,因為他們的衝勁與努力不懈的精神而被感染,認為自己也該找到一個目標,並且努力前進。

二、考科選擇

我是本科系學生,因此經濟、統計、管理學都是我所修過的課程,所以我就根據在校的成績為選擇標準,而大一時我的經濟與管理學都是班上的高分群,而統計則是低分飛過,因此就更確定選擇經管組。

三、準備方法

(一)管理學

  1. 四月到六月

我是在三月底報名淡水視訊班,當時每天學校還四天課,覺得若每週還要通勤到北車補習,一定會磨耗掉我補習的動力,當時管理學也沒有開班。

從試聽十分鐘的時候,就覺得我一定要選擇這個老師,超級喜歡老師的霸氣,而且我就是個需要壓力需要罵的學生,即使隔著電腦也能感受到老師的氣場!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對管理學很有興趣,而老師上課的方式使我對部分理論更加清晰,因此我每週都會補2-3堂課,回家也會複習理論。

  1. 暑期班

到七月後意識到暑期班作業批改以及讀書會的重要性,若只是獨自一人聽課,沒有同學一起討論並思考問題,可能會導致效果不佳,因此到中壢班上課。

暑假的兩個月裡,最重要的就是把正課講義內容記的滾瓜爛熟,把基礎打好才能夠寫好暑期班的20題回家作業。

此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紅本選擇題的練習!我會按部就班地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將每一題寫完,並且複習再複習,然後不會的題目可以上網查或是問大助教。雖然考選擇題的學校越來越少,但是有很多觀念都考在裡面,甚至是講義可能沒有的內容。如果能夠比別人獨得更細微,才能夠在關鍵分上獲勝。

再來,就是讀書會的運作,讀書會彼此的攻防、時事的討論分享、案例的累積以及英文會話的練習,是未來實力養成的環節。

  1. 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開課後,開始需要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了解題目的意涵,才能有條理地寫出內容。此外,也必須對產業的現況、實務操作更加熟悉,這個時候在暑期班所閱讀的時事內容便派上用場,有工作經驗的考生也比較能知悉在實務上公司的做法。

此時期的讀書會攻防是十分重要的時刻,因為個案分析是最困難的題型,若組內能夠一起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對彼此之間在未來解題上,都能增加不同的觀點,並使思考更全面。

在個案分析期間,仍然要遵循老師的要求,熟讀三本講義的理論,而我認為選擇題則是能寫多少就盡量寫,並且塞在比較零碎的時間,當作每日的20題隨堂考。

  1. 題庫班

趙敏老師的五個三十分鐘是題庫班裡最重要的準備法則!如果你在前幾個月有乖乖地做選擇題,我認為可以把一個三十分鐘拿來做其他不足處,像是我就很缺乏公司的案例,建議一個人需要有兩家不同產業類型的口袋案例搭配使用,因為每家公司不一定都能應用在每一題當中。

再來,就是絕對要在時間內完成不要超時,特別是寫作業!有時候真的會想一次把作業寫到最好,但是就像老師說的,這是有時間限制的考試,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作答,因此若遇到較困難的題目,隔了幾個小時後,或許你又會有不同的想法再繼續補充於其中也不遲。

這個期間可以看到許多人的解題思維,我認為不管台上同學表現是好是壞,都是值得學習的,因為我們也可能在之後犯了同樣的問題。而老師也會補充一些時事內容,能夠提升自己的解題廣度與深度。

  1. 考前倒數兩週

雖然是面臨大考前僅剩的兩週,但絕對不能讓自己鬆懈,一樣要持續五個三十分鐘,特別是時事的閱讀與之前整理的案例進行複習,也可以計時五分鐘快速理出解題大綱,我認為這是最有用的方法,你不用繼續坐在書桌前才能動筆,我會利用在一早通勤時間解個三題讓自己醒腦,寫完後也不一定要依賴老師的批改,過了幾小時自己回頭檢視,就能發現可以修改之處,或是利用同儕力量彼此討論。

(二)經濟

  1. 暑期班

雖然我三月底就報名視訊班,但很慚愧地我在這期間只看過三堂經濟,其餘時間都在補管理學,因此暑期班才是我的第一輪正課,然而,雖然我是企管系,再搭學的經濟成績也落在班上高分群,但是沒想到原來我上了學校一年的經濟學課程,卻僅僅只是楊莉老師課本裡的三四個單元。因此我就是傻傻地一直抄著筆記,回家也鮮少複習上課內容,只是偶而寫寫選擇題,而楊莉老師的小考常常來自於題本中,所以就會覺得我隨便讀也行的想法。

雖然我在暑期班沒有缺席任何一堂課,但我卻壓了所有重心在管理學上,寧可再次複習理論,也不想去面對經濟,而經濟一周就上了近12小時的內容,所以我在這一輪可能只獲得20%的理論內容。

雖然趙敏老師有在九月初及十月舉辦兩次模考,但我又犯了一個毛病,在前面搞不懂的地方不願跳過,因此一直卡在個經的前面幾個單元,而考試的題型是分散在不同單元裡,因此導致成績不盡理想,讓我更排斥經濟。

  1. 題庫班

直到後來開始上題庫班,真的意識到成績不能只單靠著一科管理學,因此我向負責人拿到視訊補帶的機會,將重要的單元再重新複習,但這方法未必所有人適用,畢竟每個人可以用來讀書的時間都不同,這時候大四有許多人需要準備畢業專題、或是學校課業很重,而我是選擇犧牲學校的課程去補課。而視訊補課時,已不再需要抄寫筆記可以專心聆聽,並且在不懂的地方倒帶重聽,對於基礎差到不行的我,至少能應付選擇的觀念題或是簡單的計算。

楊莉老師是一位十分認真負責的老師,只要每週交作業都會在下周批改給學生,而且評語總是讓人心暖暖的,特別是我這種經濟不好的學生,會因此增加對經濟的信心不再感到排斥或沮喪。

而趙敏老師的題庫班考古題計畫是我經濟起飛的救心,雖然當時的實力還是差別人一大截,但是透過一起討論一起寫考古題,就會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離自己的理想學校又邁進一大步!

  1. 考前倒數兩週

除了將過去幾周考古題不會的題型完全搞懂之外,老師給的時事題補充,也可以當文章一樣閱讀,再將自己整理的猜題單元進行複習。

四、心態調整

  1. 暑期班

當時每周的管理學小考成績都是落在班上的前幾名,再加上自己是本科系,所以總以為自己的實力是很穩的,因此對於讀書會的時事分享,總是聽聽就過了,未進行特別的整理,同學作業分享的案例也沒有抄寫下來,認為只要認真聽課,搞懂理論對解題就有最大的幫助。所以當時總是很納悶,每次的考試成績我都不差,可是作業卻每次都只有拿到C,卻沒想到,可能自己只是比別人的選擇題會得更多,理論背得比較熟,回家作業的題目卻未必有完全知道題目解題方向,也不擅於使用構面以及表格。

 

  1. 個案分析

這個時段是讓我崩潰的第一次,因為學校剛開學不能再像暑假一樣可以全心投入讀書中,一般生複試也開課了,每周需要從淡水到中壢兩趟,而每周的一般生複試也需要繳交作業,讀書會還要繳交解釋名詞,楊莉的經濟課程也尚未結束。一下子多了許多事真的讓我心力交瘁,只是雖然崩潰疲憊,倒也沒有想要棄考的念頭,因為管理學是支持著我的動力,個案分析的題型非常符合實務,在解題中雖然覺得困難,但是我很喜歡思考這一類的題型。

  1. 題庫班

第三次模考是讓我害怕與恐懼的時候,因為我在學校選的四門課都是不用點名成績,但是考試很重的課程,而模考又往前挪到考試周前兩天,我沒辦法好好準備我的經濟,前面的兩次模考已經因為經濟而敗,期中考與模考兩頭燒的我真的很不知所措,因此跟老師約了meeting,心情才調適了不少,否則我可能會逃避模考,不想面對失敗的自己。

  1. 考前兩週

在老師加考的模考中,被斥責甚至差點退了讀書會,當時我已經做好了落榜的準備,總覺得剩下兩週已經無事於補,雖然我還是每天九點到自習室報到,但是書讀得很無力,認為翻身的機會離我好遙遠,甚至開始研究每一個所的錄取率多少,每個學校的名額是多少。

直到有一次看到有人在網路分享的節目,我平時是一個不迷任何偶像與任何偶像劇的人,但是透過這個練習生選拔的節目中,一句話深深點醒了我──「越努力越幸運」,不管是渴望出道而奮鬥的練習生、還是準備上考場的考生們,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已付出了八個月的努力,會得到怎樣的成績就交給上天決定,不要對未知的問題感到心慌而亂了陣腳,失去平常應有的實力。

五、感謝文

  1. 趙敏老師

從視訊班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老師上課的用心,讀書會制度、班內的大助教、上課出缺席的管控、甚至還有聯絡簿,這都是其他老師所沒有的。即使老師總是一臉嚴肅、氣場很強,但是我就喜歡老師有種霸氣的姿態,對於我這種需要罵、需要懲罰的學生相當管用。

而我過去是一個容易三分鐘熱度,常常半途而廢的人,我也很意外這次長期的奮戰中卻沒有放棄,雖然都會覺得作業好多、無法應付,但這也是對我們的一種磨練,而且每當覺得累的時候,趙敏老師在課堂上的一言一語,就會再次燃起想要努力的鬥志,否則依我初期的報考動機如此薄弱,根本撐不過三個月。

如果不是趙敏老師對我們的用心教學,我也不願每周從淡水來回四個小時的車程到中壢補習,然後每次到家都已經12點的疲累通勤。這一路走來,謝謝老師的陪伴,讓我們可以安心上戰場!

  1. 讀書會戰友們(四大江山趙給你)

雖然我們的讀書會狀況一直不被看好,但是我們都沒有人選擇放棄,而且你們都是我很好的傾訴對象,很榮幸能夠在這個時期遇到你們,陪伴我度過這八個月,你們不僅僅是我讀書會的組員,更是我的好戰友!如果當初沒有加入讀書會這個家庭,一個人孤軍奮戰的我早就在投履歷找工作了吧!

從暑期班到考前,我們已建立穩固的情感,雖然大家未來將各奔東西,但是只要彼此遇到什麼問題,我們都會是彼此的靠山。很懷念之前一起通勤、一起吃飯、開會的日子,大家都要持續保持聯繫,也祝大家在不同學校都能夠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

  1. 大助教、小助教

謝謝喬崴助教每一堂用心準備的助教課程,讓我們能獲取及時的時事內容,在擔任副組長時,有任何問題也都能協助我們解決!此外,也時常透過傳line的方式,給大家鼓勵的話以及心路歷程的分享,謝謝助教的用心。

也謝謝小助教從暑期班就熱心陪伴我們開讀書會,引領大家熟悉開會模式,在暑假後,有任何問題也都能為我們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