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李沛妤2018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前言:

 

各位同學、學弟妹們好,接下我將呈述我的研究所準備過程,有些做得好 的地方我會將他列為我的優勢跟大家說明,做不好的地方我也希望大家能藉由我 的經驗得到警惕,考取理想的學校。

 

Step1:

 

了解自己的個性,找出相對應的讀書習慣及方法,並且調整自己的心態, 從一個單單的大學生,變成一位為自己付出的考生。 Eg:我的個性有點懶惰、喜歡自由、〝過度的〞完美主義者、會想很多導致猶豫不 決。

 

Sol: 1. 懶惰:訂定時間表,讓自己任何時候都知道能幹什麼,減少亂想摸來摸去的 可能,還有盡量離家遠一點,每天有排定休息時間。

 

2. 喜歡自由:個人不習慣在固定的地方念書,故讀書會隨心選擇自己覺得能念 得下去的地方念書,小技巧就是可以隨身攜帶小紙片,讀書看到重點可以 寫下來想到就翻一下。

 

3. 過度的完美主義:一定要嘗試說服自己先求有再好,但說實話非常難,但必 須接受不然贏來的就只有更崩潰的生活,比較稍微能解決的就是多想題目, 洗澡想一下,吃飯想一下,睡前想一下,有時會有不同的感覺。

 

4. 想太多猶豫不決不堅定、煩惱很多:這個說真的我無解,也是我考研究所最 困擾的點,目前最有用的方式就是學會放下,然後適當的不要在乎太多事 情。

 

Step2:

 

考科準備(經管)

 

經濟:我讀得很不好,因為自己不停地在逃避,雖然我考上了成大,但收到 研究所各個成績單時,還是會後悔自己沒有花多一點心,所以建議學弟妹, 想讓自己後悔的話真的要認真念ㄚㄚㄚ。  以下建議我覺得不錯的習慣

 

1. 過度完美主義人適用:不要想著把所有習題做完,念熟課本,不熟 寫一點題目增強即可,不然光規劃什麼時候寫,還沒動筆就已經累 了。

 

2. 養成唸經濟習慣:每天規定自己早中晚各唸經濟 1.5~2 小時。 我自己最挫折的事往往念書都比計畫慢很多,我認為可以將計畫切小, 藉由完成小計劃來成就大計畫(eg:三天念一個單元換成兩小時念幾 頁),試著熟悉自己的讀書習慣跟速度作調整,才不會做一堆不可能的 計畫。

 

管理:課本是一切的根基,一定要背熟所有該背的理論,跟著老師的規劃, 但千萬不要應付,功課要好好想,多想一定會進步,不要想著一步登天, 或一開始要多強,只要每次的功課都能有點收穫,成果會很驚人。  以下是我個人的習慣

 

1. 學會想著題目可以拿來做什麼、業界用它的意義是什麼,用在哪裡 等等(eg:題目:何謂開放式創新。除了回答寫的定義、優缺點、影響、 案例等外我會多想為什麼有開放式創新,執行上有什麼困難,如果 我是主管我會怎麼管理等等)。

 

2. 換位思考、學會作夢:我覺得學管理學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解題時如 果用第三位思考很有可能沒法感同身受,不會想到很多細節,學會 做白日夢,讓自己化入該角色,寫出來的文字會比較能吸引人,且 自己也會較有印象,在考試時如果有類似題型,就不會需要太長的 思考時間。

 

Step3:

 

1. 調適好自己的心理素質及身體情況發揮的也會相對不好。

 

2. 多做好事,多積陰德,廣及善緣,大眾的祝福會是很大的力量。

 

3. 挑戰自己,突破舒適圈。 感謝信: (我不是一個很會說心裡話的人,但真心感謝為我付出的人)

 

To 趙敏老師:

 

很感謝老師對我的照顧及用心,考研時遇到了我很難熬的情景,或許是老天 爺給我的考驗吧,設置了一道難題,讓我接近崩潰邊緣整天負能量滿滿,謝謝老 師有耐心地勸我,伴著我度過難關。另外很謝謝老師做了我的模範,我一直希望 自己是一個能在乎關懷別人又能堅守自己原則的人,但往往會拋棄原則搞到自己 累得半死,看到老師的模範,在課堂上規定遵循原則,課後又不失那份關懷別人 的溫暖,讓我很感動,也期許自己也能有一天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最後 感謝老師所有的付出及心血,明明是我們要考試,但老師總是付出得比我們多更 多,老師辛苦了。

 

To 冠綺助教:

 

謝謝助教八個月的陪伴,很幸運能在你待的班上,你的用心大家都感受得到, 實在很感謝你,幫我們批改作業、上助教課、開導開導我們這些鑽牛角尖的傢伙, 助教們的用心,都是我們最好的模範,也祝福你能心想事成,早早開畫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