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方于文2012

考取第ㄧ志願:中山企研

我從來沒想過會考上研究所,是楊莉老師與趙敏老師辛勤教導的結果。

首先很感謝趙敏老師跟楊莉老師辛苦的教導,雖然老師們只在學生的生命中佔了短短從大三到大四的時間,但是卻是影響學生一輩子的重要關鍵人物。

經濟學準備方法:

暑期班:

我從大三的春季班就開始上個經,因此暑期班算是第二輪,而在個經的準備上就依循老師的腳步,不在閱讀額外的參考書,然而我是從暑期班才開始聽總經,除了第一章的GDP之外之後開始上課都覺得有如是鴨子聽雷,只是一直去抄筆記而已。於是我在暑期間藉由楊雲明的總經帶我一步步的步入總體經濟學的世界,通常大家總經的參考書會選賴景昌的,但是我認為楊雲明的書真是適合我,楊雲明會讓我了解為什麼讓我們了解為什麼要有此章節、以及各圖形的畫圖說明、、等等,我在看完楊雲明的一章節後就配合楊莉老師的選擇題,即使答對率只有不到5成,也因此讓我雖然比別人慢,但是至少我漸漸開始了解總經的世界。

秋季班

除了重聽楊莉的經濟外,不管老師的大大小小考試我都不會缺席,即使那個單元沒有念完,就當作是訓練臨場反應及時間壓力,長期訓練下來可以讓我在考場上不緊張。

『我從暑期班開始就將楊莉老師的個經及總經的每個章節整理在一張活頁紙上,盡量就只在一張紙上,只留下最經典的部分,而考前隨著考古題的練習再增加或修減其重點,把經濟學的精華都放在一本活頁夾內,讓這本代替楊莉的4本厚課本陪我全台四處打拼,除了不僅攜帶方便,找資料也較快速外,最重要的是這本筆記裡是記錄你最容易錯誤的部分,考前看這些最重要。』

管理學的準備方法:

管理學最重要的就是將老師的課本裡所交的重要基礎知識牢牢熟記,一直到考前甚至上考場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東西,其餘的時事方面除了本身藉由老師所推薦的各雜誌、經濟日報外,我本身藉由吃飯時間看非凡新聞台,可以第一手的了解產業動態外,由於是在輕鬆的狀態下觀看,因此其記憶與吸收能力也較佳,然而新聞所撥放的為片段,因此不能全靠看新聞來增加時事。

然而最主要的就是跟隨著趙敏老師的腳步,老師叫我們做什麼乖乖做就對了,絕對有好無壞,那時趙敏教我們一家學校考完後有不會的地方就要找出答案,因為別家學校難免不會再考,也因這句話幫助我上榜!

我想向各位學弟妹說,只要盡力作好準備就好了,我剛開始補習的時候聽到學長姐分享考研究所很辛苦要撐下去時,我都很好奇為什麼會很辛苦,不就是念書而已嗎?然而當自己念到了12月1月份時,那種每天待在圖書館的日子真的是會讓你厭倦,然而你又不得不撐下去時,你就真的會覺得很辛苦。

然而只要撐下去就對了,紮紮實實的將經濟與管理學再重k一次就對了,你會發現自己比起暑假時多懂了好多東西,就用那種成就感撐下去。最後我認為讀書效率比讀書時間來的重要,如果你坐在圖書館很久卻都念不下去的話,就放鬆一下起來做你想做的事吧!然後最後一定要回歸到書桌前,就這幾個月而已。

「加油!!!每個人都辦的到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