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蘇晨2012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交管

回想當初一拿到心法時第一件事就是key入關鍵字搜尋”林念廷(學長)”三字,看完他的心得後,可能是平常聽他廢話習慣了,我記下唯一覺得有用的話”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如何達到”不放棄”這就牽涉到阻力及助力,助力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套句張翔老師的話進而達到”正向反饋”的效果,而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不盡相同,學弟妹可以先藉由學長姐所分享的讀書心得去模仿、摸索合適的方式再細修、內化成自己的方法。其次則是戰友的部份,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這漫漫長路上都需要相互扶持的夥伴,而我認為它是一種合作大於競爭的關係,我的解讀是能共同達到能力提升的競爭對手,不管是讀書或者心靈層面等,或許有人覺得將其視為敵人才可以使自己變的更強,就看你們怎麼去拿捏這種關係,沒有一定的好壞標準,若能越早了解阻力及助力並進一步減少阻力增加助力,就離成功越近。

再來我想分享兩個適用於各個科目上的大原則,”今日事今日畢”以及老師會提到的”不貳過”,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但如果能掌握好這兩個部份,其實時間是綽綽有餘的,像是遇到問題就馬上問助教老師或在印象最深刻的課後做到複習的動作,督促自己花些許的時間去處理問題,習慣這樣的模式後久而久之相信就能看到不錯的效果。

接下來我想分享科目選擇的問題,現階段我認為不需要考慮是不是該放一科的問題,通常只要畫地自限後往往就穩放一科了,因為這條路是自己沒走過的,所以疑慮是正常的,這時就需要依靠老師或學長姐的經驗(像我去年是準備三科的,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經統管的比重不知道該如何分配,走過一次後就會知道該怎麼做可能會比較好),學弟妹可以從心得中找尋跟自己發生過同樣問題或經歷的學長姐,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幫助你們,至於各科的準備方式學弟妹可以參考心法或張翔老師的心得,就不在這獻醜了。

最後要感謝趙敏老師,我有時總會覺得她真的付出太多了,其實她有點像是囉嗦、望子成龍的母親,對我們總是有操不完的心,學弟妹們就好好聽老師的話,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會有所收穫的。

學弟妹們如有問題的話歡迎來問我 FB ID:蘇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