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沈翊安2012 

考取第ㄧ志願:成大國企 

「不論到此為止你經歷過如何的失敗,不要苦惱,我的孩子,因為你尚未做的事誰去限定你呢?」───擷錄自 梭羅《湖濱散記》。

在這個段落裡,梭羅的意涵有兩個,我認為正好可以做為給學弟妹的鼓勵和建議:

1.未來的無可限量

我相信大家都有看懂,所以不論你的背景學校為何,請相信自己能考上好的研究所。

2.達到目標的方法無可限量:

沒有人限定讀書的方式,請自己思考該怎麼客製化自己的讀書方法,將效用極大化。我常常遇到學弟妹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問我考試要怎麼準備,對自己的準備方式沒有信心,但老實說即使你照著學長姐的讀書方式,也沒辦法百分之百保證能考上,因為我們都是擁有不一樣個性的人,同一個方法不一定適用所有人。所以學長姐的經驗當參考就好,不用視為圭臬更不要花太多時間詢問,重要的是努力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然後勇往直前,持之以恆,不要管別人是怎麼做的。

接下來學弟妹們在準備考試的路途上會遇到很多恐懼和心理障礙,我姑且把它們稱為研究所考試症候群,一共有四個階段,內容如下:

研究所考試症候群

GSEES

 (Graduate School Entrance Exam Syndrome)

Step1  暑期班期間

空空恐懼症---什麼都不懂,作業寫到半夜三點還不出來,比地震的時候還恐慌。

逃避症--- 作業太難,所以不去讀書會,也不敢去上課,一味逃避現實。

Step2  大約在個案與題庫班時

比較症---和同班的同學比較成績、讀書方法與進度,稍微落後就會不安。

妄想症---不斷妄想自己考上了或不斷想像自己沒考上所以無法認真讀書。

假認真症--- 坐在圖書館理14個小時以上,但一半的時間妄想症發作所以只是在假認真。

Step3  考試前

失眠--- 睡覺時腦袋會突然出現管理學的理論或名詞,然後因為想不起來答案,所以只好起床找答案,無法好好睡覺。

Step4  考試後

國字臉症候群--- 因考試咬緊牙關,所以臉頰肌肉更發達最後臉變方。

對抗GSEES的方式:

以上所有的症候群學姊都有經歷過,過程非常痛苦而且常常會想逃避。但每當我仔細一想,我就會發現所有的恐懼都肇始於自己能力不足,然後只好認命地把課本拿出來再讀一次,讓自己能更有信心、心情更穩定地面對考試。

最後祝大家金榜題名,追分成功。

翊安學姊 201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