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謝惠珺2012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去年的現在,我對未來充滿許多疑惑,也對研究所的路沒有甚麼信心,但是看到老師發的趙敏心法,我也好希望明年的自己有機會在上面寫下我的心得,沒想到我很幸運真的能夠將一些想法分享給學弟妹,這一切都要感謝在準備研所遇到的兩位老師­­:趙敏老師和高昇老師,這輩子的補習經歷中我從來沒遇過補習班老師會這麼全心全意的幫助同學達成夢想,也因此要提醒正在準備考試的你們,雖然大家都是付了錢來補習,但千萬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要白白辜負老師們對你們的用心,有努力不一定會做的到,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會做到!

由於我補習的過程有點曲折,也不是一個非常好的念書榜樣,相信有許多學長姐也提供了相當有用的讀書方法,因此我只大概分享自己的準備過程與心態兩個部分,希望能對學弟妹們有所幫助。

一、  累積實力

在分享之前要先解釋一下,我一開始是補TKB的學員,經濟學聽的課程還是前一年的,但其實內容差異不大,選擇TKB是因為我在嘉義念書,如果當初選擇面授班就要通車到台中或台南上課,而TKB可以自己調整上課時間,當初想說如此一來可以每天到學校圖書館念書,但在上完暑期班的課之前就發現經濟只聽一輪是絕對不夠的,管理學更是遇到很大的挫折,TKB的學生無法享受到趙敏老師的讀書會資源,因此暑期班結束之後我透過很多人的幫忙轉到經濟的面授班上第二輪,而管理學則是大四上才真正加入老師的面授課程,也是當時才組了一組讀書會,也因此我許多準備方式可能就不太值得學習,以下分享我覺得較有用的部分:

經濟學

經濟學我是高昇老師的學生,由於大學是企管系也修過外系的個經,因此經濟一開始就已經有所接觸,但就算你沒有學過經濟,上高昇老師的課絕對能幫助你上手,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腳步即可,但老師的腳步也是有點快,因此工夫是一定要下的。暑期班的第一輪,我覺得是很關鍵的階段,在這個階段穩扎穩打,那麼之後的考試就都不會是問題!這個階段我會在每次上完課後就馬上複習,並完成老師的作業,在下一次上課前盡量把它完成,否則很容易越積越多,當然TKB可自行排上課時間所以我這方面比較容易做到。如果暑期班好好的跟著老師的進度,那麼之後不管你上幾輪都會輕鬆很多。

有很多人說高昇老師的課上的比較難比較深,對於考企研所的人來說不適合,的確,高昇老師教的比其他老師多,但難的你都學的會,那簡單的對你來說也絕對不是問題,而且老師的教法只要認真聽其實就不會覺得太困難,如果真的有自己覺得很負擔的部分,考企研所的學弟妹們老師說跳的部分就跳吧!不會影響太多的。另一方面經濟大家的分數常常都差不多,如果自己比別人多學一點,那麼在遇到比較困難的題目時你就贏了!

管理學

暑假時我的管理學補TKB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念書方式也是一個不好的榜樣,因為沒有讀書會的幫助也沒有助教可以問,當時的管理學我也只是每天上完課複習,但搞不清楚作業要怎麼寫,因此一個暑假才寫沒幾題,雖然當時是真的要好好把理論念熟打穩基礎,但沒寫作業絕對是錯誤的示範!!因此上面授班的學弟妹們你們很幸運擁有很多資源,跟著趙敏老師說的做,其實就能把管理學顧好了。暑期班階段理論一定要扎扎實實念好,因為管理學需要思考需要差異化,如果連基礎都沒顧好就更別說差異化了,個案分析課更是要好好把握,每次的解題都可以是一次練習。老師的用心相信你們上過幾次課就感覺得出來,而且就像老師說的,她的教法是經歷了十幾屆的學長姐經驗累積而來,因此跟著老師的方式一定會有收穫的。

TKB的學弟妹

如果你跟我一樣選擇了TKB,想提醒學弟妹,我自己的經驗是覺得聽一輪是不夠的,而且當初雖然是有管道可以把作業寄給助教或老師改,但其實很麻煩所以我也沒有去利用,因此還是建議暑期班上完後要轉到面授班繼續聽,但不是說TKB就一定不好,其實上課時間自己調整也讓我覺得負擔不會那麼重,因此如果選擇了就好好加油吧!還有經濟就算沒有助教改也是一樣要完成作業,模擬考也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自己考,千萬不可以偷懶,因為不是強制時間上課,因此自制力是很重要的噢!

二、心態調整

相信看到這篇心得的學弟妹都已經決定要踏上準備研究所的路了,這段時間很漫長很辛苦,而我認為你如何去準備反而是其次,因為每個人的念書習慣不同,未必會適合別人教的方式,因此這段過程中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是態度!在我剛開始決定考研所時其實也是抱著考考看的心態,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你會聽到許多的聲音,不管來自同學來自老師或來自家人,你會越來越覺得不能只是”考考看”,你會覺得很辛苦,但沒有人是不辛苦的,尤其企研所的競爭激烈,如果不辛苦就不值得獲得考上的榮耀,還記得過年的時候我初二就要搭車回學校念書,坐上火車時都忍不住眼淚,但是我告訴自己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所以我也要撐下去。

首先,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堅持到最後,我每天會以念八個小時為目標,但未必做得到,有時也會念超過十個小時。這七八個月的時間很漫長,在過程中其實我自己沒有堅持一定不能出去玩,一定不能過節日等等,因為這段過程很辛苦,一定要自己有短暫休息的時間,在快要爆炸的時候就去玩吧,但是我自己會常常提醒自己:我現在的身分是考生!請牢記這一點,回來之後就有力氣可以更加倍努力。

其實我很幸運在整個過程中都有一個人陪我一起準備,很多壓力和痛苦可以有人分享,因此我也覺得念書要有伴是最好的,這時候讀書會就是你強大的後盾,因為準備考試勢必會跟不考試的朋友疏離,這時候只有你讀書會的同伴們了解過程中的辛苦,大家互相幫助,不只是在討論課業上,這樣你們的感情會與日俱增,也會使得事半功倍。我的讀書會雖然很晚才成立,但是經過了考試的過程,我覺得自己好愛他們,也因為一起度過辛苦的日子,這樣的感情是別人很難體會的!

最後,想告訴學弟妹,我自己是很相信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不管這段路的結果會是如何,只要盡力就不會對不起自己,而且在過程中我覺得我自己學到的比經濟與管理學還要多很多,我要感謝趙敏老師和高昇老師和助教,也要感謝我的讀書會六六大順。趙敏老師絕對是一個值得你信任的好老師,會努力幫你完成夢想,因此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老師,在過程中我獲得了好多好多人的幫助,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和老師,對於這一切我真的充滿感激,就算今天我是沒考上的,我也不會後悔走過這段路,希望你們在一年後也會跟我一樣,覺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