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羅雅薰 2012 

考取第一志願: 中興科管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並堅持到底」

轉眼間,準備研究所辛苦的日子終於結束了,而我也找到我的理想以及達到我的目標,只能說有著滿滿滿的收穫。我想跟學弟妹說的找尋自己未來的方向以及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的動機?這個很重要,而不是只因為父母希望妳去念研究所,這樣真的會很痛苦,如果你決定踏上準備研究所的路,那就是你的選擇,既然要做,就要堅持到底。

「永遠不要再說自己考不上,相信自己」

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剛開始準備研究所我充滿著希望我一定能夠翻身考上國立大學,不過就這樣過了四、五個月,我竟然開始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每天叫來叫去,叫說自己一定考不上,怎麼可能考得上,題目那麼難、範圍那麼多、考古題都不會寫,這樣我怎麼可能考得上,做夢還比較快一點,但最後我錯了,我從來沒想過最後真的上了,因此不要再說怎麼可能考得上,自己一定考不上這種話。

「有得必有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要認真定下來念書,那就讓心清靜一點吧!!!

第一階段暑假:當大家都在墾丁、花蓮、澎湖、綠島享受度假的感覺,而我卻在補習班被經濟砲轟,被趙敏老師嚴格規定做東做西的,作業寫到半夜一、兩點,心裡不免有些失落我何苦這樣糟蹋自己,不過這就是你想要有所得而必須失去的。

第二階段開學後:學校還是有課要上,遇到好朋友一定是講話講得天荒地老,甚至每次一下課都會相邀出遊、聚餐、看電影、唱歌,而我總是那個同學問說你等等要去哪裡,而我總是說圖書館的人,不過現在我都說出去玩,而且玩得很開心,想去哪就去哪,想幹嘛就幹嘛,每天都在計畫去度假或是跟同學吃下午茶,並且是毫無顧慮的瘋狂玩耍,只要努力考上了有的是時間可以玩,不需急於一時。

第三階段:大學生什麼都沒有,就是過節和放假最多,在準備研究所的期間,一定會遇到中秋節、聖誕節、跨年、春節,不過這些就在這一年都變得不存在了,都已經過了二十次這些日子,因此少過一年並不會有所損失,往後還有五、六十次可以過,記住要把持住自己,這些節日哪裡都不能去,只有圖書館可以去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評估自己的能力,做出對的抉擇」

在一開始準備研究所,一定很多人會有疑問我到底要唸三科還是唸兩科,我只能說個有利弊,評估自己做出決定,如果你在暑假之前沒有認真把一科已經仔細念過一次,那就考慮是否準備兩科,而我一開始由於數學能力不好因此在暑假就已經確立自己要Hold兩科,跟學弟妹分享一下準備過程:

高昇經濟學

 暑假

奠定基礎,跟著高昇老師的腳步把理論扎扎實實的釐清,並且先做題庫本的每一章節英文選擇題,檢驗自己的理論是否還有沒有釐清的部分。

 秋季班

跟著老師再把理論複習一次,但這次必須跑在老師的前面,老師教第一章你就必須已經唸到第二章,並且開始練習經濟問答題的寫法以及考古題,別忘了要考小考才能知道自己一錯再錯的題目是哪些,記住不貳過。

 

 進入考場前

將5年的考古題不斷拿出來複習,針對不熟的理論或是學校常考的理論拿出來在唸一次,投資報酬率是相當高的。

趙敏管理學

(只能說趙敏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不要問這麼多,做就對了,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致勝的關鍵!!!!)

暑假

奠定管理學基礎理論,該背的要背,該理解的要理解不要從頭背到尾,作業用心的寫,藉著讀書會的運作可以有所收穫,提升自己的能力。

 個案分析班

將老師規定的個案題,好好的思考一次,不要氣餒,一開始一定會覺得我都想不到好的解題方向,又要花很多時間,不過這是有所收穫的。

 題庫班

到了題庫班,讀書會的成員程度開始有所差異,不過不要害怕,讀書會就是準備研究所的生命共同體,彼此幫助懂得分享所有的知識,千萬不要藏私不然會有報應的。還有千萬不要害怕上台解題,這是訓練自己的好機會,我也曾經被趙敏老師在台上砲轟,但是這是進步的一個引爆點。

 進入考場前

將理論再一次複習,千萬不要連理論都忘記,這是最慘的!!!

常用的構面、常用的公司個案要複習一次或是相關類似題目考出來要能夠舉一反三。

(看商管類雜誌、讀經濟日報…這些都是每天必備的事,當作吃飯一樣每天定時定量,對於解題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英文是不可輕忽的致勝關鍵,不要最後輸在英文這科上,許多人一定想說我哪有時間看英文,推薦大家看網路BBC News ,同時可以結合時事又可以培養英文閱讀能力)

TO  趙敏老師

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感謝老師,不單單只是在管理學上的教導,還有面對事情的觀念和態度,我想在這段日子是我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因為老師無私的付出,我將抱著感恩的心回班幫忙,因為學生受過恩惠,因此真心回饋給老師!!!老師讓我真的翻身了。

TO  所有幫助過我的助教

不論是常常提供我一些協助的小助教,還是每次都幫我們改作業改到天荒地老的大助教,提供一些解題上的見解,還有複試的時候提供模擬面試得學長姐助教們,給予我很多指導與意見,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感謝你們。

                                    學弟妹有任何問題都可問我喔!!!

                                                 學生  羅雅薰

                                                fiona7901@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