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國際貿易學系:許弘憲2012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企管

「考研究所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撐到最後的絕對是贏家。我只能說,幸好我沒有放棄」

老生常談的一句話,當我考試時看到心法大家都說考研究所就跟跑馬拉松一樣,我完全沒把他放在心裡,甚至覺得阿不是大家都這樣說,有什麼特別的,後來隨著時間越來越逼近考期,我才深刻了解,到底有多累有多煎熬,以下就簡單地敘述一下我考研究所的心路歷程吧....

報考動機

其實打從一進大學就覺得好像該念個研究所,覺得現在不唸研究所好像不行,大家現在學歷都這麼高,僅此而已完全沒有認真地想過為什麼要念研究所,但隨著時間越逼近畢業,我找到了我的報考動機,因為我覺得我什麼都不會....

我天真的以為在大學只要負責吸收就好,完全是被動的學習,期中考期末考也不求太高分,只要能在班上的中段之上就好.....僅此而已....似乎完全沒有專業技能,其實我也不確定研究所能給我什麼,但我知道我應該完全的主動去學習,而且我不想要我最後一個學歷是私立大學,並不是說私立大學不好,而是我真的想要去體會一下何謂國立大學,何謂充裕資源,何謂學歷、校名帶來的附加價值,於是我步上考研究所的道路,我覺得報考動機會是支持後來持續的動力,當讀的煩的時候就會想想報考動機

心裡的艱苦誰能知

平時

考研究所真的好累好累好累,當你煩到要死的時候,你必須面對外界的影響,比如說朋友會說"讀書有這麼重要嗎?我覺得職場經驗比較重要,你現在讀這麼多書用得上嗎?",很多沒有要考研究所的人都會說這一句話,但是就是要撐住,通常我會對自己說"你們又沒出過社會你們怎麼知道研究所的學歷重不重要,我一定要考上,讓你們知道什麼叫不一樣",諸如此類蠻正面的話...反正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話,因為他們應該也沒多強吧XD...相信自己就對了,而且必須面臨的還有好多,比如說朋友的邀約聚餐,聖誕節,跨年.....當自己還在家裡、圖書館讀書時,就會心理os說......我怎麼會現在待在這種爛地方讀書....但是都讀這麼久了,有差這一下下嗎?!於是又會乖乖地坐下來讀書....

考試時

考試時除了要面對自己的緊張,還要面對放榜的壓力,一開始我都沒開出來,但又要面對同學朋友已經上榜的壓力,真的是不知道要恭喜還是要忌妒,心裡超級複雜,而且考試是一個禮拜接著一個禮拜,當考完一所時真的很想放鬆,很想就這樣考完就好,不想再考了,但心裡的os又會出現"現在大家都讀不下書,你現在讀又可以贏別人很多,搞不好這樣就會上了",於是又拿起課本乖乖地讀。這段時間會有很多負面的情緒出現,多到我無法想像,甚至很想放棄,但畢竟都讀這麼久了,真的沒差這幾個禮拜了,撐到最後!!!!!誰輸誰贏都還不知道!老子跟你拚了...就是這想法,於是我走到最後

讀書會

我覺得讀書會帶給我最大的好處是"精神支柱"每周的讀書會大家相互討論功課寫得如何,怎麼更改才會使作業更好,互相哭腰一下為什麼作業這麼難寫,為什麼經濟那麼難,為什麼別人都這麼強,這類消遣的話,雖然我們很愛哭腰,但是...我們還是會很認真地把該做的事做完,因為我們很俗辣,很怕被老師罵,也很想考上!

我深刻體會到讀書會的效用是3.4月再考研究所的時候,從報名的大家互相提醒,查看簡章內容,到訂飯店,車票,大家都會互相照應,而且考試時要南征北討,不管生理和心理都超級無敵累,這時候讀書會就會產生超強的功效了...一群人面對一樣的困難但卻有一樣的目標,讓自己的心情更穩定,如果沒有讀書會,我真的撐不到最後,所以真的要很珍惜讀書會,且無私地將資源與大家分享,產生綜效

英文

英文真的超級重要,當初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真的是沒想那麼多,覺得自己英文好像還可以,於是真的就自食惡果。英文考試的時候比重出現很高,好比說成大就考了英文個案,政大科管也是,尤其政大科的英文個案真的是有看沒有懂,我連回答都無法回答....再加上很多學校會加考英文,像中正好像就佔了總成績的17%,反正英文真的是會影響上不上榜,真的不要鐵齒....不然考出來真的會哭....

管理學

管理學我就是照著老師的腳步,他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作業認真寫,時事也要規律地看,重點是真的不要翹課,上到後來就知道競爭對手一定是自己班系的同學,所以如果翹課了就沒聽到解題的重點,阿不就不用考了,大家都會自己就不能不會,而且老師解題真的很精彩,就會覺得怎麼有辦法解成這樣也太bravo了,雖然老師很兇,壓力有點大,每次上課我都會和讀書會同學假哭腰一下,但是每次上完課都會覺得,幸好我有來上課,不然遇到這種問題我要怎麼解...

原本管理學普普通通的我就按照老師的吩咐一步一步地走,理論,解題,時事。到後期蠻多差異化的時事案例應該是幫我加了很多分,最後管理學竟然超乎我的預料,考的還不錯,讓我順利上榜...真的是很阿彌陀佛...

經濟學

我是上高昇老師的經濟學,上課時我著重先聽的懂在抄下筆記,或只記住自己容易忘記的小概念,先把圖弄懂且夠自己解釋的非常清楚又快速,並能夠快速地將圖畫下來,高昇老師也會將數學推導解釋的很清楚,雖然管理所著重於圖形,但如果能了解數學的推導其實更能夠了解圖形的因果關係,所以我也會盡量去理解,然後題庫的部分我會盡量把英選全做完,然後了解選項為什麼對,為什麼錯,接下來就是老師勾的題目,再接下來就是把管理所的題目盡量地做完,此外在接近考試時,考古題也是重點,按部就班地跟讀書會把考古題考完,並一起檢討,我會把不會的題目寫在筆記本上,並把相關的觀念寫上,我沒有寫得很整齊,也沒有很多文字,這本筆記就成了我後來上考場的參考書,考前會快速掃過一次,錯過的題目盡量保持不要再錯,因為大家也都不會錯第二次...附帶一提高昇老師的小考也都要參加,我覺得就算不會寫,沒讀完還是要參加,強迫自己面對考試的壓力和自己經濟的讀書狀況,就算考很爛,只要把它弄懂,考試就有價值!!

給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你這麼認真的教書做事,有時候自己在混的時候,想到老師都這麼認真了,自己有什麼好抱怨的,雖然你很兇,也應該不認識我,但是你的態度真的是著實影響到我! 套一句佳穎助教說的"身為趙敏人,我們學的是一種人生態度"真的是太對了,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但是經過準備考試的艱辛過程,真的完全可以體會這一句話的意思!  

  真的非常謝謝趙敏老師讓我從私校翻身國立研究所

                學生許弘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