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中文系:陳旻2012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前言

首先要感謝趙敏老師和張翔,以及我的讀書會組員。為了報答老師所以寫了這份心得文,而因為是趙敏老師,所以我一定會全盡我這半年的感想及讀書方法打入,也許我不是最厲害的,但是希望學弟妹們看完之後能有收穫

暑假前的準備

暑假真的是苦不堪言,從放浪形骸的大學生要變成準考生要有段適應期,每個禮拜補經濟和統計就很痛苦了,重要的是還聽不懂,但是學弟妹們別擔心,可以將這段時間當作暖暖身,課盡量去,聽不懂沒關係,但一定要認真聽。暑假前要有一項禮物給自己:

考研究所的動機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洗學歷?為女朋友?為男朋友?什麼樣的動機都可以,但是這個動機一定是能激勵你考很爛的時候持續向上的鑰匙,非常重要!

各科準備心得

一開始是經統管三科一起準備,不過我經濟真的很爛,暑假還沒過完就放棄了,現在想想真是後悔,應該要堅持下去,所以請大家暑假要HOLD住。之後我就是以統計管理兩科為投考組合。因為朋友和讀書會都是經管的組合,唸統計得我好孤單,課都自己去上,有問題也沒辦法討論,加上大家認為統管有考必上,使我感到壓力無限。

管理學

趙敏老師雖然厲害,不過管理學要考得好,靠老師沒用,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練習。老師的厲害只佔了你管理學實力的百分之十,而你的努力佔據百分之九十!!!我把管理學分三大部分:

1.基本管理學課本知識讀熟(老師上課講義)

2.每天都要寫一題以上,且寫完一定要跟別人討論,效果好的超乎想像(這個等暑假過後再開始進行,因為暑假是非常非常非常痛苦的時期)

3.保持閱讀時事和報章雜誌,我每天念完書回家會玩電腦配電視,常常有意外的收穫。每個禮拜也都會看商週,讀書會也常常會有其他雜誌得分享。

4.讀書會不藏私,組員不是敵人是戰友。我們這組讀書會全體上榜,大家都會一起念書,到了後期每天寫完一題管理學然後討論,不過常常討論到失控,但是卻收益良多,效果也非常好。

統計學

其實統計學是我的得分關鍵,光是統計學就殺爆一堆統管組和經統管三科的人。不過我的統計學也慢慢磨出來的。遇到問題一定要問,一定要懂。我每次有問題下課必問老師,不管是多簡單多困難的,都要厚著臉皮問老師問到懂。我也常常死纏著考財經所的朋友,因為他們都是高手同學。而我的統計方法為:

1.統計是數學,只會解題沒用,觀念大於一切。觀念懂了,到後面就溜滑梯一樣那麼順,所以提綱挈領我翻了滿多次的,封面封底都快掉了。張翔老師常常在台上瘋狂吹噓提綱挈領有很多寶藏,一開始真的覺得太誇張了,到後來十二月的時候,不吹牛,每次讀每次都有不同的發現。

2.了解觀念搭配題目服用。就依照進度做700題,我大概做了兩遍。做越多題目,會發現題目在怎麼變,都是在考觀念而已。

3.不懂一定要問! 因為我讀書會沒有人念統計,所以我都會去問考財經所的朋友,就算問題在白癡在簡單都要解決它。

4.基本題一定要會,像是後面的章節(ANOVA ,線性關係等等),可以殺人的一定是前面的機率論,看似很難其實仔細去唸一定可以得!!

對自己的期許

「當你真心想要一樣東西,全宇宙都會用盡力氣幫你完成」這是出自秘密一書的一段話。也許你的家人覺得你不可能,你的朋友叫你快點放棄,但是你千萬不能放棄你自己。那些個位數的錄取率一點都不重要,我就不相信你答案都寫對了學校會不錄取你,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

我是中文系,我的數學非常爛,但我對我自己訂的目標是說:只要有考統管的學校老娘全部都要上榜,一開始只是給自己一個夢可以逐,但很幸運的是我達成了。贏在起跑點很重要,加入趙敏老師的管理學教室,恭喜你,你已經贏人別人一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