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王駿憲2012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研

「感謝老師讓我不會空有目標而沒有方法、不會遇到挫折而無法克服、不會因為偶爾好表現而自滿」

一、前言

以下會先分享一下我的念書方法,以及給學弟妹你們的建議,但是要先強調一下,念書方法因人而異,需要時時檢視自己念起來是否真有成效,就看各個大、小考試下來,自己是否有所進步,或是在練習題目時,答對率有沒有提高。另外也希望學弟妹能找到自己非考上一流國立大學研究所的理由,我想理由越強烈,驅使自己前進的動力也就越大。

二、讀書方法建議

經濟學

經濟學在念的時候,要把個、總經當成兩科在念,學長本身是上揚莉的經濟學,而且早在大二下就開始補習,不過在升大四暑假才開始補習的學弟妹也不必緊張,因為我也是在這時候才開始把補習班老師上的東西讀進去;我提早補習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我筆記已經都抄完了。

以下是我的念書方法可以參考看看,但不必要全部效法。

課堂上

如果是第一輪或是還沒有完整念過一遍的同學,建議在暑期班的時候認真聽課、補充筆記,先不要邊做題目邊聽課,楊莉老師在每堂課都會發些英選練習題給大家,我會先把題目範圍內的章節先念完、弄懂,在去掃題目,才不會淪為不會寫一直翻詳解的狀況;另外,個經、總經都需要用到一些微積分的技巧,建議不懂的話盡快問老師,或是也可以上張翔老師的部落格,有完整的基礎微積分線上教學(沒有補統計的同學可以跟其他同學問問看網址)。

作筆記

作筆記的形式可能要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另外在活頁紙或筆記本上做自己的筆記,學長本身寫字比較慢(又醜),所以我筆記只有在課本上補充老師上課講的東西,不僅僅只補充老師黑板上講的,有時候關鍵是在老師講解的內容,所以千萬要認真聽講,把自己覺得讓你恍然大悟的講解內容趕快抄下來,以後才不會發生看著自己的筆記,卻完全不知道再寫些什麼的情況,至於另外在活頁紙上做筆記,雖然我沒有這樣子做,但是建議要小心不要變成只是在謄寫課文而已。

回家作業

建議不管是個經、還是總經的回家作業都要確確實實的去完成,尤其是問答題形式的作業,因為到時候上考場總是會遇到,一開始問答題一定會不知道要怎麼寫,可以去請教楊莉老師,暑期班開始每週就陸陸續續會有許多作業,個經也許還好應付,但是總經就比較容易出現可以用不同章節去回答問題的狀況,所以一般遇到完全不會的問題時,不仿直接去抄課本的圖表或是內容,順便對照著高勝銘的習題去找類似的問答題,盡量不要沒有交作業;在暑、秋時期累積多一點問答題的練習,是正確的作法。(學長我因為一開始沒有按時完成回家作業,到後來只好在上考場前幾個禮拜練習大量問答題,以至於做考古題速度被拖慢,不良示範)

其它教材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經典題型解析 高*高**

算是比較適合當作看念完一個章節後,對應著相同範圍去做練習,上面的詳解較為仔細,錯誤也比較少,很適合做為打基礎的練習本。

高昇老師的經濟學

因為恰巧有畢業的學姊留了一套高昇的經濟學上課教材,所以在念完楊莉老  師的課本後,會去翻高昇老師的書,相較於楊莉老師都幫大家整理好各種圖表、公式的教材,高昇老師的教材偏重文字敘述,讀起來較為連貫順暢,當我在念楊莉老師課本時,遇到不懂的地方,會去把相對應章節的高昇課本念過一遍,往往會發現我疑問的答案就在高昇課本裡,所以我自己認為念高昇的課本對於觀念、理論的來龍去脈,可以有不一樣的了解。

個體經濟

暑期班主要就是完完整整的把課本念完,且搭配著高勝銘的題型解析做練習,至於楊莉老師發的英選題,就盡量做,但務必在課本內容釐清後再去做,這樣題目做起來就快多了;另外個經大致上可以分成幾個部分,涵蓋章節比較多的像是生產成本論、市場論(完競、壟競、獨占、寡占),建議就是在分章念完後,再去進行相同範圍章節間的比較,並找出不同之處,以及原因,也就是為什麼會有不一樣?像是MR=MC皆是利潤極大化訂價法,但是在不同市場卻有不同結果,這時就要去討論各個市場的特性究竟為何?

在進入秋季班後,已經沒有個經的正課,但仍然要持續去完成自己第二輪的個經複習,可以趁秋季班總經的時候問老師不懂的問題。

總體經濟

暑期班時,基本上也是以課本先弄懂為優先!在去練習英文選擇題,總經會欲到許許多多的圖表,在畫四、五格圖,務必要了解圖與圖之間連動的關係,譬如說為什麼是點的移動或線的移動,移動的原因通常跟其縱橫座標相關。(提供一個可以判斷線往何方向移動的小方法:可先假設某座標不變,然後去討論題目所給的變數對於該圖中可變動因素的影響,即可叫直覺的判斷線的移動方向)。

我在念總經時,一開始覺得比個經難,但我在弄懂幾個要點後,就覺得總經比個經要來的和藹可親許多,以下是我自己覺得要下功夫去了解的重點:

要了解全微分的意義以及方法,可讓你對於乘數計算不在淪於死背,也可較輕易的推導出曲線的涵數。

找出學派間的共同、相異點及其原因(時代背景)、影響(政策),要釐清個學派的話,建議可以先專攻個學派之基本假設及重要圖形,還有影響可以先略過數學、公式部分

管理學

先跟學弟妹說:務必聽趙敏老師的話,乖乖跟著老師進度,完成老師交代的功課!趙敏老師所吩咐要做的事情都是很重要、尤其是在打基礎的暑期班,因此,學長就不在此建議學弟妹其他念管理學的方法,但我會跟學弟妹分享一下我自己念管理學時遇到的挫折、或是問題,還有一些自己覺得有幫助的事情。

暑期班

構面

有時候積極想出不同構面的同時,需要注意自己想出來的是不是解題的重點,抑或性質有沒有跟其它的重複到,想我往往會為了要想出差異化的構面,而花上許多時間,最後卻因沒有好好花時間弄清題目要問的內容,而白費了許多功夫。

解題架構

暑期班先完成基本該有的架構,另外在這時,就可以開始稍微思考一下整個答題架構間的邏輯性,對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

內容

如果字比較醜,而且又寫得慢,是可以從暑期班開始練習如何精簡扼要地表達出想要闡明的意思,並妥善利用重點部分劃線、表格去凸顯想要讓出題教授看到的答題內容。

案例收集

先找出一間自己感興趣的公司,當作最主要的案例來源,建議可以去購買案例書(可找二手書,"findbook"這網站可以幫助你做書本的比價、訂購),暑假就先把完整的案例書準備好,對於往後作業、考試皆可有良好的應用

報章雜誌

訂時閱讀報章雜誌也是不可少的,如果自己念書的地方附近就有雜誌區當然是最好,但向學長我不在圖書館念書,會選擇去影印雜誌,但做到後來,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因為我在印之前通常沒有詳細看過內容,常常印了一堆,結果有些內容沒有參考價值,所以我建議要印的話,通常可以針對專題、系列的文章去印,可以一次得到較豐富且完整的企業案例,經理人雜誌就常有此類專題

另外,數位時代這本雜誌也要去看,畢竟現在不管是科技業還是科技在企業上的應用的議題都是常常出現的。

個案分析

上課時發言的

在個案分析時,請同學踴躍舉手發言,不管是提問或是自願上台解題,千不要心存懼怕,雖然我一開始(後來有時候也是)會不敢舉手發言,但是要一直告訴自己能訓練自己在眾人面前表達看法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要提醒自己都是個大學生了,難道連這點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嗎?但有時候會因為腦中時在沒有半點想法怎麼辦呢?其實一定都會有想法的,可能是在剛剛冒出來時,自己就否定掉它,覺得不是正確的答案,但是沒有提出來給老師、同學聽聽看,你怎麼能確定它不是適合的答案呢?

讀書會

用心參予討論,不管是分享作業或是給其他成員意見,只有整組一起進步,才能互相學習到不一樣的想法。

除了管理學外,在唸經濟或統計時,也務必督促自己跟隨讀書會進度,儘管一開始大家程度有所差異,像是在做經濟考古題階段時,我經濟其實還不太好,做考古題進度很慢,但還是盡量不要讓自己落後太多回合,最後也證明,努力跟著大家進度是對的,這樣考古題才會確實完成,自己設進度的話,容易不斷找藉口延後進度。

三、給趙敏老師感謝的話 ^.<

我想,如果沒有遇到趙敏老師,我研究所的考試終究會以失敗收場。

如過沒有老師時時提醒我們要考取一流國立大學有多難、需要多努力,我也只會傻傻的認為只要下功夫就可以成功

如果沒有老師將距離考試的時間切割成一段段該完成的階段工作,我也不會發現原來時間如此緊迫,而尚未完成的事情居然那麼多。

如果沒有老師在上課時,有時嚴肅的對我們責罵,我也不會反省我整個禮拜都懶了多少時間。

儘管我終究無法考上夢想中的學校,但是因為有趙敏老師,我最後仍能考進理想中的目標,我想也是因為我沒有完成所有老師交代下來的事情,在準備研究所期間,老師總是不時的給我們許許多多建議、鼓勵、訓斥,讓我不會空有目標而沒有方法、不會遇到挫折而無法克服、不會因為偶爾好表現而自滿。

很幸運遇到一個願意為學生付出那麼多的老師,也請老師妳要好好保重身體喔!!!謝謝老師幫助我考上研究所。

P.S. 也感謝高雄班鄢代聞、小土雞兩位大助教,雖然助教課我們都沒什麼反應,但是也有默默的在認真看你們給我們補充的時事,還有每次問問題都可以得到兩位的認真的回應。還要感謝讀書會的張乃文、薛承翔兩個小助教,幫助我們在順利度過摸索管理學的階段,以及在考研的一路上,時時給我問解惑以及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