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經濟學系:蔡逸竹201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囉",努力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首先我要感謝趙敏老師與大小助教們,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就不會有今天的成績!在去年第一次看到心法上學長姊的心得後就想說自己明年會不會也有機會在心法上留名,在今日終於讓我做到啦!!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將我自己的心得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經濟、管理與生活作息三部分來分享吧!

經濟學

由於我自己本身是經濟系的,所以在暑假班時聽第一輪相較於其他科系的學生比較沒有那麼吃力,但是經濟是真的需要最多時間來準備的一科,所以接著我分享一下我準備的方式

一.暑期班:

因為我暑期班是聽第一輪正課,加上我自己大學時的經濟學基礎並沒有很扎實,所以暑期班是最重要的一段時間!這時候要盡量地把老師所教的都吸收進去,並且要確實的將作業寫完!將作業寫完真的很重要,會有很多人認為寫作業很沒有效就不交或不寫,但是寫作業能讓你確實的將觀念搞懂,而且有寫過的東西記憶會特別深刻,這些記憶都是在最後關頭才不會背叛你的夥伴!

二.開學後至題庫班前:

這段時間是緩衝期,我自己是在這段時間將經濟第一輪給唸完的。而這段時間是心情起伏最大的時候,暑期班的時候你身旁的同學都在補習,但是開學後便會碰到許多不考研究所的同學,而接踵而至的便是許多的報告、飯局、活動等等會令人分心的事情,想當然爾一個好的考生是會將這些事情盡量避免掉的,但是在推掉這些的同時心情當然是澎湃不已阿!這個時候特別需要鎮定下來,最好是能找個地方(像圖書館)把自己給關起來!而這個時期最大的關鍵便是冷靜後要好好的念書,而且把進度持續地推進,最好是能把第一輪在10月時念完然後進入寫題庫的階段,若是能好好的沉潛下來那你便成功一半了!

三.題庫班:

這段時間就是收成期了,在前面打的基礎會讓你在這段時間持續變強,經由不斷的練習題目後可以讓前面念的東西完全的記入腦袋裡,而且在這段時間你便會開始感謝兩個月前的自己有好好地把基礎打好,寫作業的效果也會在這邊實現!

四.考前衝刺~考試期:

考前是我壓力最大的時期,其實若有好好的念書念到這個時候應該都會有個不錯的結果了,只是這段時間會不斷的想東想西而且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會考上或者想要是落榜要怎麼辦之類的,但重點是要相信自己!要是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就真的沒有人能幫你了!(要是亂想就打給趙敏老大吧!)剩下的就是在考試時盡情的發揮吧!!!

管理學

因為我自己是半路出家的(大學時期完全沒有修過管理相關的課跟書,對管理學的概念幾乎等於零)所以我對只聽一輪非常的擔心,但是在問過老師的意見後他肯定地說沒問題,於是我就努力地跟著老師的腳步,接著分享我的準備方法

一.暑假扎根期:

這段時間其實就是跟著老師把老師上課時教的好好的想清楚,而且回去之後複習時還要試著去做相關的連結,不懂得一定要趕快去問老師或者在讀書會時討論,務必要弄懂!不然誤用理論了結果可是會很慘的阿特別提醒,作業一定要好好寫阿,考完試了才能體悟到寫作業的重要性!

二.個案分析~題庫班:

這段時間就是管理學的精華所在了!若是在暑期有好好地把基本理論讀熟的話,那這段時間就能深刻的體驗到管理學的千變萬化了!先不要破梗,這些就留給學弟妹自己來體驗吧!千萬記得,這段時間是開學時期,千萬要把自己沉澱下來遠離繁複瑣事,專心的準備研所考試!

三.停課~考試:

這段時間其實很短,因為老師會上到最後一刻阿!!!但這段時間雖短,但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空白期間很多人會疏於管理學的解題練習,而手感是需要練習來維持的,這段時間最好能與讀書會的同學一起舉辦模擬考來維持手感

生活作息

再來就是一些很重要的瑣事了,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規律的作息是很重要的一樣因素,有了規律的作息有助於你心情沉澱跟體力的維持!不管你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前是多夜夜笙歌的夜貓子,都請你把習慣改回來吧!保持每天7小時的睡眠時間,最好再加上適當的運動,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禮拜至少跑步3次(距離大約是3000),這樣才能維持住良好的體力(有體力考試期才不會軟手),維持良好規律的作息才是成功的關鍵喔!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在過去八個月裡常支撐我的一句話,那就是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的名言"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囉",努力到最後的才是贏家,希望學弟妹都能謹記在心!FB:apps2984217@hotmail.com 歡迎學弟妹來問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