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黃玲貞201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這段時間,不斷撞牆與迷惘,但唯有相信自己,才能不斷超越與強大。」

去年看到學長姐分享的心得,心中不斷想著自己不知道在未來能否也出現在心法中,分享喜悅以及表達感謝,走過這段深刻的考試旅程,很幸運地我做到了,我發現自己可以把握的只有相信老師以及相信自己,把準備的科目一遍又一遍地讀起來,其餘的,只能交給天公伯的安排。

一、準備心態

1.找到支持下去的動力

我覺得找到「願意去做」的動力很重要,因為它可以讓這段期間變的更有意義,毅力也可以被激發地更加高昂,不論動力的來源是什麼,至少會覺得所付出的所有努力是心甘情願的。

2.相信自己的選擇

因為每個人的選擇與信念不同,考研所的過程中,會不斷受到問題的考驗,這時必須肯定自己選擇考研所這條路的決定,而當自己不被動搖時,我覺得這種肯定的精神反而可以激勵自己。

再來,一定要肯定自己的付出,不論是自己或別人,在這段期間常常會質疑:這些付出到底值得嗎?暑期班,為了補管理學,曾經每個禮拜來往台南與台中兩趟,一次為了補習,而另一次為了開讀書會,不但別人對我的付出感到驚訝,連我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太不可以思議了,但在每趟返回的客運上(台中到台南),我都在心理告訴自己:一定要把多付出的心力轉換成一種動力。很開心這個信念幫助我熬過了暑假,更把讀書的效率大大的提升了起來。

3.添加生活小小樂趣,平凡中找到幸福

我會在圖書館裡找到一個我自認為最舒服的位置,可以看到風景,不論是運動會或系k的聲音都可以清楚地聽見,雖然我無法參與,但跟著彩排和表演聲音,好像也融入在其中,並且可以深刻體認到自己正在為了未來努力的奮筆疾書的聲響,會發現自己很不一樣,而這就是我在平凡的日子中,為自己添加的小小樂趣。

二、準備方法

經濟學  春季

1.跟著高昇老師的腳步把總個經上完一遍。

2.老師出的作業盡量寫完,交由老師本人批改檢查。

3.題庫先以選擇及老師勾的非選為主,能完成多少盡量完成,並且一定要做上記號。

4.了解自己哪一章落後,不要急著補起來,先跟緊進度,因為認真上課在這個階段非常重要。

5.我在春季班就愛上了經濟,對於往後面對他只有熱情而沒有恐懼,是很棒的開始。

經濟學  暑假

1.開始提升戰鬥力,把總個經按照進度讀起來,一定要用理解的,千萬不要用死背的完成。

2.題庫完成度提升,我當時有做完大多數的選擇題及非選,但遇到過度複雜的題目一直不敢跳,我自己檢討覺得不需要這樣,因為企研真的不會考這麼難。

3.尤其總經,我會把一整章模型自己用白紙導出來,這樣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整個經濟的架構和因果關係,很有幫助。

經濟學  秋季與最後衝刺

1.整理自己的重點和時事,並且把時事和理論章節對應結合。

2.在這段時間中完整再複習經濟至少一到兩遍,當時理論的部分我完整再讀過課本完整兩遍,包括自己推導、思考記憶和題目。

3.做考古題,我覺得時間可以提早,因為做了考古題會發現自己的方向須要稍做調整,因人而異,我的部分是章節著重的部分要更改,原本會一直執著在比較難的章節(偏經濟財經),但後來發現其實主要考的章節就是大家一般認知企研所會考的章節罷了。

4.錯的題目一定要訂正,把相似題型比較和理解,並且整理到筆記中,可在最後一段日子再不斷複習。

5.參加老師的魔鬼訓練,站在講台前體驗臨場解題感,雖然題目偏難,但可增加臨場感和成就感。

管理學  暑假

1.跟著趙敏老師上課的腳步,把理論扎實的學起來。

2.認真做完作業,當時想一題要想好久好久,不過會漸漸化為內力,但在這個時候通常不明顯,只會覺得自己在理解題目上會有很大的突破。

3.案例要認真蒐集,有空就讀雜誌,尤其像我自己,雖然是企管系的學生,但跟讀書會的同學比較起來時事顯得非常薄弱,因此在時事方面很努力在補足。

4.可以多看看範本,我覺得暑假寫出範本的同學是很好學習的對象。

管理學  個案分析

1.個案課這段時間被電最慘,但也進步最神速。

2.其實能努理解好每一題作業,上課回去後再思考消化後(這點很重要),內力會進步得很嚇人。

3,這段時間我的挫折感很大,因為往往覺得自己無法把題目解好而沮喪,這時讀書會可以發揮很大的功用,大家互相分享不一樣的觀點,互相激勵。

管理學  題庫班

1.題庫班開始,又是另一個挑戰,可以真的掌握考場的方向,但這階段解題時間的掌控很重要,我會按老師要求的解題時間去控制,雖然常常會超過,但在期限時我會注意自己完成度到哪裡,可以發現自己打完架構填完內容的時間會愈來愈快。

2.理論的熟悉度和比較在這階段的重要性要大大提升,我大概再讀完講義完整兩遍左右,但要針對常考常忘的部分加強,整理下來。

3.其實我覺得我讀書好像沒有特別的秘訣,就是按著老師的腳步慢慢讀起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再慢慢調整,我是屬於”憨人”的方法,因為我的信心會建立在我已經準備好了多少東西(依過去的經驗),所以我在這段時間,不斷塞滿自己,期望信心和實力能正比成長,幫助我戰勝考試。

三、無限的感謝

在考研究所時我一直很猶豫要推甄還是考試,因為以往我並不是一個考運特別旺的人,但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除了在尾端驚覺自己的內力已經提升許多以外,在最後一堂課的最後一番話,完全打入我的心,考場裡只有兩個字,就是專注,其他的只能交由老天安排了,我就是用這樣的精神撐到了最後,老師不只提升了實力,同時也給了我很多力量,即使我很少與老師交談,但我總是會默默在一角吸收她講的話或是無形的精神。

而老師給我很大的幫助還有模擬面試,除了長期的邏輯架構訓練,讓我們可以回答的有條理外(在面試中發現這個影響我真的好大),臨場感和引導問題的方向真的超級有幫助,雖然面試前還是焦慮到快爆炸,但真的進去後發現自己已經有辦法表現出真正的自己,這都要感謝老師又是一次無私的付出,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怎麼表達,只是我可以確定的是老師這種精神對我會是很深刻地影響。

最後,想對學弟妹說很高興你們跟我一樣都有了好的開始,選擇了趙敏的管理學,接下來的日子,沒有你們想像的難熬,但也絕對不會輕鬆,老話一句,跟著老師的腳步好好學,相信自己,相信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