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孫婉柔201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堅信自己的報考動機,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要忘記考試的初衷。

各位學弟妹們大家好:

哈囉!時間過得好快唷!沒想到換我寫考取心得給大家了呢!首先要先恭喜你們,當你們選擇趙敏老師的管理學的時候,就已經成功一半囉: )

當初決定要考研究所的原因有兩個:1、是因為本身學校在台灣整體大學的水準有點不上不下、學校能提供學習的資源也較少,而且我們學校的走向以中小企業為主,但是我未來想要以外商企業為主。2、大三、大四課程漸漸少了,若不趁現在好好念書,時間很容易浪費。我覺得認真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將會是自己努力到最後的能量唷!

抱持著往上念這樣的理想,我在二年級升三年級就開始試聽各家補習班,最後就選擇在大碩和大家一起努力。上面是我準備研究所的心路歷程。(只說給大家看看就好,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我一開始是決定補三科的,因為我是風險趨避者,覺得現今補三科的人漸漸少了,要是我能抓緊三科,我的考科組合會很多。在大二升大三暑假,受到補習班的人員一再鼓吹,說越早開始越好,於是開啟了我的補習人生。

那時候天天從中壢通車去台北補習,幾乎只有上課而已,沒有做什麼複習,有空閒時間還是會和朋友、家人出去走走。三年級幾乎一整個學期都在補統計,下學期又加補了經濟,因為我想要趁暑假自己好好消化。因此三年級就在課業(為了推甄)與補習班中忙碌的壓力度過了。大四的暑假開始趙敏老師的管理學,由於我是台北轉來的學生,沒有跟到讀書會分組,整個暑假都靠自己摸索和詢問好心的學長下渡過。暑假為了讀三科,每天的時間幾乎都很吃緊,大約 早上六點就起床,按進度讀的話每天要讀到十點差不多。維持三科的日子在推甄的階段到了爆炸的時期。一邊準備備審資料、一邊讀三科、又一邊準備千奇百怪的口試題目。不過準備管理學真的對口試很有幫助,因為暑假就開始接觸時事的訓練。一直到推甄上榜,我才放心的將某一科放掉,當初決定放棄統計的原因是覺得經統組真的很競爭,且自己對管理學比較有興趣,也覺得趙敏老師的訓練很扎實。由於推甄放榜已經十一月多了,但之前為了維持三科再差不多的水準,管理學進度輸準備兩科的人很多。於是,我瘋狂的讀管理學,反覆的看理論、反覆的看時事、反覆的練習題目。最後,便上戰場啦!!!

以上是我準備的一整個時程表和過程,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發現我犯了很多錯誤,提供學弟妹借鏡和參考:

1.從二升三的暑假開始補習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只要開始補習就要開始讀書,不能只是去上課抄筆記,這樣到最後會什麼都聽不懂,有上跟沒上一樣。

2.一開始就好好挑選兩科來念就好,因為現在有三科的學校已經不多了,而且念三科真的沒有比較多考科組合這種事,只會很容易三科都沒有辦法拉到很高的水準,也拼不贏好好念兩科的同學。

3.如果考研究所的動機是為了翻身,除非自己的成績夠好可以推甄上比自己還要好的學校,不然就不要花時間推甄了!因為準備備審資料和口試的那一兩個禮拜會很分心、很緊張,沒有辦法好好讀書。但是大四上的時間真的很寶貴,一兩個禮拜分心就會和競爭對手距離增加。

但在如此混亂的讀書生涯中,我還是有學習到許多讀書的小技巧,也可以提供學弟妹試試: )

1.讀書要找到一群好夥伴,志願差不多,每天一起努力。像我就和系上67個同學每天一起窩在系上的圖書館。為了約束彼此,我們每天都約7:30一起吃早餐,接下來就瘋狂的讀到晚上10:00才回家!每天中午一起訂外食,偶爾大家都累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去吃好料犒賞自己。有時候想偷懶但是看到同學認真的模樣,真的不敢偷懶。有好資料大家也會一起分享。其實趙敏老師都會幫大家組讀書會,因此系上若沒有讀書的好夥伴,讀書會的成員也是很好的夥伴唷!只要有心約出來,一起讀書、一起勉勵真的很重要。

2.經濟、管理學上課固然重要,但是自己做一份屬於自己的專屬必勝筆記也很重要唷!自己讀過一便的東西再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就代表你真正有記下來!趙敏老師之後上課會提供一套大家做管理學的方法,有時候沒有辦法天天都這樣做,但是盡力的話會發現自己成長很多!

3.經濟、管理學都要把理論和實務做連結。經濟、管理學可以靠大量的題目去活用,透過老師提供的題目本,千萬不要埋著頭一直讀理論,因為現在考題都很活。

4.安排好休息時間。雖然衝刺讀書的時候(大三升大四暑假到考前)每天都覺得讀書的時間不夠用,但是還是要適當的和朋友吃吃飯、和家人出去走走。像我自己那時候在暑假末期翰家人去一趟日本放鬆心靈、不放過比較重大的節日,如:聖誕節、跨年、系上重大活動。但是我不會讓自己玩樂太久,頂多一起吃吃飯一兩個小時。

5.作息千萬要正常。因為大學生前三年很容易熬夜度日,但是考生絕對沒有熬夜的本事。我大四之後每天都七點起床大概十一點睡覺。我發現這樣早上讀書精神真的會比較好,上考場時也很能應付很早的考試時間。

6.英文很重要!!我自己因為平常對英文蠻有興趣所以都有在讀,在準備研究所時英文方面對我來說很輕鬆。因為現在考試多以英文出題,有許多管理學考題根本就在考英文了!!之後口試也大多要用英文口試!因此英文好非常吃香。每天讀一兩篇文章大概30分鐘,不僅能分散一下經管的壓力,也能增進英文能力唷!

哈哈!!這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和學習到的東西啦!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因此也要自己好好的摸索!重點是不要浪費任何一分一秒,發現有什麼盲點或錯誤就立即修正或是找老師、學長姐聊聊天,堅信自己的報考動機,遇到任何挫折都不要忘記考試的初衷。我相信大家都能克服這個難關,完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