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劉鎧華201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其實我第一次踏入補習班看到那麼多人在補習我就有點打退堂鼓了」

事前準備

強壯的心理建設:

考研究所是一段很漫長而且艱辛的路,常常會覺得看不到未來,會因為一個小考或模考的排名打擊信心(其實我第一次踏入補習班看到那麼多人在補習我就有點打退堂鼓了!哈哈哈哈),而產生出很多妄自菲薄的想法,認為自己沒辦法考上或甚麼的,而這就要靠大家找自己方法去調適,例如:具有強烈的報考動機、和朋友家人訴苦聊天、運動、逛街看電影等等調適心情。而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大都是靠宗教給予我力量J

擁有戰友陪伴:

擁有一群共同努力的同伴是很重要的,自己一個人讀不但容易怠惰也可能會在課業中遇到問題時沒人可以求救討論,透過同伴來互相砥礪幫忙,可以幫助自己成長,也可在讀到累的時候有人可以打屁聊天。

考科準備

1.經濟學

我是上楊莉老師的經濟學,第一次聽經濟真的是都聽不懂,只是在忙頭苦幹的抄筆記(那時候老師的書編的還沒有現在那麼完善),我覺得這都是不好的,抄筆記固然重要(來得及就寫),但是聽得懂理論和理解才是更重要的,筆記可以下課跟同學借來抄,還有每上完一次課都要盡量回去複習老師教的部分,因為每次上課的分量都很多,如果每次上課完都沒有自行轉換和吸收,下一次老師再上課,上次所教的理論會很快就忘光,且對於未來連接課程方面都會很吃力,很容易造成後面課程都聽不懂的窘境。還有我認為經濟是一個熟能生巧的科目,聽第一遍可能不太懂,到聽第二輪的課程並搭配按部就班的讀書,會發現其實經濟不是一個那麼難懂的科目,只要搞懂記熟基本觀念,就會發現很多題目都迎面而解,記住,基本觀念很重要,要扎實的學習。

2.管理學

說到管理學就要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因為其實一開始上管理學我很難進入狀況,跟我其他讀書會的組員比起來我簡直爛到慘不忍睹,每次聽老師說甚麼跟著老師的腳步走程度一定會提升、會到某一水準,而此水準是老師的水準不是我們的水準,說真的一開始我都不相信,因為我的水準真的是沒有多大的進步,而且每次上課都超怕被老師點到上台解題,會被老師定在台上。一直到秋季班、題庫班末期我才看到自己的成績有明顯的成長,事後當然也證明老師真的是對的,所以很感謝老師一直耳提面命的在我們旁邊督促我們罵我們,讓我們不至於鬆懈放棄。總之,要報考管理學,找趙敏老師絕對不會後悔,因為在考研究所期間大家常常都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特別是管理學),而這時老師又會給予同學明確的方向,所以只要乖乖的照老師所給予的任務一一完成,相信大家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都會有所成長。

最後,我想給予大家一個小建議,就是老師平常都會要大家多看報章雜誌來補充自己時事和個案的知識,我建議大家可以在每次看完報章雜誌後,可以選擇一些比較有用或重要的案例,自己整理在一本筆記本中(利用簡單構面整理),而此本就可當作自己的案例本,在每次要套理論或應用案例時就有素材可以使用,不然未經整理的個案,會很雜亂且很容易忘掉,當然整理這本個案會比較花時間,那就要同學們自己斟酌了(不用做得很精美,只要清楚記錄個案內容及可,且最好記錄可廣泛利用的案例)。

還有我想告訴一開始讀管理學很難上手的同學,首要任務就是基本觀念一定要先扎實的了解,再來就是學習答案的布局,所以如果你每次看到題目時都認為很難下手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多看同學的答案,看看同學是如何有邏輯性、系統性的將答案想法呈現出來,看完要了解,再將他們思考的方式記起來,比較厲害的同學也可思考如何超越對方的答案,相信同學們如果能這樣互相學習的話,大家的管理學都會有大幅度的成長。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考研究所是一條很漫長的路,通常最後的贏家不是最聰明的人就是持之以恆的人,所以如果你想走到終點,而你又不是聰明人的話,就是要勇敢的堅持下去,還有,如果你有努力上天都會看見的,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家加油!!!!!!!

劉鎧華

手機:0972605268

Email:angela0020344@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