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呂佳蓉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當發現真的是我的那剎那,眼淚真的是噴出來的,大概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激動得時刻,原來喜極而泣就是這麼回事」

可能跟很多同學比起來,我的準備時間比較短,如果學弟妹跟我一樣的話,不要怕!!你已經選擇趙敏大大,就是成功的一半毆!!我是在大三下才決定準備報考研究所,也由於學校有許多外務,一直到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才開始上第一輪的經濟、統計跟管理學,暑假的課量十分沉重,但是為了上趙敏老師的課我每個禮拜都從台北到中壢來,不過當然是值得的!也好在跟趙敏老師聊過之後,她給了我選擇衝兩科的意見。

準備的過程中不乏有許多系上的同學放棄,考試考不好時也會有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候,但是也是因為趙敏老師每個禮拜對我們苦口婆心的耳提面命,讓我繼續撐下去!(差點都把媽叫出口了!媽~)非常謝謝老師對我們關心和照顧,每次只要和朋友提起趙敏老師,他們都會驚呼老師對我們的付出,根本超越一般的補習班老師(就說都像媽媽了!),也因此身為老師的學生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

「準備方式」

前言

開始準備研究所之前,不知道學弟妹的動機是什麼,但是不論是什麼動機,都一定要夠強大,才能夠支持你走完研究所準備的路途!考試的路上會有很多人放棄,希望所有的學弟妹如果決定要報考研究所的話,就絕對不要半途放棄,浪費自己的時間,也帶給自己後悔!

暑假第一輪

雖然我是本科系出身,但是大學時候修課實在是太混了,經濟統計管理學都沒有學到什麼,可以說是從零開始。由於起跑點已經比別的同學晚,心中難免有很多不安,但是現在我可以在這邊寫心得文,所以大家只要努力一定也可以考上理想的研究所歐!

經濟高昇

高昇老師是一個非常有熱情有衝勁的老師,當初開始上第一輪經濟時,腦袋裡根本不記得以前修過任何有關經濟學的理論,大概只剩下供需模型,而高昇老師從簡到繁的鉅細靡遺教學方式,讓可說完全沒有基礎的我在台大商研的考題拿到出乎意料的高分!高昇老師是我看過最拼的老師,每次上課都可以感受到他無比的熱情,下課時間也都不會休息,會在教室外面幫同學們看homework,每當讀書沒鬥志的話,可以去聽聽老師講話,就會又再想唸書了,老師有名的電話簿=題庫一定要寫,尤其是英文選擇題個經部份,我想老師已經教到毫無弱點了吧!總經的話,上課要注意聽老師的想法,回去多思考,最好是能自己推理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這個時候由於課太多,我主要是專心上課,回家有餘力的話做老師勾選的題目,以複習,經濟學的東西太多所以一定要一直做題目一直複習,保持記憶!

統計張子傑

我暑假在上第一輪的時候有把統計上完,但是在暑假過後,考量我想報考的系所投考組合,就把統計給放掉了。在這邊分享上課心得,老師上課的速度快,講話內容有趣,我認為比較適合已經有基礎的同學來上!

管理學趙敏大大

管理學就相信趙敏大大吧!趙敏大大真的很用心,是我認為可以完全跟著她走的老師,暑假期間上第一輪時,我主要準備內容是在背熟理論,平常也閱讀各式的報章雜誌,但是我在暑假期間是屬於散戶,也就是不利屬於任何一組讀書會,這樣的情形的話,就只有我跟我朋友兩個人互相討論,在這邊大力推薦一定要加入讀書會歐!讀書會一起討論題目會有各式各樣的想法(雖然有時也可能會無限回圈),但是大家一起互相鼓勵一起朝目標邁進的感覺真的很棒!

奉勸各位學弟妹真的不要翹課!翹課會造成進度的缺漏,有時還會讓你想退縮!由於我已經比較晚開始準備,暑假期間跟後來的個案分析題庫班我都沒有缺過任何一堂課!這是我認為很重要的,因為身旁很多同學就是因為缺課越來越多後就決定放棄報考研究所了!

九月開學到報名前12月

開學了之後,會有很多的"誘惑",這是我認為第一波的放棄潮,很多同學會在這個時間點放棄,我建議大四上的課不要修太多,我那時候是修最低9學分加體育課活動筋骨(以及看帥哥老師),還有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唸書。我很幸運的是那時候班上有一群和我一起奮鬥的朋友,大家每天都泡在系上的圖書館,有課的人就去上課,沒課的人就待在那邊互相問問題討論,考試後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有考上研究所,一半上了台政,但是大家找的一起奮鬥的朋友一定要夠堅定,不要結果反而還被慫恿放棄歐!

這時候的經濟學我是複習高昇老師全部的講義,並且自己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再加上繼續掃題庫,當時題庫寫得太少了主要心力放在整理筆記上,但是寫題庫真的非常重要,企研所的經濟考題其實有些脈絡可循,題目做的多真的會進步很快!但是討論也十分重要,一定要把不會的弄懂!

管理學這時候大家應該都已經做過基本的題目了,這時候才是大家開始分歧的時間點,案例讀的深、理論背的熟的同學就算和其他人使用相同的個案,它所涵蓋的面向也會比較廣,理論的應用上也會比較契合,平常老師說要做解題練習就一定要做,偷懶的話就會隨著時間發現和其他同學的實力開始出現落差,讀書會討論一定要認真,如果讀書會討論不認真,讀書會之間的實力也會越差越多,到時候上台解題就會被其他同學釘在牆上,也會被趙敏大大釘在那裏!

報名後到考試前

這是最後最重要的衝刺時刻!!報名完學校後會有考試倒數的實感出現,這時候當然就更加緊張了!這時候主要是練習一份一份的考古題,趙敏大大要求我們每一間報考的學校至少要做到5年的考古題,而我也真的有做到!寫考古題會幫助我們累積手感,對於要報考學校喜好的類型和章節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我那時候會將我錯的或不熟但那間學校有考的理論和章節整理起來,約莫三張活頁紙一間學校,後來我覺得很有用,因為在要進考場的時候你會跟本不知道要看什麼,這時候他就派上用場了,輕薄好攜帶,又都是屬於你該間系所的考古題重點精華!

其實考試的時候我並沒有很緊張,都保持平常心,只有在考政大的時候比較緊張,因為題目真的非~常難,當下會很想要回家,但是絕對不能這麼做!!(以後趙敏大大會告訴你們她的故事),而後來我政大也上了,事實證明當考試的時候題目難的話,所有人的成績都會往下拉,只要你穩住不放棄,還是會有一線曙光的!!

放榜到準備口試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一個階段了,這時候會充滿了煎熬,當時我報考的第一間學校是中央,放榜時我沒有上,連備取都沒有,整個人就像是行屍走肉,一直在想是不是該上104人力銀行PO我的履歷了,等待的時間真的十分煎熬!當二所台大放榜發現我有進商研面試榜時,由於我是菜市場名我很激動的到處翻我的准考證對號碼怕只是同名同姓,當發現真的是我的那剎那,眼淚真的是噴出來的,大概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激動得時刻,原來喜極而泣就是這麼回事,但是開心的日子也沒有太久,緊接著是為期很短的面試準備,每天都要修改備審資料到半夜,每天又因為太過緊張而沒胃口跟拉肚子,真的很感謝趙敏大大幫我們改備審資料,又幫我們舉辦口試模擬,相信趙敏大大的辛苦絕對超過我們,最愛你了!!!!:)

口試這一關,現在的趨勢幾乎每一間企研所都要求面試,最好及早開始準備口試的相關題目以及資訊,我比較自虐一點,平時會自問自答一些題目,搞得自己很緊張,念書念到乏味時也可以看看想考上系所的資料激勵自己,以避免到最後放口試榜之後準備的手忙腳亂。另外英文能力的培養也相當重要,不僅在口試中會遇到英文口試,筆試中也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始採取英文出題或將英文當成單獨一科納入計分或門檻,有空的話可以去考個多益成績!我面試的每一間學校口試都有用到英文,英文好的同學真的會很吃香歐!

最後再告訴大家一句!!!撐下去就是你的了!!!準備考試的期間老實說我的模擬考成績最好也才80幾名,高昇老師的排行榜也都進不太去,但是大家真的不要放棄,誰說模擬考考不好正式考時就會考不好?一定要相信自己堅持到最後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