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鄭雯婷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老師的一句「如果沒有想今年考上,那就不用考了。」點醒了我」

心態

去年暑假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我是懷著忐忑的心情補習的,所以上課都會集中精神不打瞌睡,有問題也會主動問老師,我想這是考研究所最重要的,上課認真比事後自己翻書理解觀念好,主動問老師問題比事後自己拼命想解答好,只要在課堂上有釐清觀念,我認為就可以打下一定的基礎,之後的複習與做題目也可以快很多。在這方面,我很懷念趙敏老師的上課氣氛,每個人都不敢恍神發呆,一直在努力跟上老師的上課內容並且跟著老師的口令(EX:停筆,看我…)動作!

對於沒有基礎的轉科生而言,或許會覺得自己一定追不上別人,也或許覺得自己不一定要一年就考上,這些我都有想過,但是其實有基礎只是起步快,不代表在最後一定會成功,要肯用心與堅持到底才會得到回報,相反的,對於本來就是商科的學生而言,也不能因為覺得學過了上課就不聽,這樣只會在原地打轉而不會使實力進步。

讀書會的重要性

管理學是一科需要與別人討論激盪求進步的科目,而趙敏老師的讀書會就可以滿足這個需求,真的很感謝我這組的小助教(恆碩&婕妤)在暑假期間帶領我們思考題目,回答關於考試的問題,並且會一直追蹤詢問考科選擇、模擬考狀況與報考學校等等,甚至在上榜後,問我有沒有關於考取校所的問題!在暑期班後,同組讀書會的成員約時間討論題目,互相提供意見,我很喜歡那時的氣氛,大家都為了目標在努力著,因此當我讀書讀的很累時,就會想到其他人還在努力著,自己也不能輕易放棄。

讀書時間分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像我是個愛睡又愛玩的人,在準備研究所期間,總是睡到九點十點才起床,並且愛玩電腦看電視(對考生而言,這真的是個超級不好的習慣,所以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最好要盡快調作息改掉!),因此我的讀書時間沒有比別人多,但是我是個注意力非常集中的人,我可以很專注的看書想題目,我認為不管是哪種讀書方法,把讀的東西理解記進腦袋真的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一昧地長時間坐在書桌前恍神求心安。

另外,我會事先寫下之後的讀書進度表,我是用早上/下午/晚上區分時段,在每個時段不會只讀一科,而是將不同的科目穿插其中;有了進度表,知道自己什麼時侯可以讀完,心裡會比較安心,而且,進度表有督促自己進度的功用,但是切記一定要每天完成進度,才不會一直修改拖延。

克服挫折

從暑期班小範圍的考試開始,我每次的小考都沒有特別突出,當下只覺得大家都好厲害到底怎麼考的,但是仔細看自己的成績,只要自己有在進步,名次越來越前面,就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後來暑期班結束,幸好還有個案分析跟題庫班,每次上趙敏老師的課,聽老師分享心得,都會重新燃起鬥志,在心裡覺得其實自己遇到的挫折真的很小!

在十二月初的第一次大範圍模擬考,準備沒有完全,因此考的很差,那個禮拜心情都很不好,整整一個禮拜沒有讀書,在計劃著重考的事(哈哈),但是幸好跟趙敏老師做333時,老師的一句「如果沒有想今年考上,那就不用考了。」點醒了我(老師到底從哪裡看出來我在想重考的啊…),真的很感謝老師,讓我在十二月中時有繼續加油努力的動力!

經濟準備心得

我是上王喆老師的經濟學,王喆老師的教法真的很淺顯易懂,連我完全沒有基礎都可以學的很開心,而且老師很認真的回答問題,下課後也會留下來給同學問問題;我想只要認真上老師的課,釐清觀念,做老師勾選的題目(真的很基本),就可以打下一定的基礎!以下是我的經濟準備方法:

<暑期班>認真上課不缺課,有問題要立刻問,了解觀念為重,題目要做但是不用做太多(例如王喆老師課本裡的企研所專區全寫完,財金所專區的題目挑幾題就好)。

<九月到十一月>自己整理筆記,再寫一次王喆老師講義裡的重點題目。

<十二月到一月>寫題庫書與考古題,由於寫過筆記印象深刻,因此題目寫的蠻快的。每天花三十分鐘左右看自己的經濟筆記,約一到兩個禮拜可以再複習一次經濟。

<考前衝刺>看筆記,再寫一次之前考古題錯的題目。

管理準備心得

感謝我的管理學老師是趙敏老師,讓管理學準備起來不會驚慌,而且學到的東西不只可以用來考試,上完完整的課後,會覺得自己思路比較清晰。以下是我的管理準備方法:

<暑期班>認真上課(很少人會缺課),熟悉理論。

<九月到十一月>複習理論,思考作業題目,寫英文選擇題,看報章雜誌。個案分析的內容跟暑期班差很多,我到那時才比較了解管理學,並且喜歡解題。但我對自己過度自信,所以沒有完全按照老師說的方法做,以至於管理學到後期才有些許起色(管理學真的要聽老師的啊!)

<十二月到一月>依照老師要求的方法讀書,但是我有自己縮減時間(EX:我寫英選速度很快,因此一天花不到二十分鐘在這上面。)

<考前衝刺>我幾乎沒有額外寫管理學考古題,因為老師上課解的就夠多了!因此考前就只是複習理論,寫英選,想可能會考的題目並且自己解。

面試

當知道自己有進複試時,其實緊張不安的心情大於高興的心情,但幸好有趙敏老師的幫忙!從寫備審開始,一開始毫無頭緒,到生出來給老師審查,每次老師都不滿意很讓人挫折,但也知道自己還可以更好,也知道等老師點頭才有上檯面的水準,很感謝老師一份一份的看完給意見;在模擬面試時真的很緊張,很怕自己講的不好,但是幸好有模擬面試才有機會知道自己哪裡可以講的更好,每次坐在台下等面試時,都會很佩服老師,我都坐在後面忍不住恍神了,而老師卻可以連續下午晚上面試還精神飽滿,謝謝老師給的面試意見,讓我在真正的面試時沒有很緊張,可以有自信的跟教授應答。

研究所的準備時間真的很快就過了,但是很令人印象深刻,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回報,在沒有動力時,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吧。大家加油!!

我的e-mail : julia08190@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