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黃郁傑201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我上了大學後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認真的老師,我在她的身上看到我上榜的希望。」

. 給學弟妹的話

先恭喜學弟妹們選擇了全台管理學最佳的品牌-趙敏管理學,這句話絕對不是在奉承趙敏老師或是幫補習班推老師,這是我從暑期班開始準備考試到最後放榜考上後,我心中最真實的感想。

我是電機系的學生,因此我對於管理學甚至是經濟學根本就是一竅不通,那你一定會想知道為什麼我還想轉領域?很簡單,因為我在學校的成績超爛,全系100多人,我就是100多名。因此我並不是非常的聰明,但回想我為什麼會考上,我想唯一的理由就是:我很認真、認命,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正如同趙敏老師說的一樣:管理學只要跟著她的腳步走就對了。我很高興我當時相信了這句話。謝謝妳,趙敏老師。

. 考科選擇

由於工轉商的學生可以選擇念經濟、統計、微積分、管理學,而且通常考經濟、微積分的人比較少,錄取率往往高很多,所以一般工轉商的學生都會選擇經微來應考。那我為什麼不選擇這個組合呢?我來說說我的想法吧!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想的,由其是台清交的學生」。我當時想所有工轉商的學生幾乎都會選考微積分,但我覺得台政等頂尖研究所的名額幾乎都會被台清交的學生佔光,畢竟他們的機會是比我大些的(而且這次放榜也印證了我的猜測)。因此我決定不選考微積分了。那為什麼要考管理學呢?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因為趙敏老師教的管理學感動了我!

我上了大學後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認真的老師,我在她的身上看到我上榜的希望。而且我想以後上了研究所和面試都會需要用到管理學,因此選擇了管理學當我的考科。真慶幸我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

. 各科準備方法

經濟學

我的經濟學補的是王喆老師的,我想一定有許多人聽說王喆老師教的太淺、太少,但我想以我的榜單幫老師平反一下,我想考試是事在人為唄。的確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有聽說相關的傳言,這也讓我很猶豫是不是要繼續補大碩,但在眾多考量下(比如高點是補線上課程,我自認我定力不足,比較需要上面授班),還是選擇了大碩。上了王喆老師的經濟學,老師教的方法很簡單、很易懂,讓我這一個完全不懂經濟學的人可以慢慢的了解。但如果你要問我王喆老師到底教的會不會太淺呢?我說的確有一點不足,但對於一個經濟學底子不足的人的確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說真的這一次考試企研所的範圍也幾乎都是老師有教的地方。

而念經濟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去理解公式、理論背後的涵義,而不是只是去背公式或定義。舉例來說彈性的公式是,但真的在念彈性的時候你絕對不能只是背這一個公式,你要去了解彈性的意思是「價格變動對購買量的影響程度」,這樣子你去念各種彈性的時候你才不會混亂。不過當然理解完公式、定義後,背下來當然是必要的,速度在考試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多做題目也是很重要的,唯有多做題目才能夠提升熟練度。

接下來是我讀的教材,我讀的書真的很多很多,除了王喆老師的八本教材都讀完了外,我還額外買了楊雲明的<個體經濟學>和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這兩本書真的可以說是個、總經領域的聖經,不僅觀念說的非常清楚(個人認為比許多老師說的更詳細,畢竟補習班有進度壓力),補足了許多我不足的地方;許多名校的題目更是從這兩本書出來(例如2011年台大商研所考題考通膨稅和鑄幣稅的差別,數學推導只有賴景昌有提到過)。因此我強烈建議,不論你是補哪個老師,都可以買這兩本書來看看。

經濟學要念好其實真的沒有很難,雖然範圍很大但只要你肯花時間去理解、去做題目,絕對可以把他搞懂,至少我覺得比電子學簡單多了。經濟學是一個很實際的科目,強就是強,我可以考上研究所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經濟學很強,因此我建議學弟妹們多花點時間在經濟學上,絕對值回票價。

管理學

我的管理學是七月才開始念的,之前並沒有任何的基礎,因此一開始讀的時候非常的不知所措,畢竟當時我連SWOT分析是什麼都不知道了。我還記得第一的作業我寫了8個小時,重點是跟別人比我還是覺得自己寫的很爛。但管理學真的是一門需要扎扎實實累積實力的科目,我照著老師的方法,每天翻翻報紙、雜誌,無聊就拿理論出來翻一翻(不只是要背,更要思考如何運用、有何限制性),儘管你不會馬上感受到實力進步,但長久以後你會突然驚覺到自己突然已經很強了。

管理學非常注重思考,因為在管理學的世界沒有絕對的對跟錯,因此你必須不斷的思考各種理論、模型的適用性為何,並且再跟讀書會的同學不斷的討論。我認為要念好管理學沒有其他的方法,只有不斷的翻閱報章雜誌,不斷的思考辯論,你才會進步。在此我提供一個自己的小方法,就是把把你所思考後得到的結果,用圖形、表格整理下來,並且做成筆記,這樣以後在寫題目時,這就是你獨一無二的得分工具了。此外管理學上課時,絕對要踴躍的舉手給老師砲轟,儘管你舉手回答後老師會不斷的反問你,但在反問思考的過程中,你往往可以領會到這個問題背後真正的涵義。但總歸一句話,要念好管理學,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真的!

. 各個時期準備方法、心態

7~9

暑期班的時期著重於觀念的累積並搭配適量的題目,暑期班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時段,因為他決定了你對於觀念、定義背後涵義了解的多寡,暑期班念的好說真的接下來開始做題目等就會非常的簡單輕鬆。因此我建議暑期班絕對不要翹課,並且沒有補習的時候一天要花上89個小時讀書,否則等到後面再衝就太晚了。以我觀察的經驗,一開始落後,後面真的要急起直追考上好學校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務必一開始就要卯足全力。此外也建議這段時間可以開始整理自己的筆記,自行整理的筆記是致勝的關鍵,我要在此強調。

9~11

這段時間是累積題目量的時候,不論是經濟學或是管理學都要開始做一些研究所類型的考題,以累積經驗。由其是經濟學,這段時間最好找一本題目量夠的題庫書然後運用這兩個月的時間全力的把他寫完,並把不會或容易搞混的觀念記在筆記中。在此再度強調,筆記真的很重要。此外建議此時學校不要選太多或太重的,以免分散了注意力與時間。

12~考前

這段時間開始抓各校的歷屆考題來做,至少做個5年,當然做越多練習越多,記住重點是練在100分鐘內,去考看看真正的考題的感覺,至於從考題中抓趨勢就是見仁見智的工作了。向台政的題目我做了8年,但我考的時候題型玩完全全的不一樣,你說這樣有用嗎?我說絕對是有用的。這個時候你的心一定是非常焦慮、起伏不定的,因此建議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和規律的作息,唯有良好的體能才能考出好的成績。

. 總結

我要再一次的感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和幫助過我的同學們,由其是趙敏老師,雖然你上課的時候總是很愛點我、很愛噹我,但我知道那是你對我有所期待,能遇到像你這麼認真熱心的老師,我想真的是我的福氣。肉麻的話就不說太多了,希望現在在看我的心得的你,在未來考完研究所後能跟我一樣有好的表現,到時候我想你就會知道我們學長姐心中的趙敏老師是怎麼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