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政治學系:郭曉潔2018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科管

 

一、背景
  成大政治系,完全無商管背景。對於數理很不在行,加上天真的以為寫了四年的申論題可以讓我在管理學考試上佔優勢而選擇了經管考科。因為接近暑假才真正確定要走上考研這條路,所以兩個考科都從暑期班才開始接觸。
 
二、經濟
(一)暑期班:
  對於初次接觸經濟的人來說,莉莉姐的經濟班是我的首選,當初也沒有考慮過其他老師(即使每個禮拜要通勤QQ)。因為我數理方面不太行,試聽時覺得老師板書清楚漂亮,且將複雜的觀念講的淺顯易懂。每個禮拜盡量跟上老師的進度,以「讀懂」為主,並做一點課本附的小練習,建議上完課回家隔天就要複習不然馬上就會忘記了,到時候複習會更困難也要花更多的時間。
 
(二)題庫班:
  題庫班真的很重要,尤其沒把握自己在家可以好好讀的人更要來上,因為暑假學得很多東西都忘了。題庫班不只是最後一次由莉莉姐親自喚回遺忘的記憶,也是老師再次補充更有深度的觀念。在題庫班可以學到更完整的解題方法,例如善用表格、圖表與文字來回答,老師也會針對不同的學校給予我們答題上的技巧。我覺得一定要趕上每個禮拜的上課進度,題目才是王道,但是必定要確定自己真的「弄懂」,不然做再多題目也沒用。我喜歡最後的時事整理,莉莉姐會幫大家以經濟的角度解讀當年重要的時事考題。在考前就以寫考古題為主,不懂的觀念就再翻題庫,自己在複習時可以將該章架構寫出來,這樣考前翻很方便~
 
三、管理學
(一)暑期班:
  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剛開始每星期我都花太多的時間在寫管理學作業上,因為對時事與企業案例了解太少。我覺得口袋案例真的很重要,可以在學習理論時,能夠同時思考企業的作法。在暑期班主要把理論背熟、讀懂,多看時事,加上累積案例(但之後最好盡可能找不同產業的企業)。上課真的要非常認真(應該也很難不XD),因為老師把理論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講解,可以省掉回家自己複習的時間。讀書會也要不藏私提供自己的想法,這樣做不只讓大家有更多的想法,自己也才能真正的進步!!

(二)題庫班:
  老師開始安排各校的考古題練習,並且補充暑期班沒教的理論。這時候就是將暑期背的理論拿來應用的時候了,相較於暑期班偏重理論了解,題庫班我認為更著重在「整合與應用」。要能將所學整合以應用在不同的題目中,這時有個很好用的企業案例真的很重要!不是一定要將案例背得滾瓜爛熟,而是要能在時事案例中反思,以理論為基礎來衍生自己的想法,這才是最重要的。除了申論題,也要開始針對自己要考的學校另外做常考的題型,也千萬不要放掉選擇題,因為這是基本的分數更要拿下。
 
四、面試
  因為之前有報名趙敏老師的「一般生複試班」,讓我們儘早準備自傳及口模,一方面讓我們可以開始思考自己未來人生的規劃,一方面等到真正口試時才不會這麼趕。考後也有報名老師的口模,老師集結歷屆真實考題、當年時事與老師敏銳的第六感來幫同學面試,連所上老師的風格都很清楚,可以知道很多眉角!很重要的是,參加口模也是認識對手的一個方式(因為趙敏老師進榜率就是高!),對我真正面試幫助很大。
 
五、感言
  等考完才真真切切能感受到趙敏老師常說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還記得當初考試因為自認比別人晚開始準備,加上以前又沒接觸過,所以當越接近考試發現自己沒讀過的或不知道的東西時會特別焦慮,但考後真的覺得很沒必要。每個人都有自己讀書的腳步,只要跟著自己的腳步穩穩地準備就好,心理的焦慮才是真真會害自己落榜的原因。考研真的很累,謝謝上天讓我有這麼棒的家人、遇到這麼多在路上幫助我的老師、同學們T__T

To 趙敏老師:  
  真的很謝謝趙敏老師,不只是傳授知識更是大家的心靈導師XD尤其準備研所期間心靈特別脆弱哈哈哈,老師不只教我們一生受用的讀書方法、對人生的態度,更讓我們能充滿志氣的準備考試!! 在準備研究所的這半年來覺得自己在思考能力或是知識上有很大的進步,非常幸運碰到這麼為同學全心全意付出與著想的老師(聽起來真的很官腔,但真的親身經歷過就覺得超級真實),不只是把書交好,更為同學提供很多很多的額外服務,真的把老師的角色發揮到一個極致~QQ 老師累積多年的經驗讓我少走很多冤忘路。尤其管理學看似理論的東西其實超博大精深!也謝謝老師幫我們組讀書會,很幸運可以成為T.O.P的一員,讓我在準備研究所的路上不孤單,加上厲害的組員真的可以激勵大家一起前進,也是讓我進步的原因!

To 楊莉老師:  
  老師幽默的上課風格真的讓經濟課變得很活潑有趣,讓我早起去高雄上課還是能充滿元氣XD 老師的教法真的讓我這個數理差到爆的跨考生也能有進入四大的機會,尤其經濟學有時候真的也是決勝的關鍵啊!老師的課本做得超級精美,對我來說真的是經濟學聖經(裡面寫滿一堆筆記),即使教過的東西仍不厭其煩地再次講解,休息時間也都讓同學一直問問題,常常都覺得老師真的是女超人,好像都不用休息也總是很有幹勁,時時提醒我自己根本沒什麼好累的!我也很喜歡老師將問答題寫得很有邏輯、條理,讓我們在短時間內也可以寫出漂亮的答案。老師的鼓勵與對台政企研所的介紹讓我對這些學校產生憧憬,也是我支持下去的動力。謝謝莉莉姐,希望老師能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休息,繼續陪伴更多的考生啊~~~

To 建樺助教:
  謝謝建樺助教給予我管理學作業建議,也常常在課後回答我很多問題,謝謝助教每次用心幫我們準備的時事,這半年辛苦你了,助教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