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李承祐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行銷

 

前言:

這篇心得文希望能幫助與激勵到未來準備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因為當時我也是看著以前學長姐們的心得文分享,才有勇氣堅持到最後,每當我讀到累了或者想放棄的時候,上來家族版看看這些考取心得,獲益良多!

我先介紹我自己,背景是東海統計系,許多人可能會覺得統計系,然後考科又是統計很吃香,但其實沒有,因為大學都在玩,在課業上十分不認真,自己在大學期間曾經累積三次21被退學過,後來又參加外校的轉學考考回來東海,因此實際上我自己在考研究所的時候是大五,大家應該就知道我有多混了,也因為自己很混,才會在第四年的時候開始思考未來,也因緣際會認識了趙敏老師,才踏上考研究所這條路。

各科準備方式:

(一)統計(張翔老師)

春季-暑期班

因為我統計是選擇上TKB,因此比別人早起步,在三四月就開始補統計,雖然起步早,但也因為自己的懶散在九月底才完成自己的課程,我認為不管是TKB或是現場都各有它的好處,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在這裡分享給學弟妹,當張翔老師教到哪裡,切記提綱就要複習到哪,每一題都要親自算過,不會的一定要去問,如果是上TKB,可以找張翔老師上現場的時間去問問題,老師會很樂意幫忙學生解題,現場也有助教可以讓你問到飽,總而言之問題千萬別放著,不然明年在考場上只能看到同樣的題目只能乾瞪眼,第一RUN好好算,到後面題庫班回來再複習真的會輕鬆許多,以上是基本版本,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統計提升到最高版本,我建議暑期班開始就可以做張翔老師的統計七百題,裡面的題目由淺到深到有,建議張翔老師教到哪,七百題就做到哪,以0顆心跟1顆心的為主,有閒暇意志時在做2顆心,暑期班結束,你沒電趴統管組的其他人,那就是你的人品出了問題呵呵。

題庫班

郡主大大會建議,張翔老師的題庫班可以不用報,因為張翔老師題庫班主要是針對一些較深的題目去做講解,可能超出企研所的範圍,但因為我自己是屬於被動型的學生,沒什麼自制力,所以還是報了,在這裡做個分享,張翔老師會從前面開始在帶一次,題庫班強調的是解題,因此多了許多帥氣的解法,或許在題庫班所上的題目很難,但我認為還是值得一聽,畢竟有些特別的題目是提綱或者700題所沒有的,張翔老師或在題庫班做個補充,像是今年的題庫班最後,張翔老師帶著大家做一次清大服科的考古題,如果不是因為經濟考量,我建議可以上題庫班。

張翔老師的題庫班是一路上到考前,我分享一下在題庫班期間要如何準備統計這一科,企研所的重點在於CH9~14章,請全力把重點放在這幾章上,尤其是ANOVA、迴歸和無母數,考到爆炸,幾乎每所學校都瘋狂考,建議在十月十一月利用張翔老師的秘密基地再把迴歸看一次,非常值得,題庫班期間記得再把題綱做一次,每一題題目都把它做一遍,第八章直接跳過沒關係,記得要搭配七百題下去做,只需要做0顆心跟1顆心的題目就好,統計雖然強調理解,而不是背,但題目的練習是一定要的,沒有人題目做很少,統計卻很強,不要把自己想像成這樣的人,但重點還是要先把觀念搞懂,做題目才有效果。

考前一個月

在上考場前的一個月,可以開始針對報考校所做近5年的考古題,建議購買大碩出版的考古題解答,把重點校所的考題都考過一遍,切記是用考的,給自己時間壓力,當作考試,因為我當時就是偷懶都沒用考的,在考場上幾乎都快寫不完,連檢查的時間都沒有了,希望學弟妹不要再跟我一樣犯同樣的錯了,如果要我說考前除了考考古題還需要做什麼,我會建議再把題綱跑過一遍,許多高手同學都是提綱跑過五遍以上,而我則是只跑了三遍,人家是忠孝東路走九遍,希望學弟妹能做到提綱挈領做九遍,就能安心上考場了!

(二)管理學(趙敏老師)

對於管理學的部分,學弟妹真的可以放心,交給趙敏老師就對了!

暑期班

暑期班是管理學打好基礎的時候,也唯一的正課班,在暑期班老師會將三本講義給教完,並在每一次安排進度小考,暑期班真的很重要!因為把基礎打好就可以在往後的個案分析與題庫班比較輕鬆,暑期班的小考會有英選跟手寫題,建議第一志願是清大服科的學弟妹在暑期班的時候就把英選給練起來別拖到以後才要準備。
暑期班很苦,大概是準備研所期間壓力最大的時候,但記得一定要撐下去,我看過很多人暑期班到一半的時候就決定放棄不考了,甚至轉TKB,再次強調,管理學這一科一定要上現場,若撐過了暑期班,你已經成功一半了。

個案分析(秋季)

個案分析期間,趙敏老師會安排大家做Robbins的英選題庫,而也是最後一次能把英選讀好的時候了,一定要把握,因為管理學有考英選的研究所基本上都是從Robbins的觀念去出題。
而個案分析是管理學最常見的題型,考場上一出就是二三十分起跳,有的學校甚至直接兩題個案分析(中興行銷),同時個案分析也是最難的一部份,只要稍微寫偏,等於全錯拿不到分數,這時候請大家好好跟上老師的腳步,認真的鑽研個案分析,並認真的開讀書會,就不會有問題了!

題庫班

題庫班期間趙敏老師會給大家最後的準備方向,尤其是五個30分鐘,只有你有照著老師說的每天認真做好五個30分鐘,管理學不會太差,也可以將理論、案例、英選、問答題與個案分析給搞好,也可以讓自己在考前有個完整的準備方向!
題庫班期間每次上課前,老師也都會安排模擬考,請把他當作考場上的正式考試來考,而不是把它當模擬考,這樣在考場上才不會有失常的可能!

總結

對於管理學這一科,我真的覺得比統計還要難很多,一直以來我的管理學就很爛,到底有多爛?記得有次模擬考令我最永生難忘,趙敏老師的全省學生,總共有151個,而那次我考了148名,那次的考試真的令我挫折萬分,因為自己並不是沒有讀書,卻考了這種成績(還被老師在課堂上叫起來噴,噴到懷疑人生)
,但後來去與助教聊天才發現可能是自己的準備方式錯了,後來也調整了自己的準備方法,但每次考試還是都考倒數30名內阿…
但我沒有打算要放棄不考了,也沒有要放棄管理學這一科,就是一步一腳印的繼續準備,到了上考場那一天,我記得每一所的管理學考完都覺得自己完蛋了,可能要落榜了,但出來的成績都是不錯的,連清大服科的管理學都考到及格的分數了,我是想告訴學弟妹,我一個管理學全省墊底的學生都可以撐到最後考上了,你們更沒有理由放棄吧!
最後我想謝謝趙敏老師,雖然我成績不好,但老師總會叫我加油,也會督促我,甚至直接噴我,老師的這些舉動都是希望學生有好的成績,能考上理想的研究所,記得老師在最後一堂課對大家說了很多感性的話,也哽咽的跟大家告別,想起那一天場景,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難過,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奴性,想到以後不能再被老師摧殘,真的很不習慣。
也謝謝大助教,Momo與銘祥,有你們的用心,我才能考上。

最後分享,當你們想要放棄或者壓力很大的時候,建議可以找趙敏老師或者助教聊聊天,充完電,繼續向前進!
若有問題想問我,歡迎加我的line:callmeyo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