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張宇鋒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行銷

 

一、    讀書方法
(一)    經濟:
    自己也只有大一的時候上過經濟,所以大三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時候上了楊莉老師的經濟課,老師講解經濟時很有條理,上課時也精力充沛的樣子不會讓人睡著,而節奏對我來說是剛剛好的,遇到不會的題目老師會熱情地替學生解答,自己覺得很幸運能遇到老師,所以才能在讀經濟的路上順順的。
1.    秋、春季班:
    我個人從秋季班就開始上個經,一開始有些章節會聽不太懂,但在這段期間就是打好經濟的基礎,然後習慣老師的上課節奏,能聽懂多少就是賺到多少,然後進入到在春季班時,我再聽一次個經,來再釐清當初秋季聽不懂的部分,春季時多數人都還沒有進入備戰的狀態,個人覺得在這段期間如果能將每周上課的進度在自己空閒的時間再複習一遍,就已經比起很多人超前很多進度,秋春季的兩輪個經也讓我在暑期班時減少了個經一本的複習壓力。
2.    暑期班:
    暑假開始通常會面對個總經加上管理學的多重進度壓力,這個時候通常導致自己複習的進度大大落後上課的進度,此時的我正開始第一輪的總經,加上個人覺得總經比個經困難一些,所以僅以努力跟上總經進度。
3.    題庫班:
    這個時候老師的解題開始會以各校的歷年題型做講解,題型的變化程度也會比原本魔法書上的一些題目還要複雜,我那時候大多題型在上課時都聽得懂,不太懂的地方會跟朋友或讀書會的人一起討論,再不然就會去問老師,盡量不要把上課的問題留到以後,能在中間休息或下課時解決就解決,此時楊莉老師也會勾作業讓大家回家寫,一開始的我沒有好好準備,所以後來練習申論題要畫圖或作答時,遇到很大的瓶頸,只能再花時間在看一次上課筆記,希望學弟妹真的要好好按部就班寫作業阿!!
個人準備小心得:
    可以提早自己將各章節重點整理成一本筆記,不只是為了要做成筆記看,也是幫方便在整理筆記時將重點背起來,個人覺得自己手寫過的內容至少有用心去整理過,也能讓自己最清楚,省去不少重新翻書的時間。
    要強迫每次小考都要到考,在前一個老師會說考試範圍,就是讀書的進度了,當每一次的小考都有努力去讀,至少也比沒有讀熟或沒有計畫的讀書好。

(二)    管理學:
    相信很多在學校上過管理學的人都一樣覺得管理學看起來很像很簡單,剛開始的我也一樣,但在趙敏老師扎扎實實將理論詳盡教我們的時候,就會對管理學改觀。沿用學長姐分享管理學怎麼讀的一句話,那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就對了!」,雖然一開始思考的速度可能比較慢、缺乏廣度,但也要努力強迫自己去想,努力的在讀書會開會的時候提出自己想法,我會希望在作業上不斷地做創新,例如換構面、嘗試不同理論的使用,雖然有時會碰壁,但也偶爾會找到不錯的想法,在課本之餘也會看看最新的時事,然後分享給組員和應用在作業上,我覺得管理學其實從暑期班到題庫班讀書的方式大概不外乎仔細的思考、熟記理論(尤其是名詞定義的小細節),積極的提出自己的看法並與其他人討論、交換意見,做好時事的整理與連結,能保持自己做到這幾點相信就會有不少的收穫。
個人準備小心得:
    管理學我也會做一點小筆記,筆記的內容主要是哪裡容易理論用錯 或是寫法的技巧,因為自己有時候寫過看過就忘了,偶爾翻翻筆記可以叮嚀自己,不要忘記學過、聽過的東西。

綜觀上述自己的讀書經驗,再提一些無關科目的心得
1.    修正自己大學時期的習慣 重新再做回一位考生。
2.    能提早準備就提早準備,能有時間讀書就是比別人多讀一點書。
3.    考研是龜兔賽跑,雖然現在比別人落後進度,但堅持到最後你一定會有收穫。
4.    可以找組員或朋友讀書,一起找到讀書其中的樂趣,能比較有效率,比較沒有壓力。

二、    感謝的話
謝謝楊莉老師
每次老師上課總是充滿精神,也讓我向您看齊,不斷地督促自己要讀經濟讀的跟您一樣樂在其中。

謝謝趙敏老師
不斷地讓我思考無論在課業上還是在處事上是不是可以再做得更好,也在考研的一路上替我們先想好前面的關該怎麼過,還有太多的事要跟老師您學習了。

謝謝家人
謝謝支持並關心我的讀書壓力會不會太大,即便在考研期間我不常回家,也謝謝願意相信我想做的事。

謝謝我的組員及大助教
謝謝組員從暑假開始就一同成為戰友,到最後上考場前都能互相幫助、進步,謝謝momo、銘祥助教每次替我們準備助教課、修改作業及考卷,暑期的每個C-跟find me都讓我想再努力突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