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朱欣容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考科準備

(一)經濟學

        【春季班】

        今年的春季班我沒有上,去年應屆考的時候春季班是上高雄蔡琳老師的課,不過因為很晚才開始上課加上學校課業的關係,很常缺席。

但這裡還是要說明一下高雄班的同學就算春季沒辦法上楊莉老師的課,也可以好好利用蔡琳老師的課程打好基礎,老師的課程比較不趕很適合打基礎,其中也包括經濟數學的課程,很適合跨考生打微積分基礎,之後再配合暑期班楊莉老師的課程幫助很大!

        【暑期班】

因為是重考生的關係,暑期班算是第二輪聽課,在這裡強烈建議跨考生要及早開始準備,就算真的來不及在春季班上課,暑期班上課期間也要花很多心思準備(例如:上課錄音,回家邊聽錄音邊整理筆記)。

因為對經濟相對沒信心,所以在準備過程中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快速刷題目,建議多數對經濟沒有基礎的學弟妹們,在這段時間要把課本讀熟,可以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或邊讀書邊寫下來,會對整體架構更清楚,把觀念搞懂之後再來刷題目,我自己是如果真的來不及寫完當周進度,還是會盡量把企研所著重的英選寫完。

暑期班的每次小考也盡量不要缺席,一旦缺席一次後面就會開始有怠惰心理,因為平時追進度可能會導致題目刷不完,所以也可以利用小考的機會多練習,找出自己的問題、再做後續的檢討,這段期間不必太在意自己的排名,而是要求自己達到應該有的標準即可。

【暑期至題庫】

暑期班到題庫班之間會有一小段空窗期,這段時間務必拿來追進度!不管是整理筆記還是大量的寫暑假未寫完的題目,利用這段空檔把洞慢慢補滿,之後題庫才不會覺得追不上別人。

【題庫班】

題庫班階段,欲考企研所的同學務必每周完成楊莉老師的問答題作業,在複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因時間不足題庫無法寫完的問題,但可以利用寫問答作業的過程再加以複習觀念且統整成有系統的問答題,楊莉老師也會一份一份認真批改,可以整理成一本筆記本,考前除了經濟筆記以外,不知道要看什麼也可以抱個佛腳。

而每周的小考也是檢視自己這段期間讀書狀況的好方法,除了小考以外,楊莉老師也有另行舉辦經濟模考或仿政大考卷的小考,這幾次小考機會也要好好把握,把它當作真正的考試來練習。

(二)管理學

        【暑期班】

     我個人認為暑期班是管理學學習過程中最為辛苦也最需要毅力的時間,這段時間不要妄想著要一步登天,按部就班地按照趙敏老師規定的功課做,不管是時事上的閱讀抑或是功課的完成,穩穩地做就行了。

        而每次讀書會的討論時間也不要浪費,除了在讀書會過程中建立了一群好戰友外,透過分享自己作業的版本及詢問同學的建議與討論,彼此可以多認識一些不同案例也可以在討論過程中吸收同學的想法。

        【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期間管理學因為少了每周小考,可以好好利用這段時間追經濟學進度。但是管理學也不應全然荒廢,時事的閱讀仍是少不了的一大關鍵。

        而在第一年準備的過程中,因為個案分析期間已經開學了,而且會與一般生複試重疊,建議要先做好眼前的事,至於管理學的複習,也可以利用空檔時間或讀經濟學讀累了的時候,拿出暑期班的正課講義,一個字一個字閱讀,把五顆星的重點好好地背下來,有缺少案例的理論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

        【題庫班】

        題庫班開始每個禮拜的作業量會逐漸變大,我自己在寫每一題管理學作業時都會確切地計時(如該題分數20分便確實計時20分鐘),千萬不要想成自己只是在寫作業,思考及下筆的速度確實會影響到模考及正式考試的分數。

        此外老師會安排每天有五個30分鐘計畫,希望同學可以盡力地配合老師,然後視自己的管理學及經濟狀況做微調,時事的閱讀與整理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二、心態調適

個人認為不管是重考生還是文院生,在考試過程中最重要的便是心態調整的問題。在考研的過程中,我時常反覆地問自己考研的動機是什麼,動機的強烈與否會決定你對目標的執著,而且在過程中找尋適當的戰友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此我十分感謝重考這一年遇見我的小助教也是未來的同學,不管是偶爾地心靈雞湯抑或督促我讀書,都給我在重考這年帶來很大的幫助,而讀書會也是在過程中無可或缺的一環,與讀書會戰友們為了相同的目標而努力,才會付出相對地貢獻。

三、感謝的話

        (一)趙敏老師

        從去年最剛開始,本來一直覺得趙敏老師很嚴肅、很不好親近,但經歷了這段時間的相處,發現老師是一個特別關心學生的人,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老師所有的規劃都讓我們的生活更規律也改善了很多缺點。特別感謝趙敏老師在重考這一年除了課業上的協助外,今年還特別要求大家運動。也謝謝老師在我心情低落時開導我,也給予我很多建議及幫助。

        還記得模擬面試時,老師直接當著大家的面指出我在討論過程中會不自覺望向主考官的缺點,當下覺得很難過也覺得無法接受,不過事後真的很感謝老師有點我的問題,讓我在面試時能克服缺點來凸顯自己的優點。

        (二)銘祥、Momo助教

        一開始在台中人生地不熟時,每次下課都只能緊緊巴著助教,不管是討論管理學還是聊考試的壓力排解,助教們總是不厭其煩地陪我們待到最後。在過程中,銘祥助教協助我排解了重考生的壓力,也適時引導我重考生應有的心態,而Momo助教也會以他樂觀向上的態度鼓勵我,讓我看待事情能更積極向上。

特別感謝助教們在這段時間陪我紓解壓力,也給予我很多鼓勵,讓我對考試更有信心,也感謝助教們如此地相信我,從最剛開始就幫我建立很大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