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陳奕瑾2018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前言

考科組合:

經濟—楊莉老師

管理—趙敏老師

 

背景:商管科系學生,修過大一經濟學、商用微積分及管理、行銷相關課程,但發現之前所學的深度與範圍廣度,遠遠不及研究所考試的內容,像是經濟學僅有供需理論的簡單概念,對總經也只有GDP等初淺的了解,而微積分在初期也都忘了什麼是偏微分, 所以其實等於從零開始。

經濟

暑假前:我是從三下的2月開始準備,三下就是在嘉義看TKB,經濟只有看完個經但都聽不太懂XD 第一輪比較知道供需、彈性跟無曲線(無異我花了很久時間才懂),暑期班後才比較知道經濟的邏輯與架構。

 

暑期班(7.8)

  1. 心態上的調整:考研一開始要記得好好的調適心態,像是確認決心、目標等等。

→因為8個月真的不短而且滿艱辛的,所以動機的強度我覺得很重要!!!!!

  1. 吸收每個單元的觀念:暑期班對很多人來說是第一次接觸到經濟,基本上無法把每個章節都讀透。因此,我覺得此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每個單元的重點然後把它弄懂! 唸經濟要把背後的原因都念進去! 這樣念也有助於各單元間的連結(尤其總經的學派需要有連結、比較之類的)。

    方法:A.上課把自己當海綿努力吸收所有內容,就算聽不懂也要持續聽及做筆記並問問題!!

          B.參加經濟每周小考:可以幫助跟上進度外,也可以檢測自己每周吸收了多少。

     C.寫老師發的題庫:不求海量練習! 選擇題可設每周至少寫60-100題之類的。然後記得要檢討不會的題目!!!!  (我會根據當周的題目難易度跟時間多寡來分配題數)

 

  1. 遇到挫折時絕對不要放棄、不要慌:學習新事物的初期一定會有陣痛期! 像我當時就在無異曲線還有總經的各種圖形卡很久,怎麼想都想不透XD 而且還很慌張! 建議這種時候可以想想你的初衷及你期望未來的樣子!或是跟讀書會同學聊聊,請教對方念書方式及一起討論題目等等。像是我之前常和讀書會同學在火車上討論解題方式讓我覺得對理解難題很有效。

 

補洞期(9.10)

1.回過頭好好補強各單元!!!!

在這個階段裡,管理的loading會稍輕一點,此時便是要好好利用來建立紮實的經濟基礎!! 把自己不熟的章節好好的讀熟,像是我便利用這個階段便把令我頭痛的無異曲線還有學派基本概念搞懂,以便迎接題庫班的來臨。

→階段目標:把之前遺漏的唸懂即可!

 

題庫班

  1. 交楊莉老師的問答題作業:楊莉老師很用心的會每周幫大家親自批改問答題,而且常常會評語及心靈雞湯,像是因為我是每周從嘉義通車到台中班上課,老師常會寫通車辛苦了之類的文句鼓勵我XD 我就會更有動力的寫每一次的作業! 而老師挑選的題目都是精華的問答題! 尤其是對想考常考問答題的校所(ex:政大企、成大企、中山企等)相當有幫助,以我自己來說,我就是靠著這些每周問答題所累積下來的功力通過了成大企研的筆試。除了可以增加問答題的能力,也可以增加經濟理論的熟稔程度!

 

  1. 大量練習題目:我一般都是先念過一次筆記及課本內容,熟悉理論後開始寫題目! 因為楊莉老師的題庫書是給所有商管研究所的,所以建議以老師上課講的題型「各校企研所」的題目開始寫! 有時間再寫其他的! 而且每單元的每個小重點都要做過對應的練習題!

 

  1. 寫考古題:從12月中就可以開始每周寫3-5年的各校考古題,以一周一校所為原則。這時候哪間學校的考古題寫差了都別擔心!!!! 記得要好好的檢討每個題目即可! 慌亂很容易影響做事的效率!

 

  1. 關注時事:要定期追蹤、關注時事,我自己通常是每天花30分鐘看經濟日報或是雜誌等來汲取。此外,我還會利用吃飯時間打開Youtube看文茜的世界/財金周報,裡面常有很多關於國際時事(川普、聯準會…)、新科技(AI、區塊鏈等)的專題報導。

 

考前

  1. 做自己的重點筆記:我自己在考前2-3周便開始把每個單元的重點及易考的問答畫在活頁紙上,我大概是一天做完一個章節、主題的筆記,而且個總經同步進行!(建議總經學派要連在一起做,然後學派、市場論可以畫比較表!) 到了考前便有了自己整理的經濟重點總整理的筆記(我是一本活頁夾)。除了可幫助你在考前把個總經全部複習一次之外,更可以把這本重點筆記帶去考場在考前快速看重點(而且很輕很方便!)我覺得我的總複習筆記堪稱我的考研絕招了XD

 

經濟小叮嚀:

1.個人建議三下就要上過第一輪!!!!! 暑期上第二輪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如果時間不夠以先上過個經為主!

2.題庫班要寫每周作業!!!!!!

3.考前記得做總整理筆記XD

 

管理

 「跟著趙敏老師走就對了!」

去年暑期班開班,聽著很多學長姊都說這句話來總結管理學的學習歷程。而我在過去8個月的親身經歷過後,我也要把這句話再告訴你們XD 因為老師是位「什麼都管」、「什麼都為你著想」的老師!!!!

 

暑期班

 

1.每周作業:一定要好好的寫好寫滿! 而如果過程中遇到了什麼瓶頸一定要記得去詢問大助教或是老師!

 

2.  讀書會討論:一定要在組內攻防時好好的思考每個人的答題邏輯,而有問題時也不要不好意思或怕丟臉問助教或是夥伴,一定要弄懂並解決問題。而每周同學分享的資料都要好好聽及收好,會增加你的案例!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利用讀書會資源! 像是大家可以一起會後唸經濟或是討論經濟題目或是詢問小助教準備方式等等!

 

3.  熟讀理論並多思考:我覺得管理學除了上課要認真及把作業寫好之外,也要多思考理論的應用及連結,像是老師時常在課堂上會有小練習及跨單元連結的練習就是很好的訓練方式。

  

題庫班

 

1.  三本講義念熟:基本上一周至少一天(大概3小時)好好的把三本講義念熟,或是利用零碎時間。像是我常常在吃早餐時念管理學或是利用通勤的時間唸管理。

 

2.  5個30分鐘:每天做這個真的很痛苦!!!!但是管理學要寫得好一定要這樣紮紮實實的好好練手感及多應用! 而且考試的30分鐘一定要徹底執行! 而且1.2個月後你會發現有滿滿的題目及案例就會很有成就感XD

 

3. 關注每周模考:每周模考可以檢測自己每個階段的狀態,當排名驟降時可以當警惕! 此外,也可以利用模考來訂定目標,像是我之前給自己目標設50名,然後至少要進100名,不然就要多準備一篇時事或是多修正的30分鐘。藉由模擬考可以協助你督促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考前

 

1. 保持手感:不論是英選、問答、個案或英文個案,都要維持一定的手感。我在考前每1天會寫1個題目,或是做3-5題的快速寫出架構的練習(限時3分鐘寫出題目的答題架構及小標)。此外,還可以根據報考校所的考試時間來選定寫題目的時間,這樣可以幫助在考場上的熟悉度。

 

  1. 穩住心情、調整作息: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及慌張的人!所以我在考前1個月便開始維持規律作息及適度運動,規律的生活及適度的運動對舒緩情緒真的滿有用的XD

 

北大面試

今年北大面試是採全英的團體面試,進去前會先抽英文時事題目並給你5-8分鐘時間閱讀(大概1頁A4),我自己是抽到Uber研發無人車。進去後先各自1分鐘英文介紹後開始問英文時事的問題及對你個人及生涯規劃的問題。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對自己履歷及生涯規畫了解!整體來說不難。

 

 

感謝區

趙敏老師:從還沒上課前就聽學長姐說妳很兇,然後開班後我還真的親身體驗到,尤其是我還在台中班時,一次因課堂個案練習臨時上台的我還被電得很慘,然後晚上哭了好久好久。但我一直都知道妳的每個「兇」的裡頭都藏著對我們的關心及期望,所以我也就撐下去了XD當然之後發現其實老師私底下超可愛的啦哈哈哈。雖然有段期間我很懼怕妳,但也是因為妳,我才撐到了最後,也讓我考研這條路更順遂:) 謝謝老師 愛妳~~~~~~~

 

台中助教-MOMO、銘祥:好久沒有上台中助教的助教課了都快忘了是什麼感覺XD 覺得你們兩個很多時候很可愛XDD但是也都不失專業的回答我很多問題。尤其因為銘祥助教改我們讀書會的作業,因此寫不好的時候常常會要我去找他,而寫的比較好時也會跟我說有進步等鼓勵的話XD 謝謝你們悠~~~

 

台南助教-建樺:第一次到台南班上你的助教課我就一直笑,真心覺得你很可愛XD 然後助教真的是超級有耐心的那種,我記得有一次我問問題,助教除了解答了我的問題還一起與別的主題做了延伸及連結我覺得超讚的! 感謝建樺~~~~~

 

讀書會們:

郡主台政見:我超懷念在郡主的時光的!!!! 你們是我整個暑期班的回憶! 雖然後來我轉台南了,但我每周都超珍惜在台中經濟課後大家在火車上一起討論經濟、管理或是聊天的時光,很開心在研究所路上遇見你們。

 

趙甘那ㄅㄨㄟ:記得第一次去開會時被龐大的人數嚇到,一開始我還很害羞哈哈。雖然之後我們拆組了,但是那幾周跑中正、還一起拍學士服的回憶很棒。而且拆組後我們也是一起通車的好夥伴,還是會一起討論事XD

 

嘉入政成:最後的考研時光都是跟你們一起度過的啦,我們雖然人數少但是討論起來總是覺得很有效率!感謝一起撐到最後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