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克蘭理工大學行銷學系:沈衛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管

 

考前準備工作

牢記考試動機於心

研究所考試是一條非常需要毅力跟動機的一條路,首先一定要先確立好自己的動機是什麼?為何想考研究所? 並將這個動機牢記在心。我的做法是將我的報考動機或是想考校所的照片放在我的手機屏幕,這個做法非常適合手機成癮重度患者,當你打開手機就會看到你的動機你就不會想要使用手機太久。

規劃唸書的進度

“規劃” 進度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在開始準備考試時就逼迫自己訂好唸書的進度。我第一年考時就是沒有訂進度,變成最後有一個很大的洞等著我補,而此時在補也很難在補過別人。在第二年時我逼自己一定要規劃進度例如:個經共12章預計在九月看完第一輪,此時有多少時間準備每天要看多少章節,整體規劃下來後讀起書來會更有成就感,也比較有目標。

杜絕誘惑

看書時總會有無限多的誘惑,因此一定要先杜絕所有的誘惑包括你的男/女朋友跟所有電視劇,遊戲等一切會讓你上癮的事務。對於男朋友的處理方式我是將老師的照片設成我男朋友的來電照片,雖然好笑但真的很有用,當我男朋友打來找我時,淺意識下我就會比較想要回去看書。如果跟我一樣吃飯一定要看電視的同學可以改看蠟筆小新單元劇,因為時間短可以達到短暫放鬆同時也比較不容易上癮。

找好你的唸書夥伴

唸書很辛苦也很累,因此一定要一個唸書好夥伴。我第一年就是不信邪選擇自己看,真的超級沒效率,進度很容易落後。我第二年改和讀書會同學們一起看書,可以達到激勵效果也可以互相分享唸書進度。當你在偷懶時看看你旁邊用功的同學相信我你會從新拾起你的課本,因此這招非常適合跟我一樣容易想偷懶的同學。我建議這個做法能越早越好,因為這個做法同樣能兼顧到唸書進度,我跟我讀書會同學是從7月就開始執行。

考試準備方式

經濟學

從小數學底子沒培養好連微積分是什麼都不會,因此經濟真的是我很頭痛的一門課,在此分享一些唸經濟的禁忌,請大家謹記於心。

x禁忌一: 經濟看一輪

千萬千萬不要相信經濟看一次就可以相信我一定會忘記,而這也是為什麼經濟一定要有規劃每日進度的原因,這樣才可以確保規定時間內能看完經濟。

x禁忌二: 經濟唸TKb

唸TKb除非本身底子非常好或是非常有毅力,基本上建議經濟轉面授。面授可以臨場感受莉莉老師教學風采,同時可以確保自己的進度不會落後。我去年就是報TKB最後進度趕的很辛苦,因此建議大家還是面授一來可以確保進度,同時有問題也可以馬上和坐隔壁的讀書會同學一起討論。

X禁忌三: 經濟小考缺席

經濟小考一定要考,雖然一定會考很差因為題目多,但是換個角度想你可以把答案拿回去,這個對未來準備總複習是非常有幫助的。我之後那個章節不熟直接拿出經濟小考考卷,寫一下差不多記憶就回來了。

X禁忌四:非選花太多時間,看解答

經濟非選寫完會很有成就感,因此會一直想要把版面用美,字寫美。我之前有段時間很迷失在寫非選,但我後來在寫考古題時發現考場上真的是很靠速度不會有時間排版,因此我之後都專注在文字答題上面。專注在文字答題可以確保自己更理解觀念,能幫助觀念釐清因此<文字>一定要自己建立,這樣才能確保不會發生題目出來內容不會寫得尷尬情況。

X禁忌五: 經濟想靠管理學救

管理學是一門比較主觀的科目,雖然它可以多少彌補一下糜爛的經濟,但如果你的經濟真的非常糜爛,管理學真的救不了你多少,因為經濟分數差距可以拉開到2,30分。如果經濟很爛最後只能勉強掉車尾,而且是運氣好剛好經濟考得不難的狀況下。我第一年經濟非常爛,想著靠管理學急救,真的很慘飲恨了不少學校。所以千萬不要因為經濟爛就想靠管理這是沒用的,經濟在怎麼爛都不要放棄努力的看完它。(可以先想著經濟很爛,每間學校都飛走的畫面,就會開始救經濟了)

雖然我的經濟真的不好,但是我最後還是把經濟勉強從<很爛>救到還<還可以>。以下是幾個我覺得有效的作法。

O 作法一:總經統整做樹狀圖

做樹狀圖對觀念釐清很有幫助,因為你可以透過樹裝圖叫回你的記憶。我之後要做考古題前都會先看樹狀圖,英選答對率會提升。同時樹狀圖也可以確保重要的觀念不會被遺忘或遺漏,對於考前衝刺期很有幫助。我考前那段時間都直接看我整理的樹狀圖。

O 作法二:在特定題型上黏便利貼

到了題庫班會有好幾本厚厚的題庫,但不是每個題目適合從做,

此時我的做法是我會在重要的的題目上面黏便利貼(很小的長方形那種),每當複習到這個章節時,做這些基本題確保不會丟分。這個做法很適合成本以及市場的章節,因為這個章節題型很類似貼小便利貼可以確保每種題型都有練習到。

O 作法三:針對愛考非選學校在考試前一天狂看和寫非選

此舉可以幫助記憶薄弱的同學,我在考前一天會拼命的寫非選以幫助記憶,這個做法同時也可以搭配樹狀圖效果會更好。中央人資經濟有一題就是考效率工資,因為我前一晚剛好有看樹狀圖跟做非選因此賺到

管理學

管理學不同時期準備方式不太一樣,因此下面我直接分成暑期,個案分析,題庫等階段。然而有些方法適合從7月陪養到考前我會在這個方法後面寫全。

暑期班

小考考題觀念務必唸熟

這個時期大家都還在陪養對管理學的觀念,此時以背熟理論為主要目的,針對老師每次小考的題目一定要把觀念看熟。五顆星的定義一定要從新自己在用自己的話寫一次,然後找案例。此時可以每天抽考自己一個解釋名詞,看自己能記得多少。

建立電話案例本(全)

案例非常的重要,但有時又容易忘記案例的出處或內容,因此我的作法就是將它們都整理在電話本。電話本可以在上廁所,搭火車,買便當時看非常方便,而且由於看得次數多對案例印象也會越深。建議整理案例可以從暑期班就開始,這樣之後才會有大量案例可以用。

每日一雜誌(全)

由於讀書會有雜誌分享的要求,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每天花1小時左右看一篇雜誌。這麼做除了可以降低臨時找分享雜誌的壓力,也可以在無形中增加更多的案例量,另外這樣做的雜誌分享品質也會提升。我之前就是沒有每天一篇,每次要分享雜誌時就會忙得焦頭爛額,因此強烈建議每天都看一篇雜誌。

個案分析

作法一:定期查看哈佛雜誌的個案

哈佛有一個單元會有大型個案,如果想培養解個案的能力,可以先從分析這些個案下手,設想如果你是管理者會如何解決。解個案只能隨著解的量多才能提升個案解題的能力,針對不同個案嘗試著自己分析,解久了才會順手。(哈佛個案這是建議列入每日一雜誌)

作法二:解完個案後,隨時設想有沒有更好的解法

個案解完後不代表結束,有時候往往不經意的時候可以想出更好的解法,因此解完每週的個案後我仍會在洗澡或坐火車時設想個案能否更好的被解決。如果想不出解決方法建議先行離開看經濟,過一段時間再回來看個案會有新發現。

作法三:讀書會討論個案時,負責人先影印個案在一起討論

這個做法可以幫助產生更多的想法,在討論個案時最怕忘記自己要講的內容,因此直接在影印個案上做筆記可以確保每個想法都被記錄,在討論時能被提出。

題庫班

作法一:5個30分鐘堅持下去

題庫班的5個30分鐘一定要做好做滿,因為這是提升速度的方法。跟我一樣速度很慢的同學,這時可以跟我一樣多加一個10到15分鐘做題目,但這個多加的題目只是要訓練你在時間內寫完,因此不需要回頭特別檢討。

作法二:整理案例

此時可以把過去暑期班的作業和小考考卷案例做統整,有些比較小的案例我會記在電話本,方便考前拿出來看。

作法三:考場得失心的調整

因為我是糾結型人格,所以會想把每個題目都寫好,常常糾結教授想要的答案是什麼,但這往往會佔用太多時間。因此我為了防止糾結,我在考試前都會說服自己,終於自己的感覺想寫什麼就寫,如果教授不喜歡我寫的東西代表沒緣份。當我這麼想得時候我就比較不會糾結,但這只適用在跟我一樣結型人格的同學。

人資所的準備方式

作法一:寫題目時提到人資領域

人資所準備方式除了看老師推薦的書之外,在寫題目時可以嘗試提到對人資領域的影響,即使他只是問一個解釋名詞。例如:中央今年考無疆界組織,我就有嘗試提到無疆界組織對人資領域能帶來的好處。

作法二:練熟三本講義所有內容

中央人資所每年都有些比較新的考題,因此在考前三本講義一定要看熟尤其是激勵理論這樣基本分才能拿下。我因為今年剛好講義看很熟,中央有一題問到解決團體迷失的方法時,我感覺手感不錯。

其他偏方

剩下的就是多做好事,記得去拜拜,聽天由命了祝福各位。住屏東的同學可以去城隍廟看書那裡上榜率聽說很高,我之前就是再那裡看書樓下的麵滿好吃的。

感謝的話

溫拿小隊全體組員

在此特別感謝溫拿小隊吳怡蘋同學,感恩怡蘋同學跟我一起看書,上課,討論經濟題目,另外在讀書到太晚時陪我一起等計程車載我回家,聽我抱怨,記得下輩子的約定喔xd 。特別感謝陳睿祥同學,謝謝你總是像個大哥哥一樣照顧著我們,替我們著想,關心我們,幫助我們尋找人生方向。最後也感謝溫拿小隊其他組員,鄭宛真,陳郁潔和許家諭同學,感謝你們在研究所的道路上和我一起成長。

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真的是此生我遇到最用心的老師,她不只顧你的學業也包顧你的身體和你的生涯規劃,而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學長姐跟著老師的原因。老師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漂亮的大姐姐,感謝漂亮的大姐姐在我考研階段給與我幫助和鼓勵,在我有疑問問老師時感謝老師總是耐心的回覆引導我以及鼓勵我。在這裡忠心祝福老師越來越美,越來越健康,老公越來越帥。

楊莉老師

感謝楊莉老師非常用心的安排經濟的作業進度並且用心批改我們每一份非選的作業,尤其是老師寫在非選上面鼓勵的話是幫助我經濟撐下去的動力。另外感謝老師真的很努力想讓經濟變得有趣更好理解,老師上課時參雜的幫助記憶的小案例,以及唸好特定單元的方法真的減少了我自己摸索的時間。最後忠心祝願莉莉老師越來越美,心想事成。

彥紹大助教,冠綺大助教,miu小助教,哲豪小助教

感謝彥紹大助教和冠綺大助教用心的準備助教課。彥紹和冠綺大助教的助教課內容很紮實,有很多有用的案例以及新觀念可以收集,我在最後整理案例時這些助教講義幫助很大感恩你們。另外也感謝miu小助教在我猶豫是否回去拿畢業證時,以及寫管理學作業時給與了我不少幫助和建議。 最後感謝哲豪小助教,在考前陪伴我們一起討論作業答題方向,你一個一個給與建議真的有小感動,也感謝你在考後願意被我騷擾回答中央人資的相關問題。祝願所有幫助過我的助教們全部都很幸福。

親愛的家人們

 感謝親愛的爸爸,媽媽在研究所期間給與我無限的幫助,除了給與我金錢援助外還接送我,在心情沮喪時還給與我鼓勵。也感謝可愛的妹妹在研究所考試期間犧牲睡眠容忍我看書,考試期間還跟我一起到考場陪考,有你們真好。最後感謝我家的愛狗在我考試期間容忍我早出晚歸,未來我會加倍愛你。祝願可愛的家人們身體健康,全部都很幸福。

一群很棒的好朋友

感謝我的朋友曾子娟,何佩穎,邱微儒,Angelina 體諒我考試願意犧牲玩樂的時間,在我很累時願意當我的垃圾桶聽我抱怨,祝願你們全部都很幸福。

四.考後感想

考研究所是一場很艱辛的仗,我一直相信上帝會幫大家安排他覺得最適合的道路,因此只要堅持下去一定都會有好的結果。最後祝福每一個現在以及未來考生都可以考到理想的學校。如果想聯繫我,對準備方式有疑問,可以加我臉書或line:

臉書:j5432148@hotmail.com (Judy shen)

Line:judu1130

電話:0988119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