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何姿瑩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管

 

【報考動機】

 

準備研究所就像跑八個月的長跑,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除了不斷塞大量的 知識幫助自己到達終點外,心態更是能支撐自己堅持下去的關鍵,因此報考動 機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其實這次準備人資所考試是我第二次準備研究所考試,在大四時我一開始 是準備報考臨床心理所的,也認為自己是想從事這領域的工作,不過在準備過 程中其實一直覺得很迷茫,我記得要考政大筆試前一天我還傳訊息給好友說突 然不確定是不是一定要讀臨床,想當然,這種心理狀態下考試結果也沒很理 想。成績公布後反而給我一段時間可以去好好思考下一個決定,也很幸運聽了 系上學長姐的講座開始對人資感到興趣,之後也去藝珂參加 HR 體驗日,並主 動和相關人員聯絡並更深入了解人資領域,在各種資訊蒐集下,加上自身經歷 便下定決心要報考人資所,希望能讓自己能更紮實地了解這領域的學識也有更 多資源可以進行實務的運用,並培養更清晰的邏輯思考能力。 所以從報名補習班開始,我就有一定要考上人資所的堅定信念,有了足夠 的了解加上熱情,這樣強烈的動機才能一直支撐我整個準備過程。更深深體會 到只要找到心之所向,自身便會由衷地去為目標努力,而非只是為了遵守規定 或避免懲罰,也會因為讀著自己喜歡的領域而感到開心,連帶在面對挫折時候 也會想盡辦法快速調整心態,讓自己可以保持穩定又積極的狀態。

 

【考試準備方法】

 

因為以人資所為目標,所以在問過老師意見後,加上大學曾修過心理統計 的課程,最後考科選擇管理與統計,也提醒大家:越早決定考科就能越早開始定 下心努力。

 

《管理》-趙敏老師

 

最主要就是跟著趙敏老師走! 暑期課程是奠定基礎理論,好好認真上課並依照每周小考進度複習,我會利用 通勤時間來瀏覽一遍當天上課內容或是思考當周作業,有助於加強印象。每周 作業要好好把握,可以幫助自己對於理論的思考,也能讓自己口袋有不少案 例,記得不懂的地方就提問,開始培養舉手的勇氣。 個案班的時候,除了老師授課內容,我也把 Robbins 中文版看過一遍,加深理 論複習,同時會多注意自己和別人作業版本的差異,思考背後的邏輯。 到了題庫班,確實完成老師規定的五個三十分真的能一步步增進能力,我自己 會視當周的進度與時間進行調整,但每天絕對會完成作業和檢討,因為將規定 作業在短時間內完成,出來的版本品質通常不會太好,這樣一來和讀書會討論 分享時,對於自己想法的激盪也不會有幫助。而這段時間遇到問題一定要和老 師討論,及早釐清思考的瓶頸和保持穩定的狀態。 另外,因為人資所屬於特殊所別,需要額外準備相關名詞等,所以我在 12 月就 開始瀏覽相關參考書,並將沒看過或有區別的觀念額外整理到筆記中,也和有 要報考的補習班同學一起分工,整理出共同筆記,針對這些筆記進行複習動 作。在時事蒐集上也可以多關注與人資相關的資訊並進行思考,不論是筆試或 面試都可能派上用場。

 

《統計》-張翔老師

 

當初因為搬回嘉義居住,統計這門課為了方便採取數位方式上課,好處是可以 自己安排進度,有些章節也能重聽,但相對來說沒有固定上課的壓力反而很可 能落後應有的進度。暑假的我就因為打工完全落後進度,直到九月辭掉打工才 開始惡補,到十月底聽完整個章節課程(這樣的進度太慢,因為統計的公式及觀 念需要多次複習,好孩子不要學!)。 在聽完課程後,開始第一輪複習,我先針對提綱內容做完整的筆記同時搭配題 目讓觀念更清楚,我一開始選擇的題本是考前 30 天,因為裡面的題目難度大部 分是針對企研所的,較符合需求。同時配合趙敏老師主辦的模擬考,可以督促 並檢驗自己的複習進度。 複習完第一輪後直到考前,主要針對提綱整本包含題目複習,練習之前的考 卷、報考學校的考古題,培養自己面對題目的熟悉度,也檢視需要加強的觀 念。考古題一定要練習並複習,讓自己了解各校的出題方向與風格,在考場上 更有信心,也爭取同樣錯誤不貳過。

 

【由衷感謝的人們】

 

1. 親愛的家人們:總是無條件地信任我、支持我,讓我可以找到自己有熱情的 領域,尤其感謝我媽,每周都要撥出一天在半夜開車到高鐵站接我回家,每 次都會很不好意思讓他這樣陪我奔波,同時也更堅定自己一定要用行動來會 饋他們的念頭。

 

2. 趙敏老師:老師真的是用心良苦對待我們,幾乎全方面的規劃,讓人感到很 踏實,完全不後悔每周都要特地跑到高雄上課。也很謝謝在決定報考學校後 和老師的 meeting,安撫我很焦躁的情緒,還有老師在題庫班的退組計畫, 更是激起我的動力。

 

3. 張翔老師:雖然是數位班的學生,沒和老師有實際的互動,但老師的講解讓 我對統計的觀念更加清晰,社團裡面的各種叮嚀與資源也讓遠端的我能享有 一樣的課程資源。

 

4. 讀書會-擊敗台政:很慶幸有讀書會的夥伴們,讓我在準備過程不會感到孤 單,雖然曾被點名需要改進內部發言,但從暑假開始到題庫結束,能清楚地 感受到大家都在努力,也很喜歡每周和大家一起討論、一起進步的時光。

 

5. 讀書會-統神是我&統爆你:雖然成立的時間很短,但每個人都超好相處,很 快就混熟,每周討論統計考古題外,也討論哪裡有好吃的,裡面有幾位更是 面試的好戰友,一直互相鼓勵打氣,很開心大家都能去自己想去的志願。

 

6. 冠綺助教&琦雯小助教:冠綺助教總是不厭煩地提醒我們各種注意事項,每次 的經驗分享也都會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很謝謝一直陪伴全體高雄班奮 鬥到考前。琦雯小助教每次的小卡都會讓我燃起信心,也會知道自己更要改 正哪些缺點,即使開學了也會注意讀書會的狀況,真的很感謝。

 

7. 親愛的朋友們:總是能肆無忌憚地分享我準備過程遇到的喜怒哀樂,每次聊 完天都能得到滿滿的能量繼續堅持下去,看到他們也都認真在往自己嚮往的 道路前進,也會被感染,不斷督促自己要加油,最後能跟你們分享好消息, 真好!

 

【其他小叮嚀】

 

1.建立好習慣-規律作息、運動 今年各校考試日期很集中,也有撞期,因此有好體力變得更為重要,但不 管考試日期是否集中,在這不算短的讀書生活,有了好體力才能打持久戰啊! 老師今年也很貼心規定了運動計畫,所以運動部分我就按照規定的每天會花半 小時到一小時進行有氧運動,運動完讀書也會覺得更為集中。作息部分,我從 暑假就開始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睡覺起床,並在 12 月時慢慢將起床時間往前調 整,最後到考前都維持 12 點半前入睡,6 點前起床的習慣,這樣的作息也能讓 自己及早適應上考場的作息。

 

2.心態的穩定 在準備過程中很容易因為各種大小事而面臨對自己狀態的不滿意,或是失 去信心,我這時候都會想起出自莫泊桑的一段話「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得那麼 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得那麼糟,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 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 路。」,也因此更有力量,選擇去面對自己不自信的源頭,然後想辦法解決,可 以找老師、家人、朋友討論,讓自己慢慢克服,保持心態的穩定,並繼續堅持 下去。

 

3.激勵自己的話 分享這段時間對我很受用的幾段話,這些文字都能讓我轉換思考,化為動力。

 

-盡人事,聽天命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 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最後,希望已經下定決心的大家都能享受準備考試過程中無法避免的痛苦,當 日後成果展現時,那些辛苦都會變得很短暫、美好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