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吳怡蘋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企管

 

「要相信自己,在這麼多好的研究所中,一定會有自己的位置」

  • 初衷是撐下去的動力

還記得我當初報考研究所的最大初衷就是不想要看到父母那麼辛苦,想要藉由站在研究所這位巨人的肩膀上尋覓更好的工作,賺更多錢讓父母可以享福。在考研的8個多月當中,其中經歷許多挫折,像是管理學寫出來的版本一直無法提升、經濟題目太艱深、學校開學後的專題報告、課業壓力等等讓我好幾次崩潰大哭,但是我從來沒有想要放棄,因為想要讓父母享福的這項初衷,是讓我撐下去的動力!!

  • 經濟學的準備方法

我高中、大學本身都是讀商出身的,因此經濟學讓我一直以為沒有甚麼困難點,但是我錯了,考研的經濟比起高中、大學所學的還要艱深,因為考研的經濟太多細瑣的部分必須要去理解,所以我分以下兩階段做說明

階段

說明

暑期正課班

  1. 心得:暑假是打基礎的時候,不管是總經還是個經切記不能囫圇吞棗,一定要很仔細地掃過每一個章節,不懂的部分要去問老師,確保基礎在暑期能夠打得扎實。
  2. 時間分配:那時候我禮拜二是上個經,禮拜日上總經,那我只要下課回家就一定會複習當天的進度,然後上完課的隔一天就會瘋狂寫題目,所以就是每個禮拜一、二、三、日至少4天會碰經濟。經濟其實很容易讀過就忘,所以要經常跟它培養感情,我那時候很害怕之前讀過的章節會因為讀新的章節而漸漸淡忘,所以我會在每次讀新的章節時,回去翻翻之前的筆記,加深印象,雖然很耗時,但是卻很受用。

題庫班

  1. 心得:驗收暑假成果的時候!!,暑假若有打好基礎,題庫班就比較不會那麼累,因為楊莉老師有太多的知識要教給你,因此不會再重新教那些基本的東西,再來題庫班有很多分類題庫要寫,我這屆就有8本,每本都有很多的題目,若是真的寫不完,建議你可以寫老師上課講過的題目、企研所的題目等,再來是,老師在課快結束的後幾堂課會教一些時事題,一定務必要到,因為很多學校喜歡考時事問答題,像是成大,最後一點,老師會在考研1個月前發放各校的考古題彙總本,趙敏老師也會安排讀書會做考古題計畫,這個部分是最關鍵的時候,是你翻身的機會,要做好做滿你報考的校所5年內的題目,也要好好訂正考古題錯誤的部分,一切都要不二過。
  2. 時間分配:到了題庫班,很多學校也都開學了,相信有些人跟我一樣面臨如何平衡研究所考試與學校課業、報告,這時候時間管理會顯得非常重要,因為你無法像暑假一樣一個禮拜整天都泡在圖書館,現在卻必須要撥空去學校上課、與同學做報告等。因此,我每個禮拜至少會排出2個整天的時間寫經濟題目,到了這個階段你不必要再把經濟課本重新再讀過一遍,你只要遇到題目不會的部分,回去翻翻課本就好,因為此階段,練習題目、熟悉題型是最重要的。

 

  • 管理學的準備方法

以前讀管理學的方法莫過於死記、死背,但是趙敏老師會教導你利用公司案例來輔佐你記憶,再加上用串聯法連接每個單元,會讓你很有系統地整理專有名詞,所以好好聽趙敏老師的話,管理學會成為你考上研究所的關鍵。

階段

說明

暑期正課班

  1. 心得:趙敏老師在第一堂課會為各位同學分讀書會,讀書會成員會是你往後8個多月的好戰友,要用嚴肅的態度維持讀書會的運作。
  2. 如何準備:第一點除了基礎的理論背誦之外,建議同學可以上網找相關的企業案例,例如鴻海的公司治理、3M的組織文化等(以你的口袋企業為例),這項建議不是必須的,但是可以加深你對這個理論的印象,也可以增加你往後考試的版本提升。第二點是英選,每間學校每年的考法或多或少都會變動,所以不要輕忽英選,老師在每次小考的時候都會考英選,這時候你的事前工作就是要把紅色英選本讀到滾瓜爛熟。第三點是讀書會的各項規定都要做好做滿,像是老師會安排雜誌分享、回家作業的攻防、英文口說練習等等。第五點是助教課,助教課上的時事,回去要再做整理,因為可能你心儀的校所會考倒也說不定

個案班

  1. 心得:個案班對我來說很有趣,因為可以看到不同的個案,然後再為這些個案提出解決方案,然後我還記得我有上台解題過,雖然會被同學、老師攻防,但是是一次很好的成長機會,要積極上台阿同學!
  2. 如何準備: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會講解個案的順序,你只要照做就好,再來若你想要練習更多不同個案,建議你可以去圖書館借哈佛商業雜誌,它後面會有個案讓你練習(不是每本都有)。

題庫班

  1. 心得:題庫班是我成長最多的階段,因為老師有規定每天都要做滿5個30分鐘,內容包含30分鐘寫完考題(我以前寫回家作業都3小時起跳><)、30分鐘訂正、30分鐘讀英選、30分鐘整理雜誌等。
  2. 如何準備:第一點,做好老師規定的5個30分鐘。第二點,讀書會、助教課等基本都還是要用嚴謹的態度完成。第三點,趙敏老師的叮嚀要當聖旨,到了題庫班這個階段,代表你愈來愈接近考試,難免心會慌,但是老師會告訴你得失心不要太重,才不會失了原有的水準。

 

  • 感謝的話
  1. 趙敏老師:我每次都會跟朋友說您是我的女神、偶像,因為您的外表看起來跟大學生根本沒有兩樣,讓我第一次看到你就覺得很驚訝之外,您的腦袋裡的知識更是讓我嘆為觀止,是學生的寶庫,很喜歡聽您跟我們講的每一句話,像是叮嚀、搞笑、罵人、講課等等,我都很珍惜,每次上完課回去都像重生一樣(不是被摧殘啦而是真的有吸收到寶貴的知識)。我其實上課很容易打瞌睡,但是很神奇的,您的每一堂課我都是精神抖擻的,哈哈是說沒有人敢在您的課睡覺吧,不過我想表達的是每次上課我都很意猶未盡,很專心聽,深怕漏了精彩片段讓我捶心肝。謝謝老師為了我們盡心盡力,愛你唷~
  2. 楊莉老師:謝謝楊莉老師每次都用淺顯易懂的方法讓我們理解困難的部分,然後利用題海戰術讓我們熟悉很多題型,謝謝老師~
  3. 讀書會:最感謝兩位成員,第一位是沈衛,謝謝你每天都陪我泡在圖書館,我永遠記得我們兩個在圖書館閉館後還跑去小7繼續K書,還有在廟的自修室讀到最後一個離開,然後要負責關所有的燈,黑漆漆的我們兩個就靠著手機的手電筒摸著牆壁牽著手離開哈哈,還有最喜歡每次從高雄下課回來一起去買鹹酥雞當消夜,還有很多感謝的話就留著之後有空再跟你講吧。第二位是睿祥,你那大我們好幾歲的腦袋算是我的學習榜樣,因為你言之有物、看法獨特、穩重、台風穩,總之溫拿小隊有你這位大家長是我們的福氣。
  4. 哲豪助教(小助教):雖然跟你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暑假,但是你非常盡心盡力的處理我們每個人的疑難雜症,然後去中央面試的時候不小心迷路,是你幫我找到面試地點哈哈,謝謝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5. KT大助教:謝謝大助教每個禮拜的助教課,然後還有各種私底下的問題轟炸哈哈,還有你真的是我們高雄班大家肚子裡的蟲蟲,想甚麼都知道,謝謝你為我們高雄班那麼的盡心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