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莊怡欣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企管

 

 嗨嗨正在看這篇考取心得的你/妳,很高興能在這裡跟你們分享一點點經驗,在落筆寫下這篇心得與感謝文之前,除了回想過去八個月的時日,更是著重在該怎麼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鼓勵現在或是未來要踏上考研之路的你/妳而不斷思考著。

  比起很多學長姐分享各自的準備方式,我更想分享在心靈層面的轉折與強化部份,當然也希望你們有時間可以點開其他學長姐的考取心得,相信也能從中獲益良多!

◎報考動機-找到讓自己能勇往直前的初衷是很重要的

  老實說,我的考研之路動機算是家人的期許而勉強踏上的,只因為家人不甘於我的大學學歷僅有如此,起初我並非面授班的學生,對於考研究所也抱持「就試試看吧!不過落榜就不能再阻止我先進職場卡位了喔」的心態,可是看TKB的過程中,漸漸的會有想與趙敏老師互動、討論的想法,也常常不自覺透過電腦螢幕回應老師上課提出的問題,大概也是被趙敏老師那股熱忱牽引。

  無論是什麼原因讓你/妳做出了報考研究所的這個決定,如果最初就是為了成為更理想的自己而報考,那麼恭喜你/妳,能夠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就是一個好的開始,然而如果很迷惘就一腳踏進這條路的孩子,暑期班的期間,可以在這約莫十週的時間裡去找到讓你/妳想改變的動機,當自己意識到必須做出改變的時候,那就是開始往好的方向前進的契機

◎漫長的八個月-顛簸的路上,摔倒就起身拍拍塵埃繼續走吧

  找到初衷固然重要,但相信在準備的期間內會遇到很多困境,這些都可能磨損掉你/妳最初的勇敢,變得猶豫停滯,甚至宣布放棄,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話:「停在半路比走到終點更辛苦」,或許會納悶這句話的對錯,但我想表達的,僅是不輕言放棄的信念會遠比妳/妳所想的更強大!更重要的是,當你/妳回頭望向過去的自己時,能夠無愧於心。

  簡單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題庫班才進入面授課程,此刻驚覺自己的程度跟身邊同學相比,彷彿就像坐在地面看著天空閃著耀眼光芒的星子們一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開完讀書會的時候,我從成大圖書館走到臺南車站的那段路上,我是一路爆哭著直到我搭車回到家,腦中滿是否定自己的字句,但老話一句,掉淚也許是暫時的解脫,但肯定不會是解決問題的良方,相信日後趙敏老師也會再三強調「平穩的情緒」也是致勝的要素之一,因此我決定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並尋求協助,在這邊要鼓勵你們,遇到自己走不出來的死胡同,就別勉強自己要獨自面對,這時跟趙敏老師或大助教聊聊,會慢慢理出屬於自己的心得!

  還有啊,越接近考試日期的時候,我模擬考的成績真的是一路往下掉,掉到我都覺得自己在深谷中爬不出來了,當時我憑的,就只是「不想後悔」的這股信念,趙敏老師對我說過:「當妳該讀的書都讀了,當妳該奮力寫的題目都寫了,該做的每件事情都用力用心做了,剩下的就交給妳的信仰吧!」這邊我自己想強調的是,信仰不一定要是所謂的神明或是上帝,當然有的話是很棒的!不過我是將自己的信念當作是信仰的一個小分支,支撐了我讀書與考試當下的每個時刻,該怎麼說呢,就是用盡全力拚搏後,結果或許會令人惋惜,卻肯定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那種感覺吧!

  偷偷跟你們說,其實翻開每一間報考學校的試題時,我都有一種:天啊,怎麼都看不太懂的感覺(尤其是經濟,楊莉老師對不起……)可是我也確實謹記著「不管怎麼樣寫完就對了,我絕對不能有任何一題空白」而把所有題目都答完,雖然我不能向你們保證這麼做就絕對會上榜,畢竟我前四間落榜還哭得唏哩嘩啦,但請相信趙敏老師的帶領、大小助教的協助、讀書會夥伴的扶持,還有你/妳的信仰,都會為你/妳付出的所有努力給予最適切的安排。

  所有支持你/妳的人都不曾放棄你/妳,你/妳憑什麼放棄自己呢?

◎自由的背後,是百分百的紀律

  這個標題其實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我國中班導送給班上同學的,我也想毫無保留的與你們分享,說實話,在趙敏老師的課堂中必須時時上緊發條,壓力也是顯而易見,但身處在一個有紀律的環境中,甚至能漸漸培養出自律的習慣,不僅是對各位考研究所有幫助,它也將成為往後人生道路上具備的一項利器。

  在此只想叮嚀你/妳,趙敏老師的做法與堅持都有它們背後的涵義,或許起初還不太能適應,但就憑藉一股乖乖的傻勁,做就對了!要堅信自己盡全力的付出都是未來開出甜美果實的養分,共勉之~

◎適時放鬆才能走得更久更遠(不是過度縱慾喔,小心脖子被扭斷XD)

你/妳可以這麼做:

  • 從事喜歡的運動-讀書累了、睏了,受挫時心情悶悶的時候,不要勉強待在
  • 30分鐘去跑步,如果只能從事室內運動,除了趙敏老師推薦的鄭多燕之外,我另外提供一個個人也很喜歡的健身女神(請在IG搜尋:@hana.eat),運動除了有舒壓效果,也能儲備體力迎接漫長的戰鬥~
  • 養成規律的作息-每天盡可能早睡早起(大學生的作息一向很不正常,但真的要努力試試,生理時鐘的規律也是正式上場考試必備的工具喔!)
  • 平穩情緒與時刻感恩-這點很神奇吧~就像前面提過的,或許會覺得老師好兇好嚴格,覺得讀書好累好煩,看到成績不理想覺得好絕望,諸如此類的情緒都不要放在心上太久,我都是秉持著「開心三分鐘,難過三分鐘」的原則,面對每一次的大起大落,而時刻感恩聽起來似乎沒有實質幫助,但想請你們相信我,老天爺不會虧待那些懂得感恩的孩子J

◎我的貴人們

  趙敏老師♡♡♡對您的感謝絕非三言兩語便能道盡,雖然講了好多好多次,但始終想謝謝您從未放棄過我,從題庫班才真正見識到您的霸氣風姿,起初更是充滿恐懼(是敬畏的那種~)而很難鼓起勇氣跟您約meeting,總算在考前最後一次預約面見聖上XD或許對您來說,只是解決一位學生的煩惱或問題,可是您肯定不知道那次的15分鐘,對我而言卻是救贖,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沒什麼自信的人,也會不斷否定自己,然而您傾聽了屬於我的心魔,讓我得以從中試著與心魔抗戰,能有個嚴師兼溫暖的大姐姐,何其幸運,何其幸福♡♡♡

  建樺助教~剛進入題庫班,最常尋求你的協助了,從開完第一次讀書會很崩潰之後約了meeting,就維持每週都報告適應程度將近一個月,還有啊,除了瞭解全班同學的狀況,也很用心的準備了每堂助教課,雖然就像趙敏老師說的,建樺助教總是這麼憨厚老實,不過也能感受到你的努力和用心~

  T.O.P的紹帆、筠靄、曉頡、雅雯、玉惠、曉潔、家毓還有雅棋,感謝你們的心無以復加,哪怕我是讀書會裡程度最差的,你們都會耐心的鼓勵我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幫助我修正不好的,補強不足的,最後將近四個多月的時光,有你們一起同甘共苦的感覺真好!接下來還有兩年的挑戰等著我們呢~一起加油!

  雖然我的爸媽不會看到這篇心得,可是最想感謝的就是我的爸媽,雖然爸爸總是壓力導向的鼓勵我XD但我知道您的初衷肯定也是希望我好,謝謝媽媽成為最堅強也最溫柔的依靠,我最喜歡晚上一起牽著手散步半小時,偶爾累了哭一哭,還能跟妳討抱抱,我會努力成為妳跟把鼻的依靠♡♡♡

  最後想跟看到這裡的你/妳說,希望你/妳能勇敢堅持自己的夢想,天助自助者,奮力拚搏吧!也在此預祝真的盡了全力的孩子們,都有個好歸屬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