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蘇逸珊2018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給學弟妹的話>

嗨,各位學弟妹好!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現在正在經歷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戰,

不是因為學歷等於一切,而是因為在這短至八個月、長至一年半的時間,

是大部分的同學「第一次」由個人自己下定決心,要做一件非常需要毅力的事情,

因此,既然考研究所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的你應該是鬥志高昂、或至少已做好覺悟,要挑戰這場馬拉松。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果你已經有了強烈的動機,那你已經成功了三分之一,

而當你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老師,你又成功了三分之一,

而最後的三分之一,就是看你的毅力了!

對我來說考研究所最難的,不是書本上的內容,而是你將經歷不斷跌倒、站起來、再跌倒、再站起來的過程,

你將會發現,很多人跌倒幾次後就站不起來...你會不會是其中一個呢?

期許各位同學,不論接下來的路多困難,

「盡全力」照著老師的步驟走、「盡全力」做到無愧於心!

把所有的意志都貫徹在這場馬拉松上!

 

經典寓言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過這麼一句話: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這裡的意思不是說只要你「想」,別人就會來幫你,

而是當你燃燒自己的鬥志、渲染自己的熱誠時,你將會感染到身邊的人,

使你身邊的人事物形成一股正能量,你的熱誠驅使你的讀書會同學也一起發奮圖強;

你的意志力感動老師,使老師被感染後也願意加倍回應你、

而最後這股力量會再回饋到你自己的身上,讓你不斷進步。

這段日子是辛苦的,但是為了未來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

加油!!!

 

<自介>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非本科系)

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兩年四個月,辭職準備考研究所。

準備時間一年又三個月,考科組合:經濟學+管理學。

2018年考取

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正取1

國立成功大學-經營管理學位學程AMBA:正取1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備取8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備取31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備取33

 

<經濟學>

我經濟學總共聽了三輪:

時間

準備方法

秋季班

(總經)

一、心態調適

因為我是辭職唸書,沒有退路,

大學+出社會共六年多沒有沒有碰過數學,

一切都是從頭來,所以我上課非常非常專心,

有不懂的觀念我一定會去問老師,

有些問題真的很白痴或是我不好意思問的,我也會請教隔壁同學解惑,

反正一定要搞懂不會的東西就對了!

 

二、回家複習+練習題目

在秋季班時的課程,對我來說非常吃力,也很挫折,

老師有發選擇題讓我們回家練習,

但是我發現我光是要吸收上課內容就要花很多時間,

像是微分要怎麼微就自己自學好久,

不斷從網路上搜尋影片學習、問身邊的同學等等,

所以在秋季班的時候,

我基本上上完課就是盡量吸收老師的上課內容,

練習課本上面感覺較簡單的題目。

春季班

(總經+個經)

一、認真上課!認真寫題目!

這段時間非常重要!

因為在暑假前,你都還不用煩惱管理學,只要專心準備經濟學就好,

這段時間是唯一可以專心唸經濟的日子!

每個禮拜都很重要,每一天都要很充實的唸書!

一樣上課認真聽課、抄筆記,下課有不懂的馬上問老師!

不管有多少人在排隊,一定要把當下不懂的問題搞清楚,

不要把問題留到回家再解決!

回家後就是認真複習老師的課程內容,因為每個禮拜個經和總經都有大量的內容,

我自己是會先把課本唸個一兩遍,然後就開始埋頭做題目,

題目真的非常重要!!!

透過題目才能發現自己在這個章節哪些觀念不懂,

這個時期老師個經和總經各有一本題目,

這些題目都是老師精挑細選過的,

我個人盡量做滿全部題目,

不會的問題下次上課的時候就問老師或同學,一定要搞懂題目!

我在這個時期時兩本題目寫了至少8-9成,

這對我在未來念經濟的路上很有幫助,

有了這段日子的紮實的唸書,在進入暑假的時候,

經濟學的壓力才不會那麼重。

 

二、小考不缺席,認真檢討錯誤

老師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小考,我每一場都有考從沒缺席,

考試最重要的目的是練習速度,

因為考試時間很短,老實說我每次都寫不完,但我還是會盡力去寫,

不用因爲考試成績不好感到挫折或灰心,

因為老師考的題目都是考古題,有些同學答案是用背的

你只要知道考試的目的就是讓你「再次複習最重要的題目」並「練習作答速度」,

不要去和別人比較,而是要對得起自己,

錯過的題目如果再錯一定要找出原因,把觀念打好。

暑期班

(總經+個經)

一、妥善分配時間,早睡早起規律生活

暑假是大部分同學上第二輪老師的課,

如果春季班有好好跟著老師的步伐走,那這個階段會比較輕鬆一點,

但這個時候開始有管理學,所以時間一定要分配好!

如果是暑假才開始拼的同學,

那你更要認真上課!認真規劃好每天的進度表並按表操課,

每個禮拜的題目一定要好好做,題目真的非常重要!

我通常是在輔大圖書館唸書,因為圖書館開到很晚,

所以我自己是每天大概早上9-10點到圖書館報到,

每天待到11點圖書館閉館,幾乎每天都念滿八小時以上。

 

二、找到調劑身心的方法來紓解壓力

每天都在圖書館唸書是很累的,

老師會建議我們一定要運動,老實說我真的光唸書的時間都來不及,

真的會捨不得離開書桌,

當時的我覺得把時間花在書本以外的地方都是浪費時間,

但因為整天面對書本真的會很煩躁,

所以當我真的達到極限時,

我偶爾還是會去操場跑跑步,或和我朋友去看場電影或吃個飯,

暫時讓自己的思緒離開書本,

但這些課外的活動絕對是我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八九成,

我才敢讓自己小小放鬆一下。

考研究所的苦悶只有考過的人才懂,

尤其對跨領域的同學來說可能會常常感到挫折,

我自己在這個階段常常壓力大到幾盡崩潰,

除了運動、小娛樂之外,我也常尋求學長姐的協助,

請教學長姐在這個時期怎麼度過,

學長姐通常都會很願意給你建議,而且透過和人說話的方式可以達到舒壓的效果,

(如果學弟妹有這樣的困擾我也很樂意幫忙)

總之不要把壓力埋在心中,一定要適當的釋放自己的壓力。

題庫班

一、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加以克服

這個階段老師會提供大量的經濟題目,

我自己是認為這個階段時間更是格外寶貴,

老師雖然會說要狂做題目,但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如果無法做完「每一題」題目,那至少要有策略性地寫完題目,

我在一開始都盡量每題都寫,但因為題目的量實在太大,

我作答的速度不夠快,

因此到後來我把目標訂為「做完企研所的所有題目」,

不論是計算或是選擇都是抱持這樣的想法,

老師上課時會重新複習重要的觀念,重要的一定要複習,

而如果是新的觀念,吸收不了就不要免強,

(除非老師有特別強調企研所一定要會)

企研所就是紮實的做題目、檢討、把觀念搞清楚!

 

<管理學>

時間

準備方法

暑期班

一、專心上課、盡力發想

管理學只有聽一次正課的機會,

所以每一次上課一定要專心聆聽,腦袋去思考各種可能,

一開始會很累,因為動腦的方式和經濟學不一樣,

而且管理學沒有正確答案,一切都是用自己的邏輯去做推導,

多看時事、認真參與讀書會要求的作業是非常重要的!

我也建議大家一定要買Robbins的管理學回來搭配老師上課的講義研讀,有助於觀念的理解。

 

二、作業認真寫

老師出的作業可能會覺得負擔很大,但是這些過程都是在奠定基礎,

這些作業會讓你不自覺花很多時間,因此時間的分配真的很重要!

老師要求作業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就要盡力讓作業真的在這個時間內完成!

紅本的選擇題一定要紮實練習,雖然不是每間學校都會考選擇題,

但是選擇題上的題目也會有助於對觀念的熟悉!

 

三、多聽、多看、多問、多想

把管理學念好不容易,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讓自己進步,

每個禮拜大助教提供的講義回家的路上可以多多思考,

張貼在佈告欄的範本多去看、去思考,

每天定時接觸時事並思考這和目前所學到的管理學的關聯在哪裡。

在讀書會討論的時候也多多和組員討論不懂的地方,

你有問題的點其他人也會有,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討論有助於對觀念更有印象。

個案分析

個案分析只有幾堂課,但是是一個訓練自己邏輯思考、分析的階段,

個案分析難以在短時間內變得很厲害,

所以在讀書會的時候組員間的攻防變得非常重要,

透過討論可以發現同一件事情上原來有很多不同思考的點,

這些也都有助於在題庫班的時候練習題目。

上課的時候更應該專心的跟著老師的引導去思考,

思考的過程在一開始可能會很困難,

但是只要不放棄一直努力一定會有所成效!

題庫班

一、老師的五個30分鐘真的很重要

題庫班真的很累!而且時間永遠覺得不夠,

但是趙敏老師真的很專業,

她所規劃出來的五個30分鐘我真的強力建議同學要踏實完成!

到這一個關頭不要一直想著管理學要突飛猛進,不可能!

因為管理學是要靠日常累積起來的學問,

所以每天乖乖地做好這五個30分鐘,

你的實力會不自覺地慢慢提升!

管理學真的很吃手感,

不斷複習理論、不斷練習檢討題目、不斷吸收時事,是進步的唯一途徑,

學弟妹一定要相信老師多年的輔導經驗,不要輕易放棄!

 

二、規律生活、適時抒發壓力

考前的三個月的生活很緊繃,每天都會陷入不斷的自我懷疑,

害怕自己考不上、沒有學校念,

但是與其想這些,不如定下心來好好的做好該做的事情,

我還是建議學弟妹要去運動,這會提升讀書的專注力,

而如果一直遇到瓶頸,壓力很大時,可以找大助教、小助教、老師聊聊,

我自己在這最後的三個月也找過大助教抒發我自己的焦慮與不安,

也常常和我的組員抒發唸書的煩躁,

這些都有助於在最後三個月心情上的穩定,

不要把壓力都往自己的身上扛,

最後這三個月就是比穩定性,好好的做好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就對了!

 

三、每一次的模擬考都是真正的考試

每個禮拜的模擬考一定要當作是真正的考試來面對,

「盡全力」去寫答案,

模擬考真的對我的幫助非常大,雖然每個禮拜都覺得爆炸累很崩潰,

但是因為有模擬考,讓我在管理學的手感一直有一定的水準,

就算考出的成績不理想,但是臨場反應、手速這些都是在進步的,

慢慢的,腦袋會習慣在看到題目的時候就高速的運轉、思考,

而且手速也會隨著考試的次數增加變的更快,

這些都是淺移默化的東西,如果平常不用心練習,

在真正的考場上怎麼有辦法和其他同學競爭?

老師講的話一定要聽,那些規定都是老師深思熟慮過的,

好好做,成績一定會有起色,加油!!!

 

<感謝老師、大助教、小助教的話>

TO:女神趙敏老師

當初也沒有想太多,就是看大家都猛推「唸管理,選趙敏!」我就選了,從暑假到題庫班這八個月,真的只有魔鬼訓練可形容(雖然老師您本人和學長姐都說您已較以往溫柔許多),我還記得暑假每次上完管理學,我心裡只想著時間不夠、時間不夠,怎麼要做的事情這麼多!又因為那時候我還要忙著要推甄,我只覺得事情永遠做不完,每次要上您的課前壓力都好大!

但是現在回頭看,我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激,尤其是題庫班,那三個月很痛苦!但也是那三個月讓我的管理學慢慢提升,每一堂題庫課都是收穫滿滿,可能我的臉上因為緊繃而面無表情,但是我的內心總是充滿驚嘆號~覺得老師也太強了吧竟然還有這種解題方向!好厲害!

還有在正式考試期間,那一個禮拜真的是罵髒話的冷到爆!謝謝老師不時的在社團中給我們的叮嚀,那一個禮拜考驗的不只是我的記憶力,還有我的意志力、身體的耐力,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感覺,但是看到老師的PO文,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奮鬥,簡單來說,就好像是媽媽的嘮叨那種溫暖的感覺!

而在考試放榜後,老師更是一馬當先地積極安排口試模擬,我真的覺得您超強!很高興自己在最後也沒有讓您失望,奪得了好成績!

最後的最後,這一年考試之路真的結束了,我想謝謝老師,您的用心、苦心,是讓我能順利考上研究所的關鍵,您帶給我的不只是管理學的知識,更是間接影響我的事做事的態度、邏輯思考的嚴謹、這些東西只有上過您的課才能了解!您是良師更是益友,這八個月來更是我堅強的戰友!感謝老師陪著我們大家奮鬥到最後一刻,真的辛苦了!祝福老師身體健康、平安快樂、羽球場場贏!

TO:中壢班型男梁大助教

八個月來真的辛苦你了!你的用心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回想起來我們大家也是看著大助教你變得越來越強~真的超強!從一開始的助教課感覺有點緊張,到後來台風穩健、甚至偶爾還會講笑話逗我們大家,還有時不時的信心喊話、心靈開導時間,都覺得中壢班真的好幸福有你當我們的大助教!感謝大助教在我需要你的幫忙時,你總是義不容辭地提供援助,雖然我還不知道研究所的日子有多忙碌,但是這八個月來你花在我們身上的心思真的很多,從講義、從你的言談,都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套句女神趙敏老師所說的:「你真的很優秀!」,衷心希望、祝福大助教在未來的職涯生活上貴人滿滿、副業的演藝生活(?)演唱會場場爆滿、家庭生活幸褔美滿!!!

TO:「趙敏管你學」之小助教 建寧姊

雖然在這八個月中只有和妳短暫相處兩個月的緣分,但是那兩個月因為還要準備推甄資料,所以是我最爆炸的階段(之一),謝謝妳在那個時候聽我說了好多話,還給了我好多建議,還有在之後的日子探望我們大家、提供我們線上資源、考試前給我們加油打氣等等,我都沒有忘記,也一直感恩在心裡,最重要的還是在暑假階段帶領著我們大家熟悉度書會的流程,每個禮拜都要這樣趕車的樣子到現在都還是記憶猶新哈哈!沒想到時間這麼快就過去了!希望建寧姐感情順利、幸福快樂,未來在職場上也能步步高升、精彩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