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廖緯霖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這篇心得我會先講述當時自己的情況然後再根據我的經驗給建議,這樣比 較容易懂為何我這樣建議。考研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以下的建議希望學弟妹們 都能找到我想傳達的原則,然後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

 

【春季班】

 

【這是我的第一輪】

 

1. 讀書情況 :

 

完全是 0 吸收,當時我學校的課還蠻重的,幾乎每天都滿堂, 為了要大四上修比較少的課,導致我補習完的東西完全沒複習,上課又很 累然後都睡死,日復一日就到了暑期班了,然後還搞不懂彈性是甚麼鬼。

 

2. 建議 :

 

(1) 學校修課 : 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硬塞滿R,可以留一整天的空堂 (既使其他天全滿也行,半天的空堂真的不太有心想認真念),不 如空一整天好好的努力個經,然後有補習的當天下午盡量不要 排,如果是必修就下課後找個時間在補習前休息一下。

 

(2) 經濟 : 補習完的東西一定要複習,當周的進度一定要當周理解, 還要做題目!!因為春季班只有個經一科而已,盡量把個經念的 扎實,在此提供一個讀個經的訣竅:「讀觀念→做題目→檢討→再 讀一次觀念」這方法是我同學教我的,但是我一直到題庫班才知 道,只能怪我太晚認真了哈哈,此時的題目我覺得做把課本的做 完真的就很屌了,不用寫到電話簿,然後不會的一定要當周就下 課去問老師。

 

(3) 管理 : 只要你想考經管,我會建議在春季班的時候偶爾去圖書館 或網路看商周、天下、HBR(會有台政老師的觀點),先培養對 於時事的敏感度,我覺得有大量的閱讀這就很夠了,理論這種東 西就在暑期班交給老師。

 

(4) 個人心態 : 我個人是覺得要準備收心,建議大家可以試著每個禮 拜花平日一天和六日其中一天,蹲在圖書館8小時,如果想要磨 練自己的可以從下午蹲到閉館,然後照著剛剛經管的讀書方法試 試看。

 

【暑期班】

 

1. 讀書情況 :

 

經濟上課東西沒有完全吸收,因此花很多時間再複習觀念,老 師發的題目都沒做完;管理學作業每次都拖到開讀書會前一晚才寫,因此 品質有時候很差,但老師上課的理論觀念我大部分都有抓下。

 

2. 建議:

 

(1) 經濟:上課不要顧著抄東西,有時候先聽懂觀念,板書可以用拍 得再回家補,發的題目回去一定要做完,不會的題目可以跟同 學、讀書會同學私下討論,因為下課找老師很常牌不到 (我們系 的會在課前討論題目或是彼此問完的問題會解釋給大家聽),我很 常題目沒寫完無法參與討論,因此討論的成效就比較差。

 

(2) 管理:寫作業前先把上課內容復習過然後要一邊思考作業的架 構,不要跟我一樣開會前一晚才寫品質可能會不好,我是因為很 常效率不好才逼自己到最後一刻才開始,最好一天一題,英選也 是每天寫一些,讀書會討論時有不懂的東西一定要問,既使那個 問題很白癡,比方說我一開始連適用性跟使用都分不清楚。

 

(3) 心態:每個科目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老實說經濟要上一次就 弄懂觀念真的很難,管理學的功課也不是一次就能寫好,但是念 要就把每個觀念扎實的念進去,暑假跳過或是沒讀熟的東西,以 後還是要補,不如趁暑假時間較完整把每個觀念認真念一輪,我 暑假沒認真讀的總經(國際金融、經濟成長)就再題庫班追得很 辛苦R。

 

【個案分析】

 

1. 讀書情況 : 把學校的課排到最少,這時候管理學壓力沒有很重就瘋狂的追 經濟(經濟題庫好像開始了),管理學理論要不斷地複習一直重複翻。

 

2. 建議 :

 

(1) 學校修課 : 如果是能學到東西的課負擔又不會太大,可以考慮修 (我自己有修一堂課會有期末專題然後寫在經歷上)

 

(2) 經濟學 : 記得「讀觀念→做題目→檢討→再讀一次觀念」這個S OP,不要硬著頭皮做完所有題目,有些章節可以挑學校寫,精 神狀況不好時不如先檢討剛剛寫的,吸收觀念>寫完題庫,那時 候常為了把整張選擇題飆完,導致愈後面錯的題目觀念都一樣。

 

(3) 管理學 : 理解理論>寫作業,把三本講義徹底讀過一遍(嘗試用自 己的方法記或整理自己想看的重點),因為個案是會用到所有管理 學的觀念,如果觀念不熟會想不到個案可以用某個理論解,老師 如果有說可以交作業,時間夠的建議要交。

 

(4) 個人心態 : 這時候考研的路大概也走了一半了,會開始出現倦怠 感,有些人會開始退出市場,我只能跟大家說 : 「都走了一半 了,再努力一下就走完了」,如果能找到一起讀書的伴彼此約束會 有很好的效果,沒找到的話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或去想想當初是 為了甚麼目標而考研,如果是單純倦怠我覺得可以多去運動(我 會5點去操場跑步然後吃完飯洗完後再去圖書館待到12點)那 如果你非單純倦怠的話最好趕快找老師跟大助教。

 

【題庫班】

 

1. 讀書情況 : 每天在圖書館從9點待到11點的這種,任何經管的問題都跟 讀書會同學討論就對了,每個觀念要求甚解。

 

2. 建議 :

 

(1) 經濟學 : 跟在一個經濟很強的人旁邊,不會的題目先想不懂的點 再問,觀念釐清會比較快,不會的題目一定要盡快弄懂,選擇題 做到一定量後就做計算,偶爾會做個經研的增強自己的數學能 力,考古題計畫要確實做,錯的題目一定要回頭複習。

 

(2) 管理學 : 老師規定的30分鐘裡,英選的30分建議寫當週學校 的考題(因為我全部積到考試前一周);檢討一定要做但我在寫完 的隔天檢討;時事我會在吃飯的時候滑HBR、商周這些網頁, 把不錯的篩選出來再花時間整理;考題真的要照時間寫,不能求 版本,先求有 (考場真的是想到啥就寫啥了)。

 

(3) 個人心態 : 這時候會出現很多事情讓自己懷疑會不會考上自己的 第一志願,我自己在做考古題計畫和寫管理學考題時有時候蠻挫 折的,考古題是因為分數有時候低到一個爆炸看到同學得很高自 己就會慌,在此勸勉各位,考古題分數高不代表考場也會考好, 了解背後的觀念比較重要;管理學的話,只能多想多寫,走路的 時候多想或是多跟讀書會同學討論。無論你遇到任何挫折,不要 產生任何懷疑自己的聲音,只需要理性的找到解決的方法就對 了,繼續努力讀別多想才是王道。

 

【考前一個月】

 

【這邊就直接講我的讀法給大家參考】

 

1. 經濟 : 把每本題庫班講義都翻過。選擇題不做新的,我會看一下以前錯 的題目,計算題先看過老師講過的,再做幾題類似的觀念,覺得很重要的 題型把它撕下來釘成一本,隨身帶著要看很方便(包含北上去考場的時 候),考古題的題目扎實地了解,不會的就問讀書會。

 

2. 管理: 5個30分鐘還是有做,我會一直看以前做過的題目跟老師的建 議,花時間再思考還可以再加上甚麼內容,停課後讀書會可以約一天自己 考一個學校的考古題練個手感。

 

【考完感想】

 

考研一路上,我都覺得起步比別人慢,自己經濟基礎比較差、管理學邏輯不好 而感到慌,有次聽到老師講說同系得不會錄取太多人,這又讓我時常懷疑自己 是否能做到,再跟很多朋友或學長姐聊過後,發現如果我今天沒考上最大的問 題一定不是我能力不足,而是我一開始就相信自己做不到,我記得頓悟那天, 我拿了一張便利貼寫了:不到最後還不知道誰輸誰贏,從當下我也不再去管模 考排名或是分數,我只專注於自己要付出多少努力,並告訴自己結束時回頭看 這一切,自己不會感到後悔,現在我也覺得我做到了,在此建議大家也去找到 一句能勉勵自己的話把它寫書桌,當累的時候就看看那句話吧,這是一趟很艱 辛的路,但我也只能說: 「加油!相信自己可以的!」一件事值不值得做只 有自己知道,我相信考研就是那件事。

 

【感謝的話】

 

趙敏老師真是我遇過最關心學生、最敬業的老師(絕對不是因為它叫我打心得 才這樣寫的),雖然老師上課很兇、很直接的方式質疑同學,但其實老師人私下 很好,我也從跟老師聊過讀書會或是私人的事情,老師都會盡力解決學生的問 題,在管理學本科更是不用說她的功力了,解題庫班的題目時,內心很常佩服 老師怎麼能想到用這個角度解題,逼得自己會不斷地拉高思考的角度,最後感 謝老師把我送進去政大企研所啦,真是超級超級超級超級感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