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宋淑潔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動機】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對於行銷跟策略很有興趣,但是認為自己在大學期間沒有真正學習到專業知識,也沒有完整培養可以進入L‘Oréal工作的能力。總之就是覺得自己能力不夠,需要專業知識跟實務的雙重磨練,因此決定繼續念研究所,並且以台政作為目標。

【心態建立】

一定要找到一個讓你努力的目標跟動力。如果有人跟我一樣不服輸的話也一定要堅持這個信念。因為我一開始想過要推甄,但最後覺得考試跟推甄兩邊都要顧有點煩,也很怕兩邊都顧不好,所以就下定決心不推甄了。不推甄之後若是考不好了就會沒有退路,自己也會覺得很丟臉(我真的超怕丟臉的啊哈哈哈),所以當時是秉持著絕對不可以丟臉還有「反正我用考試的也一定可以進台政啦」的信念堅持下去。

【經濟學】

春季班—

雖然一開始應該會聽不太懂,可是上課要很認真,也要把筆記抄完整,這對於之後的唸書會很有幫助。當時學校還有很多事情要顧,經濟根本沒念透徹,小考成績也很差,第一次考無異曲線我好像才30幾分。但是老師說要小考我還是會盡力花時間去唸課本,基本的內容跟筆記我還是有顧好。說這些是想表達,春季班的成績也許很挫折,但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把基本功夫顧好,一步一步走就好,別氣餒。

暑期班—

*上課:

個經:春季班已經抄過筆記了,所以老師在上課時,頭腦也要跟著思考,用自己的方式理解過一遍才算真的透徹。我會詳讀課本,對於數學原理的推導也不要害怕,一定要理解它的原理跟觀念才能好好吸收。詳讀課本時也要邊做課本的題目加深印象。每週選擇題的部分也是讀完後練習,盡可能跟上老師安排的進度。

總經:這時候第一次聽會很亂,筆記也許不會很多,所以上課時聽懂才是重點。聽懂後回家自己讀的時候可以邊讀邊理解再自己做筆記,這時候的筆記要寫下理解後的內容,不要單純抄課本內容。一樣是詳讀後練習課本題目,接著練習每週選擇題,盡可能跟上老師安排的進度。

*其他唸書時間:

跟上老師安排的小考進度唸書是最安全的,但如果後來的考試是一週考個經、一週考總經的話你很有可能會這週都在唸個經而下週都在唸總經。我覺得這樣不好,可以把大部分的心力放在準備小考,但還是要顧另一個,不可以讓自己有一整個禮拜都沒碰,會很生疏。而且一定要參加小考,就算一開始會挫折,但你會知道自己哪裡不好然後再改進,而且訂正考卷又會讓自己釐清觀念加深印象,所以千萬不能逃避唷。

題庫班—

老師會把濃縮出重點讓大家練習,所以選擇題是一定要練的,不是為了寫完而寫完,而是從選擇題中複習觀念跟了解每章節的出題方向。我的話也很注重計算題,我覺得練計算題可以讓我知道解題的細節跟章節的重點觀念,不過有些太難的(經研所)我不會去寫,所以自己要稍微過濾題目唷。到了這個階段,要去思考章節內不同部分的連結,以及各章節的連結,在寫題目的時候也要自己在腦中歸納整理,絕對不可以只是盲目的「寫完」題目。

考前(12月到1月底)—

必練考古題,複習觀念以及了解各校所的出題趨勢。今年台大商研甚至有出一題幾乎一樣的題目(超扯)。另外,我有將課本&題庫講義的重點自己做成筆記,要寫下理解後的內容。當在翻閱課本&題庫講義思考要寫什麼的時候,其實也順便複習了內容。在這同時,我也會把題庫講義上的重點直接整頁撕下來,再依照章節釘好就好了哈哈哈別擔心。我自己覺得抄筆記&撕講義這些方法很有效,我直到考試前一天也是看這些筆記&撕下來的內容,對於複習超有幫助。

【管理學】

暑期班—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邊聽要邊跟著老師思考,要讓腦袋隨時有自己的想法。寫作業會花很多時間也會很撞牆,但我覺得還是要盡量在時間內完成它,訓練思考的速度。在準備每週小考的時候,要徹底理解每個理論的內容,練習英選也要了解它的對應理論,而不是為了寫完而寫完。要定時定量的看雜誌(商周、HBR、天下之類的)除了能得知比較多案例外,也可以從看雜誌思考管理知識,邊讀邊動頭腦,這對日後的解題也很有幫助。總之,趙敏老師是神,一定要跟上她的腳步,在暑期培養厚實的基本功!

個案課程&複試課程—

首先,這時候的心應該蠻亂的,因為開學後的讀書時間會被打亂,再加上學校課業也加重。所以趁這段管理學停課期間好好重新規劃一下時間,也要穩定自己的心態。

個案班超震撼的,也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所以還是要複習課本跟多多看雜誌,持續提升自己的管理素養。建議可以趁這段期間把講義中重要理論的案例查完整,變成自己的案例庫,這樣不管學校考什麼理論,你手中的案例都很齊全。

複試課程要聽老師的話按時完成書審,在做的過程好好思考未來明確的規劃跟目標,這也可以當成努力的動力。鼓勵學弟妹踴躍報名口模,我當時報名了台大的口模,真的是被老師電爆,還被罵很慘哈哈哈,但經歷過之後你會對這個目標更清楚,反而更有動力。

題庫班—

5個30分鐘一定要做確實,寫筆記的時候要將課本理論仔細的看過一遍。時事的話一樣邊看邊思考跟理論的連結。考題的訂正很重要,要逼自己把版本往上提。英選也要記得練習,我當時是寫題庫講義各校所的英選。另外,一定要非常認真的對待每週模考,我記得練習政大那禮拜我是手抖的把考卷寫完,因為很認真就會很緊張,所以考完之後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哪裡不足、趕快加強。

考前(1月)—

5個30分鐘持續做,也要將之前寫過的各個30分鐘拿出來複習。在停課後期間,我也有拿政大的題目出來練手寫,可以跟同學計時同時完成一份考卷(100分鐘),寫完後再花大概20分鐘討論想法跟改進,目的是持續培養手感跟想法。考前該做的事情一定要聽老師的話完成,比如說我考前就有聽老師的話抱著書狂讀基本理論跟心法,效果很有效。

【感謝的話】

給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真的是世界上對學生最用心的老師了,永遠都把學生放第一位真的讓我們很感動,也很安心。一開始認識老師,其實覺得老師很兇很嚴格,完全不敢接近老師,但到後來真心感覺到老師的每一個規定、每一項作業、每一句話都是為我們著想。老師嚴格的規定和溫暖的鼓勵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直到考試的當下腦海中也是老師的話「努力寫完考卷就對了」,也是這樣的話才能讓我很穩定、很安心地上考場,不然我看到考卷當下的心其實超亂的,幸好有老師!非常感謝老師這一路來的幫助與陪伴,記得筆試&面試前老師的加油鼓勵真的給我很大的力量!能當老師的學生是一件很幸運又很幸福的事情,謝謝老師!我愛趙敏老師!一定要顧好身體唷~~~

給楊莉老師

楊莉老師真的超強大的,可以把很複雜又很困難的經濟教得很有邏輯,用自己的一套方式讓我們慢慢理解、融會貫通。課後不管有任何問題,老師都會很用心地回答我們,甚至是私底下傳訊息問老師,老師也從不忽略,謝謝老師的一路陪伴!雖然每次看到我們都會大喊「你們中興企管小考真的考很爛!」知道老師是開玩笑的,但是也知道老師其實是對我們期望很高,所以反而給了我們很大的激勵,也謝謝老師從沒放棄我們!希望老師在忙著改講義、忙著做題庫講義而不睡覺的時候,也要記得找時間多多休息、顧好身體!

給銘祥&Momo大助教

謝謝大助教從暑假就一路陪伴我們直到最後考試完、面試完。當大助教真的很辛苦,要面對我們任何問題,還要幫我們改作業、改考卷,但每次有問題要詢問的時候,助教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從來不會覺得麻煩。也謝謝助教總是很關心各組讀書會的狀況,會提出很明確的建議和可以進步的方向,對我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謝謝大助教,辛苦了!

給軒毅小助教

還記得當初為了推甄的事情跟軒毅聊了一個多小時哈哈哈哈,真的感受到軒毅的熱心幫助,幫我分析利弊,也給了我很好的建議,才能讓我有把握做決定。從暑假一開始認識我們,軒毅就很關心我們,一直到考試前都時時傳訊息鼓勵我們,真的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到最後考政大那天還幫我們買早餐和開討論室讓我們念書,真的超感動也超窩心,能被軒毅帶到真的很幸運,非常謝謝軒毅一路上的支持跟幫助!

給讀書會 台大~輕輕鬆鬆啦

能在考研的路上遇到你們,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些很累、很崩潰,但又很充實、一起努力的日子,對我來說都是最美好的回憶。謝謝大家一起讀書、一起奮鬥,也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與支持,才能讓我一直堅持下去。希望以後大家都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一起加油!

 

最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唷,學弟妹加油!!

mochu0314@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