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機械系:藍景奕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考試準備方式:

影響考試因素我認為有三個,起跑線,努力,和方法。

起跑線剛開始大家進入這段準備期間的起點,是個人無法改變的因素,例如英文程度,聰明才智,還有過去一些經驗等。這裡需要給學弟妹一個概念,就是要接受人生而不平等的一個事實,就像如果是理工科,跨考商科,我們起跑線就是在人家後面,人家企管系和經濟系商科基礎絕對都比較強。所以不要問為甚麼人家好像也沒有多認真,卻表現得比自己好,覺得不公平,人生而不平等,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手中的牌打好

努力和方法都是我們能在考試過程中,自己可以掌握的因素。大家往往在檢討的時候,都會說自己不夠努力,但是我從來都不認為那是能夠考上的關鍵,我們常聽到有人說:「自己的程度或是資質沒那麼好,所以比別人更努力。」,這句話總講的好像聰明人都不努力一樣,但事實往往很殘酷,很多聰明人都很努力,每個人一天就24小時,你的比別人更努力,跟那些又努力又聰明的人所付出的努力差異其實不大,那麼資質不好的人又能憑藉甚麼勝出? 所以除了努力之外,更要懂得方法。從念書方法的本質做思考,並加以改良提升效率才是根本之道,不要只是徒然增加念書時間就覺得自己會進步了。以下我會介紹幾個唸書的方法和概念供學弟妹參考。

  1. 為何唸書總是記不起來?

很多人唸書常常唸了又忘,覺得東西很難背起來。很難背的原因是因為多數人不了解記憶運作的模式,這要先從艾彬豪斯的記憶曲線開始說起

他在1885年發表了他的實驗報告表明:人類輸入的信息在經過人的註意過程的學習後,便成為了人的短時的記憶,但是如果不經過及時的複習,這些記住過的東西就會遺忘,而經過了及時的複習,這些短時的記憶就會成為了人的一種長時的記憶,從而在大腦中保持著很長的時間。那麼,對於我們來講,怎樣才叫做遺忘呢,所謂遺忘就是我們對於曾經記憶過的東西不能再認起來,也不能回憶起來,或者是錯誤的再認和錯誤的回憶,這些都是遺忘。艾賓浩斯在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是拿自己作為測試對象的,他得出了一些關於記憶的結論。他選用了一些根本沒有意義的音節,也就是那些不能拼出單詞來的眾多字母的組合,比如asww,cfhhj,ijikmb,rfyjbc等等。他經過對自己的測試,得到了一些數據。(以上節錄維基百科,想要更仔細看這個實驗,請至下列網址中

http://wiki.mbalib.com/zh-tw/%E8%89%BE%E5%AE%BE%E6%B5%A9%E6%96%AF%E8%AE%B0%E5%BF%86%E9%81%97%E5%BF%98%E6%9B%B2%E7%BA%BF    )

上述實驗提供了兩個重點

  1. 記憶從短期記憶進入到長期記憶平均需要遺忘七次,因此讀相同的內容,記起來的重點不在於你花了多久時間去背,而在於你重複複習多少次
  2. 最佳的複習時機:最好的複習時機在你已經忘記部份,卻尚未完全忘記的時候。若你今天念了經濟學1-1到1-3節,下次的複習是幾個禮拜或一個月後,到那時那麼之前唸過的東西早就忘光光了,複習起來吃力又沒有效率。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大概是讀完書後的8~9小時,為複習最佳時機。

我根據上述概念,雜糅我自身想法,發明了讀書CRA原則,以下為介紹並舉實例說明。

  1. C(cut)切割:人的腦容量有限,短時間能夠處理資訊量也有限,所以一定要懂得切割讓自己腦袋有充分休息,例如: 假設你這禮拜的進度是經濟學第一章,盡量將經濟學第一章切成七等分,每天讀一點,不要一口氣花太多時間讀很大的範圍。同樣一天念書也可以切成好幾段。
  2. R(repeat) 重複: 前面提到最佳複習時機,最好是趁完全忘掉之前,趕快複習。因此一天要至少要一天的唸書時間切成兩到三段,在開始唸新的東西前,要將前一段時間唸的東西拿出來做簡單的複習。
  3.  A(ask) 詢問:碰到不會一定不要放著,問老師或你的讀書會同學都好,一定要盡快搞懂,你現在不會的東西,很可能是往後章節的先備知識。

舉例:

假設你這禮拜要唸經學第一章(第一章內容有1-1~1-9節),這禮拜你打算分成五天來唸,每天念四小時(切成兩段,兩段中間可以夾雜別科唸,或處理其他事情),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一段(2小時)

進度1-1~1-2

狀況: 大致進度唸完,做一點點練習題。

進度1-3~1-4

狀況: 把第一天唸的東西開始做簡單複習,再開始第二天的進度。

進度1-5~1-6

把第二天唸的東西開始做簡單複習,再開始第三天的進度。

進度1-7~1-8

進度1-9

第二段(2小時)

複習: 複習早上唸的,把早上沒想通的地方想通,可以做稍微較難一點題目

複習: 複習早上唸的,把早上沒想通的地方想通,可以做稍微較難一點題目

 

 

最後把第一章做總結再複習一遍,做幾個重要的題目

 剩下空的格子部分以此類推

這樣的念書方式有幾個優點

    1. 一次處理一小部分,可很紮實的唸

    2. 短時間內多次複習,節省日後複習時間

    3.充分給大腦緩衝時間

  1.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相信大家一定看過這左邊張圖,縱軸為重要或不重要,橫軸為緊急或不緊急,我去年也常常聽到學長們在介紹這張圖,但是大部人對於這張圖用法,都僅限於找出對處理事情的順序而已。 【五個選擇】(右圖) 這本書有提到左圖比較詳細的用法,以下我只做一個簡單介紹,有興趣者可以實際去找這本書看。

一.四象限

象限一: 象限一為重要且急迫的事情,可能是危機或突發事件,為非做不可知事。

象限二: 重要且不急迫,此象限的生產力是最高的,因為沒有時間壓力,這讓我們做起事來更有品質,同時也更富有創造力。

象限三: 令人分心的事,緊急卻不重要。

象限四:無意的浪費不重要且不急迫的事。

二. 概念

這裡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判斷自己的讀書計畫或是生活規畫有沒有問題。把自己所有要做的事通通列出來,並歸類這些象限上,如果你列出來的結果發現,你花大部分時間在1,3,4象限上,那麼你的整份計畫執行概況還有安排狀況都是不ok的。原因如下

  1. 3,4象限其實非常好理解,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對自己沒有實際的助益。
  2. 那麼第一象限又為何不應花太多時間? 我們生活的突發狀況沒有這麼多,如果有人第一象待辦事項非常多,那個其實都是自己招來的,考慮到動態性的存在,例如: 今天你剛上完趙敏老師的課,老師說下禮拜有小考,剛上完課的當下這件事應該是被歸類在第二象限上,這是件重要的事(考不好會被罵),但是你還有一個禮拜時間可準備,時間很充裕(不緊急) ,但是你偏要拖到前一天晚上在開始唸,小考就會變成你的危機,那麼這件事就會被歸在第一象限。 第一象限受於時間壓力,我們做事情的品質會大打折扣,念書不紮實,會為了求快和忽略很多細節,所以應花較少的時間在第一象限。

結論是盡量花少的時間在1,3,4象限,想盡辦法花更多時間在第2象限上,在事情的deadline到期前,就慢慢做完,可以結合我前面講的CRA中切割的概念,把事情一點一點分段做完。書中還有介紹如何進入第二象限的方法,受限於篇幅,這裡不多加以介紹。

3. 念書心態與概念

1. 目標放在最終大考上,而非平日的小考和模考: 很多人會因為補習班舉辦的模考而大亂自己的腳步,例如: 暑假過完,補習班舉辦第一次經濟模考的範圍是個經全,有些人會因為為了趕上這次模考的範圍而囫圇吞棗,看似是念完了可以應付模考,但是念書不夠紮實,對於長遠的大考不利,所以個人要依自己個人狀況調整。第一遍絕對要紮實,不然就如同蓋房子,地基如果打不穩,越蓋上去越危險。切記你的目標是考上研究所,不是考好模擬考

2. 不要只記結論,也要花時間看結論的推論過程: 台大政大題目向來都很活,通常都不會出你看過的題目,所以對於題目的理解和推論能力其實很重要,而我個人平常練習就是把課本上就是把教到這些結論,自己推一遍,再回去對照課本的推論過程相互比對。

3.題海戰術迷思: 題海戰術本身就是土法煉鋼,能夠練出大成只有聰明人,務必要搞清楚練題目只是讓你更熟悉或者是檢驗觀念是否透徹而已,先把觀念讀透然後再開始練題目,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相同類型的題目上,盡量做更不一樣類型的題目。

4.財金和企研的題目皆練: 企研也常常會出到財金會考的題目,不要有投機心理,認為這財金的企研究不會考,然後就不讀它

感謝的話:

1. 家人:雖然家裡一定不會看到這篇,但是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家人,讓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準備研究所,這段期間謝謝家裡的支持。

2. 趙敏老師: 老師真的是我少數看到很熱情很堅持的老師,從老師身上不只學到管理學,也學到很多面對事情的態度和精神。謝謝老師得教導,也謝謝老師口試替我操心和對我的要求,不過也要請老師好好保重好自己身體,繼續締造傳奇。

3. 王喆老師: 謝謝老師的教導,與對我和奕祐的用心。我們兩位老師的關門弟子都沒有讓老師漏氣,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可以一起和老師吃飯,聊聊天。

4. 梁喬崴大助教,蔡瀚緯小助教: 謝謝大助教和小助教對我還有讀書會的協助,大助教、小助教都是溫暖的人,感謝你們考試期間的傾聽和鼓勵。

5.新竹鄉親(讀書會)

  1. 組長 奕佑: 我一直覺得你當組長當的挺好的,讀書會在你的帶領下都表現不錯,以後在台北期望能再一起共事。
  2. 副組長 詠儀: 跟你比較熟大概是筆試之後開始,也謝謝你聽我說許多事情,新竹鄉親的扛霸子。
  3. 靖軒:你是我的經濟小老師,謝謝妳在我念經濟初期給我許多協助,雖然自從妳推上台大商研後腦袋大幅放空,仍非常感謝的幫忙 哈哈哈。
  4. 明杰:明杰交大一起念書的好夥伴,我們常常一起在交大揪念書吃飯,謝謝你考試這段期間的陪伴。
  5. 同時也感謝其他新竹鄉親的同胞們一起渡過的時光,我很珍惜與你們一同同甘共苦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