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朱盈綺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經濟學準備方法

(一)對經濟學科的迷思:

這裡有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研究所考試的經濟學」跟「學校課程教的經濟學」難易度完全不一樣!!!!

前者大概比後者難十倍,因為考試多了非常非常多的題型與計算、更深的經濟學理論與模型;而學校教的經濟學課程較偏向初步簡單的概念、原理。

所以希望要考研的大家,不要再說修學校的課就可以了,因為就算學校課程拿99分,直接去考研究所還是會變成炮灰,那不如不要考了,把報名費拿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二)個人準備方式

1.暑期班(7~9月)

這個時期主要是好好跟著高昇老師的步調,每週老師派的作業一定要寫,回家後一定要複習,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直到弄到懂為止,不然後面會跟滾雪球一樣越積越多。(我因為前面沒有乖乖聽老師的話所以後期吃了很多苦QQ )

剛開始一定會很辛苦,但慢慢適應後會覺得過得挺充實的XD

2. 題庫班+考前(9~2月初)

由於前面暑期班已經讀過一輪,這時期第二輪讀起來會比較輕鬆一點點。這時候可以開始練習較難的題目,但基本題型絕對不能忘,(切記:「觀念熟了,考試贏一半!」這個道理。)

考古題我是從12月開始寫但有些同學會從10月就開始寫,這點就見仁見智,建議考生可以自行調整。最重要的是,有報考的學校歷屆五年的考古題一定要做完!並且「完全弄懂」!千萬不要不求甚解>< 不會的題目不要一直翻解答,要先逼自己努力想出來要怎麼解,若真的想不出來再翻,不然會養成翻答案這個壞習慣。

最後,寫題目的時候記得要「計時」,而我因為沒有乖乖計時導致正式考試時差點寫不完,時間真的很趕很趕QQ(所以高昇老師的測試建議一定都要玩一下,訓練速度與熟悉度)

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對管理學的迷思

許多人認為管理學只要背一背理論就好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理論有他的適用性,必須根據當面對問題的環境背景與產業適用性才能使用。此外,管理學非常注重「邏輯思考」與「洞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並不是背一背理論就能練出來的,必須透過大量的案例與討論才能漸漸熟成。

1. 暑期班(7~9月初)

趙敏老師都規劃的好好的,跟著她的進度走就對了!

暑期班老師會要我們選好一間口袋案例,建議找資訊比較透明、報導比較多的公司,查公司的資料或相關文章時會比較輕鬆。

暑期班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請學弟妹務必要認真寫!雖然一開始很痛苦可能感到無法下筆,但是透過這樣子的訓練方式才能把管理學的基本功練起來,未來看到題目的時候才不會兵荒馬亂不知道要寫什麼。

這個時期會上三本講義,理論一定要好好背熟,並將之帶入生活中內化成自己的功夫!甚至閱讀雜誌時可將案例與理論結合~ 在此推薦我平常較偏好的雜誌:哈佛商業評論、天下雜誌、經理人。

老師會在第一堂課幫我們組讀書會,而讀書會在這考研的八個月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透過與組員討論作業與案例時的互動與攻防,可以知道自己的盲點與邏輯謬誤在哪裡,也能激盪出自己一個人時想不到的想法!總而言之讀書會真的太太重要>< ,商管研究所非常注重「邏輯思考」的能力!

2.個案分析 (9月初~10月底)

個案分析課程應該算是最有趣的課程了XD 與暑期班管理理論不太一樣,這個時期更注重實務上的分析。建議同學解題時可以思考公司問題的「根源」在哪裡,並以策略的方式解析,也可以思考是否有類似的案例來幫助解題。(所以閱讀雜誌很重要!!)

3.題庫班 (11月~1月)

正式來到考古題的階段了,老師會協助從歷屆5年的考古題勾選出重要的考題。請務必要認真寫並計時,這些題目都是老師精挑細選勾出來的,而考場上是真的會遇到!若沒認真寫而正式考試時遇到會超想哭QQ

而基礎理論也一定要繼續記著,因為考試還是可能會考到基礎理論(要看出題老師喜愛的風格,每年不一樣)

考前心態調適

我其實算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考前前幾天真的幾乎天天失眠,深怕自己做不好。但老師與身旁的朋友持續告訴我「不要怕,你很棒!」讓我的心情平復了許多,自信心也漸漸多了起來。

我認為這個時期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不管筆試還是口試,都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咬緊牙撐過去!不管結果如何,對得起自己就好了。畢竟人生也不是說考上台政就能一路順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功之路!

此外,建議可以去做個運動舒緩身心,有效紓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喔~

感謝的話

老師雖然看起來很兇讓人有時候不敢跟老師說話~但相處過後發現老師私底下其實很親切就像朋友一樣。一開始壓力確實很大,但知道老師都是為了我們好才如此緊迫盯人。

真的很謝謝老師在口模時對我的叮嚀,您所說的「盡全力」口試,一直支持我到口試當天,一緊張時只要想到老師的這句話,心裡總會安穩許多。也因為老師的叮嚀,讓容易緊張的我順利考上政大企研,對我來說真的是奇蹟。

最後,從老師那裏學到的不只是管理學,也學到了許多人生道理與待人處世的態度,而這些道理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謝謝助教這八個月來對台南班的付出!不管是助教課還是替我們改作業時你總是很認真,半點也不馬虎。也很感謝你在我們遇到問題時的細心答覆。祝福你未來的路一切順遂!

謝謝讀書會的每個人,謝謝組長與副組長每次都很辛苦的做會議紀錄。因為跟大家開讀書會時的互動與攻防,讓我學到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也激發了我很多的想法。真的很謝謝你們,祝福大家未來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沒有你們我走不到這一刻。考研之路是辛苦也是孤獨的,因為有你們我才明白自己並不是一個人,也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未來我一定盡所能報答你們!真的非常感謝!

給未來想考研的學弟妹的話

考研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相反地,他是辛苦且漫長的。希望未來學弟妹能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才不會在這條路上迷失自己。

另外,有任何關於考研究所的問題都歡迎詢問我(可以臉書直接搜尋名字) 或是+, 我都很樂意回答與分享!希望能將這份感動與經驗傳承、分享出去,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