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蔡元鈞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我是一個重考生,第一次考研沒在唬爛,全部落榜,而出問題的原因不只在於 實力還有心理素質的不夠健全,作為一個踩雷專家,故希望能讓重考生避免再 犯一些錯誤,少走冤枉路,順利考上理想學校。

 

一、本文重點: -避免重考生再走冤枉路:本文目的著重在提醒考生避免一些心態跟方式重大且 常犯的錯誤,至於從春季班到題庫班,課業細節如何準備跟時間規劃,由於其 他同學皆有敘述,我就不在此贅述。

 

二、考上台政的三大條件: 我認為考上台政的三大必備條件:實力、心理素質跟運氣,而運氣是沒辦法掌 握,只能用實力跟心理素質來彌補。

 

(一)實力: 「唸書的每一個小細節都是累積強大實力的來源」

 

1.重考生易犯的錯誤:

 

(1)過於急躁:此為「唸書之大忌」,尤其是重考生絕對會比一般考生更加急躁

 

-親身案例:第一次考研,我其實有意識自己的這個問題,但是我以為在重考這 年的暑期班已經改善,可是並不是改善,而只是距離考試的時間還長,當到了 個案班就又開始急躁起來,我曾經有兩個禮拜,一直唸書,但卻什麼也沒唸進 去。

 

-學到之教訓:我認為時間管理跟規劃加上適當的休閒,非常有助於改善急躁, 因為當你安排好每周及每天的行程,你才不會容易自亂陣腳,照著步調走,然 後千萬要記著唸的熟跟深,絕對唸的快好,越急你唸的東西就會越淺,然後忘 的越快,越接近考前就會緊張到吐血,所以與其如此,不如照著自己行程一步 一步走。

 

(2)明天再解決的心態:落榜生的必備的共同特點之一,就是不在當下解決問 題。因當問題沒有在當下解決,時間一久累積越多問題,只會讓你在考研末期 心態炸裂。

 

-親身案例:我以考試第一年之慘痛經驗說明。由於第一年經濟正課補 TKB,所 以當時有很多問題找不到別人問,當時就抱持著留在上題庫班面授再問,到題 庫班時,所累積的問題,根本多到補也補不完,所以最後那些問題根本沒有解 決,導致正式考試時,很多題目因為觀念沒有釐清,導致噴掉很多的分數,導 致最後沒有一間經濟考得好的,當然不只有在課業上的問題,還有心理層面的 問題,都可以嘗試尋求他人協助,越快解決,緊張跟焦躁感在考前一定不會那 麼嚴重。

 

-學到之教訓:有問題請立刻求助你身邊的人,無論是老師、助教還是讀書會同 學,不然洞只會越來越洞,當你發現那個洞,已經沒救了。

 

(3)題目做多≠上榜:懂觀念跟背題目只是一線之隔,同時也是決定上榜跟落榜 的關鍵因素

 

-親身案例:第一年的時候,我很堅信題海戰術,認為題目做的多,一定會剛好 考到我有練習過的題目,但是我要清楚明白的告訴大家,深深理解一題的觀 念,遠勝於你多寫 10 題的題目,因為台政的題目幾乎不會重複,但是觀念卻是 一樣的,可是如果你沒真正了解觀念,當題目換個包裝,一樣還是不會,題目 可以用來複習觀念,但是不適合直接用來理解觀念,因為你會常常以為你懂, 但是其實只是心裡不知不覺背起來,如果只是用背的,忘的也很快,尤其是當 你考前發現你以前會的,怎麼現在不會,包準你心態炸裂,所以除非你天生記 憶超群,不然題海戰術不適合你,不過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題目做多不好,而 是順序,應該先把課本唸熟,觀念健全,才去寫大量的題目。

 

-學到之教訓:不要求快,題目做多,一定也是落榜,正確的方式,是把課本讀 熟,再寫題目,當題目有不懂觀念,必定不可馬上翻解答,一定要一想再想, 再去翻課本,複習觀念,而不是直接翻解答,不然你只會成為假‧經濟神人

 

(4)拉太緊的橡皮筋只會斷掉:適時縮放才是王道

 

-親身案例:第二年為了讓自己的實力峰頂,結果從春季班開始逼緊自己,然後 沒有找到一些適當休閒的娛樂,導致其實到個案班的時候就開始非常疲憊,後 繼無力,也差點因為這樣今年再次落榜

 

-學到之教訓:適時找到自己的休閒娛樂,讓自己有舒壓的管道,因為考研是一 個長跑過程,唯有穩定踏著每一步的人才能真正考上台政,所以我在後期其實 會看個瑯琊榜或者是一些電影紓壓,而且不要覺得休閒是浪費時間,因為當你 花一個小時休閒可以讓你半天更有動力唸書,遠比坐在圖書館半天,什麼都唸 不下去來的好。

 

(二)心理素質: 「往往考得最好的人,並不是實力最強的那些人,而是最能保持平常心的人」 而這也是很多重考生再次落榜的原因,因為重考的實力或許比一般考生還強, 但是壓力同時也是他們的好幾倍

 

1.心情調適方法:

 

(1)考上學校是目的,但不是唯一: 重考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考上好學校,而是重新給自己機會去檢視過去的缺點, 重考最怕的不是沒有考上,而是沒有好好利用這一年,真正戒掉過去跟著你 20 幾年的壞習慣,三個傻瓜裡有一句台詞:「追求卓越,成功就會追隨你」,這更 是重考生容易忽略的事情,因為我們比起一般考生更容易追逐每個平常考的成 績,整天只想著如何考更高分,即使在第二年我在暑期班期間還是很非常大的 執念,一直想說,我都重考了,不應該考得比別人差,而忘記了學管理學的初 衷,也忘記了為什麼你管理學比別人還要差的真正原因,往往最根本的問題不 是實力,而是心態!所以我當時不斷的調整自己的心態,沒有什麼非要第一, 台政的位子也並沒有那麼少,就算不幸落榜,我至少還是學到很多東西,這樣 的想法讓我更能從容應對考試。

 

(2)盡人事而後聽天命: 這是趙敏老師常常說到的一句話,這句話對我重考時的幫助也很大,讓我在考 台政是可以保持平常心去面對,所以當你已經盡人事了,你就不要太過緊張, 因為該是你的就是你的,順其自然就好。

 

(三)運氣: 「運氣是所有人皆沒辦法掌握的,但是平常多做好事,勝比考前燒香拜佛」

 

親身案例:

 

(1)台大筆試:今年台大商研有兩題選擇題,有讀書會同學曾經拿過類似的題目 問我,當下我其實也解不太出來,所以當天我回家研究了好久,並且為了讓讀 書會組員清楚了解,所以我把題目的每個觀念講的非常清楚,最後台大商研那 兩題共 10 分輕鬆入袋

 

(2)政大口試:當時政大企研口模時,乙組的口模剛好缺一個人,當下沒人自願 過去,身為甲組的我自願過去,很幸運的,那題時事個案,雖然在口模當下沒 有解得很好,但是我也比別人更了解那個議題,而那題也正是我當天實際口試 的題目,所以我口試拿了 96.4 分,算是不錯的分數。

 

三、「努力≠考得好」:努力只是保健因子,使用對的方法才是激勵因子 坦白講,無論是第一年還是第二年我都很認真,但是成效卻不太一樣,有一個 很大原因在於用錯方法,導致時間的投入卻沒有應有的產出,故實力不具考上 台政之資格,加上心理層面沒做好,更導致連台政以下的學校都沒考上,故希 望重考生,有時間一定要來看這篇文章,提早發現自己可能也有的盲點,並盡 早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